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中欧班列通行过百列 同一品牌整合5条线路

2014-08-01 18:35 来源:映象网

中欧班列第100列发车仪式在郑州举行。

中欧班列第100列发车仪式在郑州举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今日(8月1日)上午,2014年第一百列中欧班列(郑州到汉堡)从郑州莆田集装箱中心站开出,前往德国汉堡。这趟班列货值1000万美元,货源来自河南、广东等近20个省份,货物包括电子、轻纺、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整合建立的中欧班列将打造中国至欧洲铁路的国际联运品牌。

  第一百列中欧班列郑州起运 货值千万美元

  从2013年7月18号首班班列开行,至今天,中欧班列郑州到汉堡段已经开行了41班班列,去年11月份从每月一班提升到每周一班,从今年7月份逐步实现每周两班的常态化运行,并实现了回程班列的连续开行。

  随着班列的持续开行,货源也更加的广泛,覆盖了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河北、天津、山东、安徽、湖南等20多个省、直辖市,形成了稳定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经济圈基础货源地。

  列车运载的货物的种类和货值也在不断增加,电脑、液晶显示板等高货值产品开始搭载班列,运往欧洲,连续数班货值稳定在1000万元以上。  

  “欧亚路桥的发展,对中原地区的经济也必然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对于辐射各地,作为产业的辐射和连通也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对郑州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表示,中国与中亚、欧洲之间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中欧班列作为欧亚路桥上重要力量,将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郑州作为经济带上的现代化交通枢纽,也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

  中欧班列整合国内多条国际货运线路

  据了解,国内开往欧洲的班列有郑州到德国汉堡、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成都到波兰罗兹、苏州到波兰华沙、武汉到捷克、波兰这5条线路。中欧班列就是把国内目前已经开通的5条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进行整合,实行“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等六统一管理,通过整合提升品牌形象,降低境外铁路路段的运输成本。

  “之前的各个地方去谈,因为自身的货物量的不足,无法拿到最优惠的价格。铁路总公司的想法就是把这些整合之后,用所有的量去跟欧洲谈,价格肯定比之前优惠的多,使我们各个地方都受益。”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介绍说表示,通过这样的整合,能够集中资源,更加的贴近市场,也更容易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把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