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限制中共党员签证” 外交部: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只会深深伤害美国自身

2020年12月05日16: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方限制中国共产党及其亲属签证一事和有关言论向发言人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你觉得我能同意吗?这样的说法是多么可笑。当我读着现在美方个别人士、极端反华的、仇恨中国的人发表的言论,我觉得我的眼前总是会浮现出堂吉诃德挥舞着他的长枪的镜头,我觉得非常可笑,非常荒谬,也非常可悲。

  华春莹说,昨天有记者问到我,关于美方要出台新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实施签证限制。当时我没有看到正式的报道,但是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今天上午我又看到了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发表了声明,就是你刚才的那些话。该发言人说,针对中共党员的签证的新规主要是抵制中国共产党的“邪恶的影响”。

  华春莹指出,作为国家的外交官,他需要很好地来了解自己的国情,了解跟他打交道的其他国家的国情,要有起码的专业知识,而且也要有起码的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他们应该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当中已经明确的规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的普遍的信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独立、自由和解放,而且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进程当中不断取得伟大的成就。99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当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9200多万党员,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深深地扎根于人民,同中国人民鱼水情深、血肉相连、不可分割。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支持率连年高达90%以上。

  华春莹指出,40多年前美国同中国建交的时候,美国就了解中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美关系是建立在双方承认并尊重彼此社会制度不同这一共识的基础之上的。40多年来,在中美双方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的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为解决我们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美方的一些政客肆意妖魔化中国,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企图要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在美国国内大搞红色恐慌和白色恐怖,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将意识形态分歧政治化、武器化,绑架两国人民,绑架中美关系,绑架美国国内的民意,来满足自己的一己私利。

  华春莹说,我特别希望他们那些人能够到中国的网上来听听中国人民的声音,特别是我们现在中国可爱的年青一代的声音,来听听他们怎么看待美国这些极个别的反华政客的所作所为。事实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美方一些政客每恶意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一次,中国人民就更加团结、更加爱国、更加衷心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越是恶毒地攻击中国共产党,打压迫害中国共产党员,只能越与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14亿中国人民为敌。他们企图与中国共产党脱钩、分裂,其实也是代表着他们要与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对立为敌,与中国脱钩,与世界脱钩,与未来脱钩。这种行为显然是违背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最终只会深深地伤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事实上我们已经听到在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多的理性和有识之士的批评和反对的声音。我们希望这些人要好好地反思一下。其实我听到有些人评论美国现在的一些做法其实是在严重地自残,很可悲。(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弘杨 孔禄渊)

文章关键词:红色恐慌 美方 外交部发言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国人民 中美关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共党员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稳定和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复活麦卡锡主义幽灵只会贻害世界

    当下,美国政府不断刻意制造新的“红色恐慌”,将反华对抗情绪扩散到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类似麦卡锡主义的极端保守思潮重新在美国社会蔓延。美国政府还蓄意破坏对华人文交流,骚扰中国留学人员、干扰正常学术交流、限制打压在美中国媒体……  “我们正在重回麦卡锡主义时代。

  • 前美国驻华大使:美国反华言论过火,重走麦卡锡主义和希特勒老路

    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Max Baucus)周一接受CGTN主持人刘欣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中一些人对中国的攻击十分过火,让人联想起历史上的麦卡锡时代。上世纪50年代,美国参议院约瑟夫·麦卡锡曾通过煽动性的言论,四处散布红色恐慌,煽动公众对共产主义的仇恨,迫害共产党人。

  • 为制造“红色恐慌” 美国这次连自己人都没放过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网站8月1日报道,有美国学生在求学期间曾赴中国交流学习,回国后便受到FBI调查盘问。虽然休斯敦联邦检察官最终并未就该案提出任何指控,但MD安德森癌症中心还是在今年4月开除了3名华裔美国科研人员。

  • 中国骨气 中国底气 中国志气

    听新闻版面信息  刚刚过去的七八月之交,美国一些人再度用一系列令人费解的操作,为“出尔反尔”加上新注脚。回顾1950年的世界经济数据:人均发电量,美国相当于1000个中国;人均钢产量,美国相当于200个中国。

  • 挑动中美对抗是危险歧途(钟声)

    选择对抗遏制、封锁围堵,就是选择损伤与倒退  日前,美国一小撮所谓对华鹰派人士发表联署信件,恶意挑动中美对抗。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选择和平合作、共同发展,就是选择共赢与进步;选择对抗遏制、封锁围堵,就是选择损伤与倒退。

  • 新华国际时评:中美建交四十年 一路风雨总向前

    正如“小球推动大球”、为中美关系破冰的“乒乓外交”一样,中美建交再次体现了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审时度势的果断决策与远见卓识。继往开来,我们当以历史和辩证的眼光看待过去40年,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和沟通协调,推动中美关系稳步向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