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永远的焦裕禄》举行看片会 焦裕禄女儿讲述父女情深

2014-05-12 09: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由河南影视制作集团,大象出版社摄制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永远的焦裕禄》,于5月12日在京举行媒体看片会。当天河南影视制作集团董事长宗树洁、总裁李欣,影片顾问、焦裕禄同志二女儿焦守云以及该片总导演海涛、侯雅俊,导演杨骁峰,剪辑师周新霞、作曲董立强、解说韩涛等共同出席了看片会。

  在媒体看片会现场,主创人员与到场的媒体记者分享了筹备和拍摄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的经历和感受。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也在媒体看片会现场,讲述了自己与父亲焦裕禄之间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她跟随摄制组在河南兰考、洛阳、尉氏以及焦裕禄出生地山东淄博博山的拍摄经历,引发媒体人员的关注。

  华表奖导演携手金牌团队  真实再现焦裕禄壮丽人生

  大型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紧紧围绕焦裕禄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工作的475天,通过焦裕禄的领导、同事、子女以及宣传、研究焦裕禄事迹和精神的作家、学者的动情讲述,回顾焦裕禄在兰考475天以及在洛阳矿山机器厂9年忘我工作的感人故事和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动人细节,还原了焦裕禄成长生涯中最光辉的生命轨迹。

  在看片会现场,主创代表分别接受采访,讲述了《永远的焦裕禄》的创作初衷和拍摄经历。据了解,在拍摄影片时,为了用写实的手法描述焦裕禄同志短暂而伟大的42年生平,光资料搜索团队就组织了48人。影片拍摄中采访了43人。

  为了提升影片的质量和技术指标,河南影视制作集团组织了118人的摄制组,由曾获国家电影华表奖的海涛担任纪录片导演,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钢、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会长助理,国家一级导演陈燕民担任纪录片撰稿,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周新霞担任该片剪辑师,最终完成该片拍摄和制作。为影片增色的是该片的音乐创作董立强,他是纪录片《刘少奇》的作曲,该片的解说催人泪下,担纲解说的是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习仲勋》的解说。

  摄制组花费心思 采用最先进的电影手法和语言

  影片从筹备到最后拍摄完成,主创团队花费了不少心血,使用了最先进的手法、理念和电影的语言形式。河南影视制作集团组成强大的资料组,四处搜集整理历史镜头。集团分两批将河南电影厂66本50、60年代历史影像拷贝运至北京洗印、胶转数,得到大量历史珍贵视频资料。资料组历时26天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北京九州同映国产数字院线、峨眉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观看1100多本50、60年代纪录片、科教片、新闻简报,共计10200分钟,将当年凡是有关焦裕禄、兰考县的有关资料全部检索观看,搜集到大量生动、翔实、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其中50、60年代洛阳矿山机器厂,66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天安门接见焦守云),66年焦裕禄同志遗体迁葬兰考,60年代兰考县面貌、治理三害、泡桐栽培等历史珍贵资料都是国内仅存首次和观众见面。

  影片的片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家新题写。拍摄时摄制组采用3台德国阿莱艾丽莎(ALEXA)摄影机补充拍摄画面,使用索尼FS700摄影机、8旋翼稳定陀螺云台航空拍摄、500米稳定陀螺云台低空索道拍摄、斯坦尼康、12米专业重型摇臂、等高科技设备拍摄特技画面。影片的达芬奇调光调色由北京最大的制作公司银河星光公司担任,影片后期包装由国内最好的CG公司担任。

  习近平总书记询问该片进度 影片质量获专家称赞

  大型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在拍摄期间还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的询问。2014年3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向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详细询问了河南影视制作集团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拍摄进程,指示要把这部关于焦裕禄同志的电影纪录片作为全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教材。

  之后,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先后对影片做了批示,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做出精品。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兼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夏炎要求剧组迅速落实领导指示,全力以赴做好影片的摄制工作,在多方帮助下,影片剧组如期保质保量的成功完成该片的摄制工作。

  4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组织审看了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总局副局长童刚、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亲自审看,影片得到电影局领导的高度评价,电影审查小组成员原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陈景亮等一批专家认为影片真实、朴实、感人,场面宏大、资料翔实、细节突出、催人泪下,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优秀的电影纪录片,思想性、艺术性俱佳。

  焦裕禄女儿现身见面会  讲述父女点滴情深

  焦裕禄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在兰考县工作时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最终将生命献给了这方热土,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在媒体见面会现场,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现身,讲述了与父亲焦裕禄之间的点点滴滴。饱含深情的话语既让在场媒体和主创真切感受到焦守云作为女儿对父亲焦裕禄的思念和敬仰,也使大家对焦裕禄同志的人民公仆形象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

  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选择5月14日开始在全国影院陆续上映,既表达了对焦裕禄同志的缅怀,也是对焦裕禄平凡而伟大精神的弘扬。在媒体见面会最后,众媒体和电影主创一起观看了这部纪影院录片。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