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释放乡土人才内动力,助力特色产业兴旺发达

2020年12月03日09:5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江苏如皋市聚焦发展长寿特色产业,挖掘培养特色乡土人才,取得长寿产业与乡土人才同频共生的“聚核”效应。(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土人才因为力量比较分散,成长的路径比较狭窄,导致了很多乡土人才被“隐藏”在大街小巷,人才的力量未能充分发挥,也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被埋藏的乡土人才对未来缺乏憧憬、缺乏干劲,也让地方发展缺失了重要的一部分人才力量,要把乡土人才用起来,推动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充分释放乡土人才的内动力。搭建一个让乡土人才充分发挥特长的新舞台,让乡土人才备受关注,火起来、香起来、活起来,才能激活乡土人才“一池春水”,助力特色产业兴旺发达,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第一资源。

打响特色招牌,让乡土人才“火起来”。花木盆景、杖头木偶戏、香袋、风筝、灯彩、董糖、白蒲茶干等都是长寿特色技艺,如果让人去观看这些,都会惊叹其独特的魅力和韵味,能够吸引人。要让下乡土人才“火起来”,让乡土人才不再“默默无闻”,需要通过打响特色招牌的方式,才能让更多优秀的乡土人才以文化表演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对乡土人才有不一样的理解,在大家惊艳之中让乡土人才迅速成为大家眼中炙手可热的特殊人才,自然能让乡土人才“火起来”。

完善管理机制,让乡土人才“香起来”。乡土人才相比较专业培训的人才更少,其实就是因为管理机制上存在不完善,不管是在管理的方式上,还是技能职称的评定上,乡土人才前行的脚步都非常的慢,要更好地推动乡土人才的建设,就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对乡土人才进行周期性管理,开展多种模式的培训方式,推动特色乡土人才更快地成长起来,发挥作用,成为整个人才队伍中的特别风景线,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创新考核模式,让乡土人才“活起来”。要充分迸发乡土人才的活力,尤其需要在考核的模式上加以创新,要把乡土人才统一管理,也要开展更有特色的乡土人才智能评价,在考核上更具有多元化、针对性、科学性,这样的方式,能够更符合乡土人才成长的特点,也能引导更多的乡土人才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奋进,在赶超争先的良好氛围中,让乡土人才“活起来”。

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这是乡土人才的特色,在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乡土人才的作用不能忽视,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把优秀的乡土人才放在“位子”上,也要加大乡土人才培育机制的完善,为乡土人才成长提供一个丰富、提升自我的平台,还要完善激励机制,确保乡土人才能有位有为、有为有位,让乡土人才成为地方发展的一大“动力引擎”。(刘一桦)

文章关键词:乡土人才 内动力 特色产业 兴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