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2020年12月05日12:34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5034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决战决胜,步履铿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

  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铆足干劲、狠抓落实,付出了巨大努力,倾注了无数心血,在脱贫攻坚战场绘就了一幅出彩绚丽的“中原画卷”。

  牢记嘱托坚决扛稳政治责任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河南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河南视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省脱贫攻坚14个重大专项指挥部,省级领导干部当好“施工队长”。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走遍“三山一滩”地区访贫问苦、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以来,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27亿元,53个贫困县和10个参照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068亿元。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91.6亿元,惠及140.2万户贫困户。宅基地复垦券累计成交金额372.2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

  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累计选派驻村干部13.76万人,其中第一书记3.28万人,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艾滋病防治帮扶重点村全覆盖。在所有贫困村和脱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建立4.2万个村级脱贫责任组,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坚持把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

  咬定目标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河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既波澜壮阔又战果辉煌。

  ——减贫成效前所未有。全省共实现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3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贫困问题有效解决,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把推进脱贫攻坚与加强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六稳”“六保”等统筹起来,优先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基层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既在战“疫”上全力以赴、又在战“贫”上毫不放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

  ——群众生活明显改善。2016年至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734.9元增加到13252.5元,年均增长10.8%,比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十三五”时期规划的25.97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挪出“穷窝”、住进新房。

  ——贫困面貌发生巨变。通过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使贫困地区的面貌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以来,我省贫困县累计新增高速公路319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05万公里、普通干线公路1908公里,全省行政村通硬化路率、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到100%,一条条致富路通到大山深处、修到了家门口,为乡亲们铺就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执政基础更加巩固。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累计排查整顿1.13万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数十万名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同贫困群众融为一体,成了共同脱贫致富的一家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由衷称赞。

  ——内生动力充分激发。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和脱贫政策、脱贫故事、脱贫经验宣讲活动,积极推广“爱心超市”“孝善基金”等做法,探索“红黑榜”扶志模式,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累计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5.07万名,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加强实用技能、市场经营、就业创业等培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大力帮扶下,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脱贫干劲进一步提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勤劳双手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坐落在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最后一道弯。绿树掩映的庭院里,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这个如今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25%,通过扩修道路、发展产业等扶贫措施,2019年,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脱贫后的张庄村没有止步,继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努力。路灯亮起来了,文化广场活跃着欢快的舞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座座兰考蜜瓜大棚、食用菌加工企业让村民收入节节高。告别了过去的旧模样,张庄大步走在追梦路上。

  广袤的中原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乡村摆脱了绝对贫困,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些年来,我省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色放在重要位置,河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焦作市实行“两定制兜底线”、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和三门峡市建立“三项机制”、激活金融扶贫源头活水等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南阳市特困群体“四集中”、太康县“五养”兜底模式等基层探索创新的经验做法,也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省辖市、贫困县和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党政正职稳定,保持市县党政班子成员抓脱贫攻坚工作分工稳定。对摘帽县和脱贫人口,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把“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作为省督查暗访、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严防松劲懈怠。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常态化动态管理,制定加强“两类人群”帮扶、做好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等政策措施,建立即时精准帮扶机制,做到及时监测、及时纳入、及时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继续落实现有帮扶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技能培训、扶贫公益岗位、参与扶贫项目等扶持政策,切实构筑起有效防止新致贫和返贫的牢固防线。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群众实现长久稳定脱贫根本之策。几年来,我省大力开展田园增收、养殖富民、旅游扶贫等产业扶贫“十大行动”。不断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占比50%以上。大力培育发展带贫主体,全省有1630个扶贫龙头企业、1.02万个带贫专业合作社、3820个扶贫车间参与带贫,通过吸纳就业、农产品订单带动、土地流转等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共有471.6万名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帮扶,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回望来路,河南脱贫攻坚气势如虹,步伐稳健,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河南人民信心坚定,壮志满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斗“十四五”、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必将书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出彩新答卷!(记者 曾鸣 通讯员 张崇)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我省 十四五 爱心超市 药方 十三五 施工队长 总书记 增收 五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泉润湘西拔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济南与湘西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协作,走向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已累计有刘静这样的泉城义工400余名,从济南飞到湘西,摸索走出一条“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之路。

  • 广东肇庆:贫困村“卖空气”融资兴业奔小康

    就在这时,欧新华说又有扶贫好政策了,村里的山林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卖钱,能帮助村民申请贷款。据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7.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6亿元。

  •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产业扶贫对贫困户收入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7%。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的落实,贫困群众不仅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提升。

  •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铺开致富路

    山丹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截止2019年底,山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8户1384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全县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 广东全省170多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统计,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94%的行政村、75%的自然村、91.5%的农村居民喝上自来水。目前,广东已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7万宗,全省20500个行政村的99.9%、15.4万个自然村的87%实现了集中供水,受益人口6300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5%。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记者赵梅报道: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后8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8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帮扶力量、项目布局、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