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经济优先应对混乱 多项因素影响下的加拿大疫情告急

2020年12月05日21: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刚刚过去的11月,见证了新冠疫情在加拿大暴发以来,一项又一项令人瞠目的新纪录。

  11月,感染新冠病毒的累计确诊病例接连突破25万、30万、35万的整数关口。

  11月,加拿大感染新冠病毒的活跃病例(active cases)也出现4万、5万、6万整数关口的“三连跳”。

  11月,多个省份先后出现数百位医生联名上书省政府,要求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应对疫情的过快恶化。

  11月,加拿大全国所有省份先后宣布在全省或部分地区实施“封锁”措施,以应对急速增加的新冠病例。

  11月,因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住院人数暴增,地方政府即艾伯塔省政府向联邦政府和红十字会提出援建野战医院。

  ……

  △加拿大新冠病例增势图

  种种的事实表明,11月,加拿大的新冠疫情告急。

  由于加拿大是联邦制,公共卫生的行政权属于各省,因此,我们用两个省的例子看看第二轮新冠疫情是如何在加拿大演变的。

  抗疫为经济让路 艾伯塔省错过防疫最佳时机

  首先来看三篇对加拿大新冠疫情的报道,它们都涉及艾伯塔省的疫情,只是时间不同。

  △11月5日,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艾伯塔省当日新增800例确诊患者

  △11月12日,环球新闻报道艾伯塔省前省长批评现政府抗疫不力

  △11月24日,《多伦多星报》报道艾伯塔省宣布紧急状态

  这三篇分别在11月5日、12日和24日发表的报道,不仅报道了疫情在艾伯塔省发展的不同阶段,也让我们看到了与疫情相关的其他内容。

  首先,艾伯塔省的疫情在11月初就已经出现了明显加速的信号。事实上,在10月20日前后,该省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还只有不足200例,到了11月5日就已经暴增至800例。

  然而,对于如此明显的疫情扩散情况,省政府却视而不见,或者说不以为然,迟迟不采取限制措施来遏制疫情的恶化。该省执政的保守党政府认为,严格的抗疫措施会影响经济的复苏,尤其是该省第一大产业——石油业。而且,第二轮疫情与第一轮疫情相比,虽然感染人数多,但是死亡率并不高。总之,抗疫应为经济让路。

  这样的执政思路当然不会带来积极的抗疫措施,也就失去了防止疫情失控的最佳时机。

  △漫画作家克里格(Bob Krieger)讽刺艾伯塔省省长肯尼只看到石油工业利益的执政思想

  执政党的错误做法引起了一片批评。数百位医生联名上书省政府,批评政府未能在抗疫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要求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否则医疗系统会因病患数量急剧增加而崩溃。来自新民党的前省长诺特利也公开批评肯尼的错误做法。

  在医疗系统、媒体、在野党等社会各界的批评中,政府依然故我,拒不宣布严格的抗疫措施。

  直到11月22日和23日,艾伯塔省接连两天出现日增1500多例确诊病例的情况,省政府终于不得不在24日宣布了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及相应的限制措施。但是,与其他省相比,这些措施依然“留有余地”。

  为什么日增1500多例才让艾伯塔省政府在抗疫问题上最终让步?因为这个数字是当时加拿大各省当中最高的数字,与安大略省持平。

  根据2019年的人口统计,艾伯塔省人口是440万,安大略省人口是1360万。

  政府应对拖延混乱 民众反对防疫规定 安大略省疫情发展迅猛

  安大略省在加拿大的地位举足轻重。因为这个省的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都超过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最大城市多伦多和首都渥太华都在这个省。

  所以,安大略省可以看作加拿大的缩影,在很多情况下,安大略省会直接影响加拿大的整体情况,这个省的抗疫当然也是最引人关注的。

  再来看加拿大三大电视网之一——环球新闻(Global News)——的三篇报道,同样都是关于安大略省疫情,只是时间不同。

  △11月2日,环球新闻报道安大略省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48例,死亡7例

  △11月16日,环球新闻报道安大略省更多的地区进入公共卫生的“红色级别”

  △11月29日,环球新闻报道安大略省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708例,死亡24例

  从这三篇报道中,可以明显看到新冠疫情在安大略省的发展。

  其一,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从948例增加到1708例,增长近一倍。

  其二,每日新增的死亡病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从7例增加到24例,增长了两倍以上。

  其三,安大略省政府采取了控制疫情恶化的措施,但是每日新增病例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依然在猛增。

  这种政府虽然采取了措施,但是并未控制住疫情的情况,在加拿大更具普遍性。

  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或许以下几张图或许可以给出答案。

  11月9日,安大略省一个城镇爆发反对抗疫措施的示威活动,标语牌上的文字是“宁死于新冠 不死于孤独”。

  11月25日,环球新闻报道安大略省的审计报告批评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拖延和混乱”,医疗专家在公共卫生政策上被置于次要地位,官僚体系并未从SARS疫情中汲取教训。

  11月30日,加拿大电视(CTV)报道“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政府疫苗的推出信心不足”。报道援引一项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有16%的加拿大人对政府能很快推出新冠疫苗注射计划“充满信心”,40%的人则表示“有一定的信心”,29%的人表示“缺乏信心”。调查表明,多数加拿大人寄希望于疫苗。(总台记者 张森)

文章关键词:新冠 整数关口 加拿大广播公司 确诊病例 经济规模 封锁 多伦多星报 医生 野战医院 执政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