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2020年12月07日12: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11月28日,“趣吉林·滑呗”中国超级滑雪俱乐部新雪季开板大会在抚松县启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共赴冰雪盛宴。

  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抚松县副县长刘守均说,近年来,抚松县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途径,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入选了生态环境部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又美了生态、聚了人气、富了民生。

  借助夏季避暑和冬季冰雪发展生态旅游

  在位于抚松县的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前进村村民、餐饮部员工毛建凤正在岗位上忙碌着。对于这份工作,毛建凤格外珍惜,“原来在外地打工,一年也剩不下啥钱。现在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单位还有倒班宿舍、员工餐,工资基本都能攒下”。

  毛建凤生活上的变化正源于抚松县发展生态旅游的定位。抚松县位于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位置,是长白山的天然屏障、松花江的发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4%以上。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抚松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发展,把“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转化为幸福的实践。

  2013年,为了发展生态旅游,抚松县前进村和枫林村两个村整体搬迁到毗邻的松江河镇。“乡亲们从偏远的村里搬进镇里,从木头房搬进了楼房,别提多高兴了!”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刘顺才说。

  村民下山,游客上山。在前进村和枫林村旧址,落成的正是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专门建立了污水厂和净水厂;为了不砍树、不伐木,道路都遵循原有道路规划建设,只有双排车道。“整个景区没设锅炉房,全部采取电供暖,尽管供暖成本提高了4至5倍。”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魏波说。

  绿水青山在,效益随之来。抚松借助夏季避暑和冬季冰雪两大资源,仅2019年该县就接待游客22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7亿元。刘顺才说:“现在的抚松可热闹多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选择在景区就近就业。”

  绿色种植推动人参产业可持续发展

  抚松县素有“中国人参之乡”的美誉,人参年产量保持在850万公斤,占全国的38%,从事人参相关产业的人员达到4.5万人。

  抚松县东岗村村民李振川有着30多年的人参种植经验。今年,李振川又在当地白溪林场承包了土地种参,并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混配农药化肥。“技术员根据土壤检测的结果配药,土里缺啥补啥,保证种出的人参农药低残留。”李振川说,“现在种参靠的是科学方法。以前追求的是产量,现在追求的是品质、是农药低残留。”

  当地企业国药肽谷有限公司行政助理曲峰说,企业每年都通过订单采购的方式向当地合作社采购100吨干品人参原料,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无农药无重金属残留,收购价格也会比市场价格高1至2倍,倒逼参农标准化、科学化种植。

  近年来,抚松县不断优化人参种植结构,鼓励林下参生态种植;在吉林省率先破解了非林地栽参技术难题,实现了人参种植由原始的伐林栽参向农田地、由粗放式向标准化转变。既保护了森林和生态,保证了人参原料的安全、优质、稳定,又推动了人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守住青山绿水的生态保护红线

  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抚松县实验学校以“生物多样性日”为主题开展了演讲、知识竞赛、手抄报展示等多项活动。六年级一班学生姜咿贝说:“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近年来,抚松县广泛开展生态文明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成为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的生力军。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乡讲堂”为平台,开展生态文明专题理论宣讲活动;利用“抚松发布”“抚松双创工作”等媒体发布平台,向群众推送生态文明建设信息。

  “一方面加强宣传,一方面严格监管。”白山市生态环境局抚松县分局局长李振中说,抚松县将重要生态功能区核心区、生态敏感区域、饮用水源地等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管控,严格环境准入,加大生态监测管控力度,强化考核问责,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境内地表水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在Ⅱ类,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常年超过90%,生态旅游收入占服务业总产值的16.23%,生态加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4%,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人参为主的医药健康业和以矿泉饮品为主的绿色生态产业总产值占全县GDP的73%……

  细数成绩,刘守均说,抚松县在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的同时,也让群众获得了更多绿色红利。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7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松江河镇 重要生态功能区 混配农药 肽谷 吉林省抚松县 吉林省白山市 下山 冰雪运动 金山银山 村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