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检察官章春燕当选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

2020年12月05日17:14  来源:检察日报

5034


章春燕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12月4日,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揭晓,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章春燕获得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本次评选活动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梳理全国法治战线上的优秀人物,以人物事迹为核心,结合年度法治大事件,展现波澜壮阔的法治进程和法治成就,通过这一年度法治正义力量的集合与人格化展示,促进全国公民法治意识的提升和整个社会法治氛围的强化。

  获得“2020年度法治人物”的有: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现精准施策提出创新性举措的检察官章春燕;冲在抗疫一线的武汉民警吴涌;是律师、也是教师的郑雪倩;参与《民法典》编纂的法学教授王利明;一生只想耕好“知识产权”这一方田的马一德;为数字化时代法院工作贡献力量的法官陈辽敏;法律界的“段子手”罗翔;77岁高龄仍在农村普法和群众调解路上不断奔波的黄寿孙;坚守新闻理想、用一篇篇调查性报道揭露社会真相的记者王文志;主动深入新发地市场参与组织市场善后法治保障工作的牛晓锐。

  本届颁奖礼还向4位年度英雄致敬,他们分别是:倒在了扶贫路上的检察官彭庆文,牺牲在抗疫一线和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公安民警阿真能周、刘炜,在工作岗位上骤然离世的法官胡国运。

  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暨颁奖礼活动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本次评选委员会成员由各部委评委代表、法学专家评委代表、媒体评委代表和律师评委代表组成。作为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战略的重要平台,活动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文章关键词:法治保障 人物事迹 人物评选 当选 法治进程 检察官 民法典 知识产权 评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

    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在各地同步展开。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等,以国家立法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思想纵横)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和内容,决定了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目标和重要内容,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迫切需要。

  • 积极保障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需要看到的是,我们更好实现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目标,要采取多方面务实管用的保障举措,优化相应的公共经济领域的责权利配置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月23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热烈反响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将引领中国迈向世界法治强国之林,还将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