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评面:“抵制中国”?堪培拉能否担得起后果?

2020年12月03日19:16  来源:海外网

5034

  澳大利亚参议员、“一国党”领导人宝林·韩森(Pauline Hanson)近日公开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抵制中国货”。然而,“抵制中国”这几个字说着容易,但堪培拉真要掂量掂量,后果是不是承担得起。在疫情之下,“反华”的澳大利亚来说只能是“得不偿失”的选择。

  在经贸领域方面,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已连续几年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悉尼先驱晨报》曾报道,中国市场对澳产品的需求增长让其他地方相形见绌,甚至将超过美、日、印等国的总和。事实证明,目前没有一个市场能够取代中国市场在澳洲出口行业的地位。

  眼下,关于矿产出口方面的担忧情绪已经在澳政府内部蔓延。12月1日,昆士兰州州长娜斯塔西亚·帕拉夏(Annastacia Palaszczuk)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中国不断恶化的关系将进一步打击当地矿业发展,矿业公司最后将面对的是昆士兰州“关闭的矿山”。同日,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马克·麦高文(Mark McGowan)担心铁矿石行业将成为中国关注的“新焦点”。西澳大利亚州一半的出口都面向中国,该州对中国的出口比其他地区的总和还要高。面对担忧,麦高文表示:“我只希望能继续与我们的长期贸易伙伴保持友好关系。”

  矿业之外,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农业出口市场、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场。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1039.0亿美元,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8.2%。

  如此,对待头号生意伙伴,轻飘飘一句“抵制”恐怕不是应有之态。

  而在经贸之外,人文领域的“对华脱钩”也非明智之举。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占比达到了30%。正如12月2日《澳大利亚人》报道所说,一旦对华关系恶化,澳大利亚的大学面临着更大的风险,比起商品贸易,中断留学生项目将更加简单。报道指出,2019年澳大利亚高校从中国获得了超过70亿澳元的学费,中国留学生在澳总支出达到122亿澳元。

  加拿大卡普兰诺大学经济学教授肯·默克(Ken Moak)对《亚洲时报》表示,疫情之下,中国是现实上唯一能帮助澳大利亚再次成为“幸运大陆”的国家,可悲的是澳方选择了玩火,以假新闻挑衅中国,成了美国的盲目追随者,那些反华分子是“导致这个国家被烧毁的罪魁祸首”。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劝说澳政府,应该学学其他亚洲国家如何“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建议“收起扩音器”。

  最后,借用澳大利亚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董事托尼·凯文的一句话来奉劝堪培拉:“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好的选择,但澳大利亚别无他选”。

 

文章关键词:中国出口 关闭的矿山 抵制中国 悉尼先驱晨报 澳大利亚人 天择 对华关系 堪培拉 亚洲时报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稳步推进(国际视点)

    哈萨克斯坦的骆驼奶、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塔吉克斯坦的干果、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土库曼斯坦的棉花……今年以来,中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日益多样的中亚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位于哈南部的阿拉木图州,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建设。

  • 中欧专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11月27日,由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洲新闻台(Euronews)联合举办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节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  根据本次主题研讨会制作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节目将于近期在CGTN法语频道与欧洲新闻台进行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53艘煤炭船在华滞留?澳总理:我们想与中国和谐相处

    齐倩]当地时间11月26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接受该国“9 News”电视台采访,再次谈到当前陷入僵局的中澳关系。近日来,澳媒屡屡炒作澳大利亚煤炭船“在中国港口滞留”问题,声称该国53艘船、价值7亿澳元(约34亿元人民币)的煤炭因“通关程序被困一月有余”。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第一观察 | 首次!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 “为世界经济尽快回暖提供持续动能”(外媒看中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时期,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受到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美联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重要表现,也是为提振世界经济作出的最新努力”。

  • 第一报道 | 习主席曾驻足体验的进博会展品,印证中国扩大开放新机遇

    习主席同外方领导人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体验,留下一个个经典瞬间,成为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生动见证——届进博会上,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览厅法国馆,法国总统马克龙热情邀请习主席品尝法国红酒和牛肉食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