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郑州拆迁工地乱堆“垃圾”起扬尘 明年或将罚款2万元

2013-12-18 18:09 来源:映象网

“垃圾”成山堆放

“垃圾”成山堆放

一墙之隔,但内外环境却截然不同

一墙之隔,但内外环境却截然不同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12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截至12月15日,郑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达标率为34.4%,不及去年的一半。但在这样的状况下,仍有部分拆迁工地“垃圾”随意堆放。据了解,从明年起,对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的工地,政府最高可处2万元罚款。

  【数据】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

  12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截至12月15日,郑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达标率为34.4%。虽然距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但与2012年87.2%的达标率差距比较大。

  经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结果显示,郑州环境空气质量呈现显著的季节特征,重污染天气主要集中在冬春季节,主要污染物为PM2.5。

  “除了气象条件不利等客观因素外,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等三大污染源仍是造成空气重度污染的主要原因。”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德表示。

  为了深化三大污染源的治理,郑州市环保局着力加强对燃煤锅炉、热源厂“煤改气”、机动车排气等方面的治理。

  截至目前,郑州649台燃煤锅炉已经完成拆改518台,市区已有6家热源厂实施了“煤改气”,整改黄标车2200辆。

  【暗访】两个拆迁工地垃圾成堆

  12月17日,郑州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再次被爆表,AQI(空气质量指数)全部在300以上,属严重污染;其中4个监测点AQI超过400,最为严重。污染指数最高的是银行学校,AQI高达446。

  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不少市民举报,市区内有几个拆迁工地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肆意”地挥洒着粉尘和沙粒物。事实情况又是怎样?12月18日,记者跟随中原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对此进行了调查暗访。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黑庄附近的一处拆迁工地后发现,石块、土方等“垃圾”随意地被丢弃在施工现场,而且现场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据了解,按照郑州市政府相关规定,拆迁工地的业主单位要按照要求在7天内清除工地垃圾,3个月内要采取必要的绿化措施。

  在了解了工地的基本情况后,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鲁大志表示,这个工地几乎就没有采取任何环境保护措施,显然是违规的。“这里的土方和石块都要按照要求进行覆盖处理,还有那里的土堆,一有风,肯定会造成空气污染。”

  “今天天气还好些,如果等到刮风的天气,这里就是黄沙满天飞。”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此外,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这个地方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拆迁了,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完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措施】明年起不设防尘措施将罚款2万

  对于黑庄拆迁工地“垃圾”堆放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龙源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表示,2013年11月,龙源路办事处启动了辖区村外附属物拆迁工作,中州大道东侧黑庄村区域也属于拆迁范围,目前正在丈量、测算,部分村已开始实施拆迁。

  据了解,2014年上半年龙源一街至龙源五街等多项工程将在龙源路办事处辖区开工建设,届时将需要大量建筑废料、渣土等。

  “本着就地取材、节约成本的思路,我们将直接使用黑庄区域的建筑垃圾。”源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到时若有剩余,我们会进行及时处理,确保建筑垃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郑州市建委副主任高必成表示,市政府明年准备实施《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其中将有明确的条款规定,如果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可处2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在《条例》中有具体的规定,在城市建成区和其他居民集中居住区施工或者从事其他易产生扬尘污染活动,如果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由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2万元以下罚款。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