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杨光露:从“电工达人”到“发明大王” 在勤学苦练中传承“匠心”

2020年12月05日12:57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择一事,从一生,在勤学苦练中传承“匠心”,这是对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电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杨光露的写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支小小的卷烟,也凝结着我们一线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多方的智慧和努力。”12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光露分享了他用匠心筑梦的心得体会。

  “从大学毕业进入南阳卷烟厂制丝部工作,成为一名技艺精湛的‘匠人’就成了我不断追求的梦想。”杨光露告诉记者,因为理论与实践的差异,在刚面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电气维修工作时,他颇为头疼。“我就到处留心学习,每当维修师傅维修机器时我就盯在旁边,看维修步骤、操作流程,时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认真记下维修要点,不懂的地方就‘缠’住师傅请教。”杨光露说。

  在对杨光露的采访中,提到技术,他总是眼中闪光,侃侃而谈。他称自己对技术的钻研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我周末也要跑到生产线,反复揣摩机械运行原理,甚至经常‘臆想’师傅修机的动作。”杨光露还说,工作之余,他也总手捧《制丝设备电气维修》《烟草制丝设备与工艺》等专业书籍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

  “越难,越要挑战。”凭着善思善学的态度,杨光露在国家期刊发表代表性科技论文21篇,先后通过思科CCNA网络工程师认证、国家信息化管理师、国家项目管理师、国家QC诊断师、六西格玛黑带等资格。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的同时,他积极将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中。

  采访现场,杨光露随手拿起一个自己的小发明说:“这是一款便携式卷烟标签打印设备,是我在终端走访维护时,发现一些店铺内存在卷烟价签缺失、手写不规范、标识不到位等问题,就想着研发一款便携式打印系统,走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杨光露说,卷烟标签象征卷烟的“身份证”,他查资料、编程序、做试验等,经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研发出这款产品。该产品自重仅200克,适合单手操作,携带方便。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根本,工匠精神关键是苦练绝技。”杨光露说。在工作中,他还一直把做好“传帮带”当成自己应尽的责任。杨光露借助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蓝海”“榜样发展”“精英腾飞”等多项计划,形成了“敢创新、能创新,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工匠团队”。

文章关键词:杨光露 匠心 身份证 制丝设备电气维修 烟草制丝设备与工艺 工匠 科技论文 运行原理 笔记本 善思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