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亚洲象、滇金丝猴数量明显增加!云南90%以上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2020年12月07日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滇金丝猴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也是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12月6日,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多措并举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滇金丝猴数量明显增加,六年来兑付野生动物肇事保险金2.97亿元。

  △亚洲象

  云南省坚定不移守护生物宝库,稳妥推进360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05年,云南省启动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行动,2010年《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明确了112个保护对象。“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建成了30个保护小区(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滇桐、云南金钱槭等67种野生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从上世纪80年代的150头增长到300头左右,滇金丝猴从2000年的14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在我省越冬黑颈鹤从1996年的16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

  △黑颈鹤

  为有效解决野生动物肇事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问题,1993年云南在全国率先建立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制度。2010年率先启动了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试点,引入商业保险模式,完善补偿机制,并于2014年实现了省域全覆盖。2014年以来,共核定野生动物肇事保险案件13万余件,兑付保险金2.97亿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群众损失。

  云南1996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国家公园新型自然保护地模式的研究、探索和实践。颁布了中国大陆首部国家公园地方法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出台了中国大陆第一批国家公园管理政策与建设标准,形成了国家公园建设的云南模式,贡献了云南智慧。此外,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将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分别明确为正处级和副处级,新增44个处级机构、1425个省级编制,切实理顺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夯实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陈坚)

  (编辑 杨亚澜)

文章关键词:金钱槭 野生动物 亚洲象 滇金丝猴 种群 十三五 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地 野生植物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