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2日22:24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两年,能够叫响全省,乃至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Ip,能够真正形成自身独特路径的县域,屈指可数。这其中,修武围绕着“美学经济”这样的探索,成为了河南最典型,也最特殊的县域之一。

12月2日上午,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前,杨建国与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座谈,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学经济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作为修武产业发展顾问,杨建国总结了这两年修武美学经济模式的亮点:形成了一批美学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美学品牌,构成了美学经济的模式,完善了美学经济的制度,既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进阶。

杨建国表示,过去这几年,他一直在关注焦作,也一直关注着修武在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全域旅游发展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个层面取得的不俗成绩。

“美学经济”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杨建国看来,修武的“美学经济”模式,其实包含着两个层面,美学赋能+科技创新,而且这两个层面,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互相影响、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最终汇总形成了美学经济的内涵。

今年4月底,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出了非常清晰的要求: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而结合我的观察, 当前河南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展开,总结起来,就是以‘三个区’为抓手。”杨建国坦言,第一,全面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而这又从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改革,以及用地提质增效几个方向具体展开。

第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河南将会全面铺开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园区将成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和产业集聚区一起,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三,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强调,把文化旅游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培育16家高新技术企业 增强修武产业集聚水平

而总结“美学经济”对修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也刚好可以从这三个维度出发。

首先,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方面,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原则。

这方面,对于修武来说,重点是通过“一区两园”的工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增强产业集聚水平。

特别是培育了16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涵盖光电子、铝深加工、智能盾构机等产业。其中,铝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打通了上下游企业,实现了全产业链延伸。

杨建国表示,修武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看起来好像并没有“美学经济”元素的参与,但实际上,在主导产业选择、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方面,都无时不刻不体现着绿色发展的理念,而这种理念,正是“美学经济”能够持久落地的关键。

“这方面,我很认同修武的提法。管好招商引资的总阀门,对生态友好型企业多多招手,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严防死守。”他坦言。

着力打造“三产融合”修武模式 探索乡村振兴的“美学经济”路径

生态是修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修武做到了生态第一,经济第二。把生态问题摆在第一位,本质上是算的经济大账,是为了经济发展能更高质量,更持续永久。

其次,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修武一方面通过“四水同治”、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通过在整治农村生活垃圾上出重拳,在常态化保洁机制上下功夫。同时,户厕改造、污水治理也在同时推进,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一方面,通过云台冰菊等特色农业发展,持续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修武乡村建设最突出的亮点,还是通过美学来赋能乡村建设,把“美学经济”从全域旅游延伸到了整个乡村振兴过程中,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推动“农业+美学+工业”、“农村+美学+旅游”、“农民+美学+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三产融合”修武模式,探索了乡村振兴的“美学经济”路径。

第三,文旅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形成了以全域旅游为形式,美学产业集群、品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可以说,修武的“美学经济”,既包括外在美,更包括内在美。外在美,主要是通过同步推进美美丽乡村建设、景城融合、城乡融合等建设,让修武全域都是美丽风景。内在美,主要是通过工业美学、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修武美丽经济打牢绿色发展的支撑和动能。

建议在河南全省推行“链长制”

“十四五”时期,如何以高质量“美学经济”推动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杨建国认为,要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二次创业”,推动美学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积极探索全域美学引领全域旅游国际化路径,实现文旅产业美学规划国际化、文旅项目美学设计国际化、文旅产品美学营销国际化、全域美学推进机制国际化。

“疫情开始至今,我多次公开呼吁,应该在河南全省推行‘链长制’这项产业领域里的重大创新。”他建议,将“美学经济”与链长制结合起来,学习江西文旅产业“链长制”的制度创新。

近日,河南版“链长制”正式公布,其中有几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与江西、山东等省份的方案相比,河南版链长制集中聚焦在新兴产业上,突出高精尖,这也与河南致力于推进产业提质升级,整体产业向高质量升级的主题相符,呈现出以点带面,集中发力,先行引领的操作思路。

这方面,杨建国建议,可以在按照江西的经验,在文旅高质量发展和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分别施行“链长制”。

以文旅高质量发展为例,在招引美学项目过程中,可以借鉴江西的做法,创新“链长制”,高位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长制”是直面市场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制度创新,是地方政府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的具体体现,其中蕴涵着深厚的学理道理哲理。

旅游产业链,要有“链长”,还要有“链主”。与其它产业一样,旅游业的创新发展也需要“链主”,即所在领域的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

目前修武,总体上还缺少一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市场主体。当务之急是培育壮大一批旅游产业“链主”,以及旅行服务、旅游住宿、旅游交通、旅游大数据等关键领域的“支点”体系,从而形成“链长--链主--支点”的指挥、调控、驱动和运营体系。

以体制机制创新的“链长制”为抓手,眼中时刻盯着游客的需求,对自己的供给资源如掌心纹路般熟悉,对科技、人才有着包容式的吸纳和试错宽容,才能确保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才能服务于小康社会人民对文化权益和旅游权利的升级需求,才能让产业发展链接时代需求,让文旅融合链接美好生活。

而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同样可以用在新兴产业的培育上。

这方面,修武可以学习青岛的经验, “五个一”工作机制以及“五长联动”方案,相关的金融、智库等配套支撑也纳入到链长制之中来,为产业发展构筑发展合力。

打造修武特色的美学生活方式

杨建国认为,修武美学经济下一阶段发展中,应该更多的用工业的思维,全产业链的思维,来延链补链强链,建立美学项目库、产业链图谱,加快谋划、引进、建设一批美学经济新业态,培育美学的新动能,推动美学项目化、产业化、集群化,并最终形成高质量美学经济模式。

而在这之中,修武还要加强关于美学经济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重视挖掘地方特色的美学特色,提炼美学气质与美学符号,集中培育和发展体现修武美学生活方式、美学理念和美学价值的企业与产品,塑造风格化的美学产业集群,提升修武美学产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而打造出只属于修武的美学生活方式,也是我心目中,修武美学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有竞争力的关键。”杨建国说。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均单列专章部署安排,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乡村发展的“第二阶段”,承上启下, 需要进一步加快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乡村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加快完善数字化乡村治理和信息服务。

而这其中,重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加快数字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的任务,随着快递物流网络、冷链物流体系,以及农产品质量追踪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需要加快经营端和生产端深入融合,加快数字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形成“小农户” 和“大市场”的连接,让农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数字生产力的释放。

二、加快数字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的任务。包括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重塑乡村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把“互联网+公共服务”嵌入乡村治理,并最终在乡村治理中探索了一条以数字技术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数字决策,通过数字县域大脑等建设,为县域产业进行全局扫描和重点分析,反哺地方政府的产业决策,协助县域更加科学地进行产业规划,高效配置各类资源。

杨建国表示,下一步,老杨会客厅可以携手修武,打造河南数字乡村的标杆县域,真正推动修武农业和乡村数字化转型,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修武样本。

最后,郭鹏表示,报告的主题: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很切合修武发展实际,既谈规划、政策、方向,也为修武提供了一份“接地气、讲实际、有价值”的智慧支撑。


文章关键词:冷链物流 乡村治理 二次创业 十四五 美学经济 产业集聚 链长制 乡村建设 链主 支点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造血扶贫生动力 不负青山不负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 美媒:韦氏将“大流行”定为2020年年度词汇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据美联社纽约11月30日报道,美国韦氏出版公司当地时间周一将“pandemic”(大流行)定为2020年年度词汇。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11月30日,行人、车辆在英国伦敦点亮彩灯的摄政街上通行。

  • 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强劲

    展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36.0%,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部今年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改善农产品品质。

  • 中国-东盟博览会 河南签下贸易大单

    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期间,11月28日上午,我省在广西举办豫桂东盟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洽谈会。 未来,河南将进一步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在扩大贸易合作、推进投资合作、强化物流合作、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四个领域深化与东盟和广西的合作。

  • 四川通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情况: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省市场监管局:截至目前,流入省内的涉疫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根据流向追溯,相关食品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流入省内的涉疫冷链食品密切接触人员、环境、车辆、货品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 交通运输部采取这些举措防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是当前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

  • 曙光在前——培育“战疫之苗”呼唤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4月11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质量检定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进行杂质检测。4月11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质量检定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进行纯度检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