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2020年12月06日13:1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比喻。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这一倡议就像光明的火种一样传遍全球,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并被写进联合国重要文件。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面临防控疫情和复苏经济的严峻挑战,可谓“风高浪急”。截至11月底,这场突如其来的传染病大流行已导致全球6000多万人感染,140多万人死亡,同时引发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世界经济最严重的衰退,各国防控疫情与复苏经济的体系和能力经受着全面考验,全球治理迫切需要正确的方向指引。

  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改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团结合作是战胜困境最有力的武器,这是我们要把准的方向。习近平主席以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为后疫情时代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所在,即“幸福不应该是一个独立单元的享受,而应该是全人类共同的感受”。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章关键词:人类命运 高浪 团结合作 全球治理 共同体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主席:人类在危机中真正认识自己

    鲁伊基·肇嘉(Luigi Zoja)心理学教授,曾任教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和英苏布亚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主席,意大利著名心理分析师。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曾任职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澳门城市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会长;著有《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荣格与中国文化》。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 【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

    显然,中国不仅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去融入这种理念。只要我们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