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贵州遵义:生态工程美了环境富了群众

2020年12月08日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近年来,贵州遵义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采取组织包保、志愿服务等形式,大力开展自然资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推动农旅、工旅一体化发展,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走进赤水河遵义仁怀段,清澈的河水静谧流淌,现在的赤水河已今非昔比。以前,赤水河沿岸有大大小小的酿酒厂3000余家,产业快速发展,但环保意识薄弱,每天数千吨废水直接排进赤水河。

  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企。2013年,仁怀开展赤水河“保护行动”,当地全面启动白酒企业污水处理工作。赤水河流经乡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河堤、进农户,调查登记污染情况,摸清污水排放源头,并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

  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遵义还采取组织包保、划分责任区方式,将河段生态环保责任压实在流经属地乡镇,做到分段而治。

  2017年1月,赤水河启动全流域禁渔,10年内禁止一切捕捞行为。禁渔令下发后,河段流经乡镇又纷纷组织成立“党员队”“监督队”,设立监管带、划分责任区,常态化开展禁渔监察行动,确保禁渔取得成效。赤水河全面禁渔以后,仁怀段沿岸各乡镇积极争取产业扶持政策,引导群众围绕火龙果、乌骨鸡、金钗石斛等特色产业抓增收,实现转产、转业,再就业。

  经过3年多的“休养生息”,赤水河流域已全面完成对不符合排污规范和取水要求的酒企的整改,河流总体水质恢复到二类标准,加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

  好生态带来了好机遇,在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后,位于赤水河畔的仁怀市,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定位,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陆续打造出茅台红色酒镇、坛厂八卦园、美酒河等一系列生态名片。茅台镇通过旅游推进三产联动,今年就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

  现在,保护赤水河已成为沿岸群众的共识,在仁怀合马镇、五马镇等地,人们纷纷自发成立起党员志愿队、生态环保协会等环保队伍,共同守护家乡的一湾清水。(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田学辉)

文章关键词:赤水河 生态工程建设 禁渔 环境治理 群众 党员队 治污 河段 确权 流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仰的力量:从于都河到赤水河

    根据董必武所著《二万五千里》中对红军第一军团行军日程里程的记录,并按斯诺统计红军每天平均行军71华里,大致推算出,红军主力从于都出发到渡过赤水,一共走了约9000华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