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河南检方通报:今年以来共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187人

2013-12-19 14:58 来源:映象网

  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

  “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文/图)“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87人,内有省部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8人。”12月19日,在河南省检察机关2013年“检察开放日”活动上,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

  4002人因涉及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据悉,今年1月至11月,河南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42301人,提起公诉72244人。秉承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6632人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对2035人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蔡宁说,2013年以来,河南省各级检察机关按照中央部署,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既打“老虎”,又打“苍蝇”,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731件、涉及4002人。

  其中,贪污贿赂犯罪类案件1970件、2755人,渎职侵权犯罪类案件761件、1247人,共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87人,包括省部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8亿元。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今年河南检察机关直接查办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受贿案,中隧集团原董事长郭大焕、原总经理张继奎受贿案,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副主任钟冠华受贿案等重大案件。

  另外,包括平顶山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新城区工委书记祝义方受贿案,省烟草局原纪检组长张振华行贿案,宁陵县委原书记李东升受贿案以及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原政协主席赵微,省水利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建武,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焕成、漯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孙保民等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被现场通报。

  重大工程和国企工作人员成查处重点

  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方面,省检察院在郑州地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同步预防,共调查省辖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划项目3195个,发现和纠正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项目509个,补交土地出让金9.58亿元,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7.7万余次。

  防止冤假错案方面,省检察院部署开展诉讼困难的久押不决案件、人民法院拟判无罪案件、无罪判决案件专项检查暨消化处理工作。目前,第一批羁押8年以上的10件21人案件基本消化完毕;第二批久押不决5至8年的59件103人中,已结案49件80人,尚有在二审审判环节的8件21人,另外2件2人正在和法院、公安机关协调处理中。

  此外,省检察院还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共批准逮捕金融诈骗、非法经营、损害企业信誉商品信誉、强迫交易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548人,提起公诉5192人,立案查处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639人。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