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军爱国:一个军人世家的四代传承

2020年12月07日20: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利军 通讯员 张佩佩

  “有国才有家,我的祖辈一直这样教育我,我也这样教育我的孩子们。”济源五龙口镇北官庄村村民葛立兵说,他的家族四代人中先后有5人以入伍从军的方式报效祖国。12月7日,记者慕名拜访了这位退伍军人,探寻这一大家子特别的军人情结。

  (右一为葛立兵)

  1994年12月,高中毕业的葛立兵,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如愿成为南京军区某部后勤部的一名新兵。“初入军营,我父亲就告诫我要刻苦训练,成长为一名的合格士兵。”在部队期间,他先后当过炊事兵、驾驶员,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1997年12月退伍后,他利用在部队所学技能,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由于他依然坚持着自己在部队期间养成的守信守规、独立勤劳的习惯,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对此,他感慨地说:“这都得益于在部队受到的良好教育。”

  葛立兵一大家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光荣之家。他的祖父和外祖父都于20世纪40年代应征入伍,都参加过多次战役。父亲于1969年入伍,成为兰州军区某部的一名工程兵。

  祖父和外祖父经常为儿孙讲述他们经历过的战斗故事,勉励后辈“好男儿志在四方,一定要立志报国。”葛立兵说,尤其他的父亲经经常鼓励他以后一定要当兵,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大的国,才能有幸福的家。要爱家,就先爱国。”以参军当兵的方式爱国报国,已成为葛立兵家里延续和传承了几十年的家风。

  在葛立兵家的客厅里,三块“光荣之家”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三块牌子分别来自父亲、儿子和自己。

  祖父、外祖父、父亲的军旅生涯,让牺牲和风险、责任和担当的家国情怀,自小就深深地根植于葛立兵的精神世界,也使他经常鼓励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也要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在这种良好家风的影响下,2016年9月,葛立兵的儿子葛江峰被广西一所大学录取后,可是他却毅然放弃而选择了去当兵,如愿成为黑龙江省武警总队的一名消防兵。在服役期间,他于2018年6月考上了昆明武警消防指挥学院,“希望他能学到更多报效祖国的知识和本领。”

  “没有革命的苦,何来生活的甜?红色基因于我们家,已是命中注定。”葛立兵说,他会让爱国爱家的军人情怀和家风家训,在家里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文章关键词:葛立兵 军人情怀 爱国 部队 军营 士兵 报效祖国 自主创业 1994年 战斗故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