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群!记者带你实地探访叶县余庄遗址!

2020年12月07日07:2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新闻事业部记者 程冰冰

  国家文物局最近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上,发布了5项重大考古新成果,河南占4项,分别是偃师二里头遗址、周口淮阳时庄遗址、平顶山叶县余庄遗址、南阳黄山遗址。

  其中,平顶山叶县余庄遗址刚刚发现并挖掘仅三个月,目前首批遗迹和遗物已经亮相。记者实地探访,带你走进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群!

  余庄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叶县盐都街道余庄村村南,这里原本计划建造当地的标准化厂房,挖掘土层时意外发现了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群。

  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该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文化内涵较单纯的龙山文化聚落遗址。

  编号M10的龙山墓葬,单棺仰身直肢葬,棺外北侧还陪葬一人,也为仰身直肢葬。墓内随葬器物有33件,均为陶器。这组陶器形体较小、制作较好,排列有序,器类成组,呈现出鲜明的礼制色彩。这是在河南境内目前已发现的随葬器物数量最丰富、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

  目前,余庄遗址已清理出墓葬、房基、灰坑及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

  考古人员离开考古现场,都会用防水防晒设施将遗迹覆盖,保护遗迹不被损坏。

  在余庄遗址考古队的住地,以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伟华带队的考古专家已经修复了部分文物,还有些陶器碎片有待进一步研究和修复。

  叶县余庄遗址为研究龙山时期中原地区的礼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中原地区社会复杂化、文明化进程提供了新的资料。

文章关键词:余庄 墓葬 龙山文化 叶县 陶器 随葬器物 礼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