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平顶山成首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益城 居民喝上丹江水

2014-08-19 18:38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澎河汇入白龟山水库处,河床已经全部干裂,等待丹江水的到来。

  澎河汇入白龟山水库处,河床已经全部干裂,等待丹江水的到来。

  18日丹江水沿澎河流向白龟山水库,孩子欢腾起来,跟着水头奔跑。

  18日丹江水沿澎河流向白龟山水库,孩子欢腾起来,跟着水头奔跑。

  映象网讯(记者 朱圣宇 文/图)经过12天紧张的远距离调水,8月18日夜间丹江碧水汇入河南平顶山白龟山水库,今天开始为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缓解两个多月的用水紧张局面,平顶山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首个受益城市。

  8月18日22时起,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奔波了232公里的丹江水缓缓流进平顶山市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不少沿岸村民和平顶山城区居民一起自发来到丹江水入库处亲眼看看这解近渴的远水,孩子们更是在家长的陪同下在两岸跟随水头向前奔跑。

  “感到紧张嘛,去年水都天天都有,现在都是中午做饭的时候放水,平时就是水挺小嘛。”“没想到长江水能流过来。”现场几名群众说。

  实际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尚在充水实验阶段,到今年10底才正式通水,提前利用总干渠调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年入汛以来,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全省1/3小型水库基本干枯,半数以上中小河流断流。而在旱情最严重的平顶山市,唯一的水源地白龟山水库频频告急。

  “平顶山市遭受了建市以来最严重的旱情。白龟山水库目前水位已经下到死水位以下,市区一百万人吃水出现困难,同时农村也有20多万饮水困难。” 平顶山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保贵说。

  国家防总紧急决定8月6日起从丹江口库区调水进入白龟山水库,计划调水量2400万方,历时约30天。河南省防汛抗旱督察专员魏振峰向河南电台新闻广播记者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提前发挥了效益,位于邓州境内的刁河渡槽以前采取自流方式,以下采取提水措施。“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刁河渡槽以前架设了18台大流量水泵,采取提水的办法送入总干渠,最重的水泵有三吨多重,需要南阳市、邓州市和淅川县三方配合,把这个电,高低压输电线路驾到工地上,保证泵站的临时提水,18日夜里水进入白龟山水库。”

  与南水北调中线其他受水区相比,8月19日,平顶山城区居民提前喝上了丹江水,这一应急工程初步缓解了当地用水难题,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平顶山也在采取多种办法,开辟水源。

  河南电台新闻广播记者走进平顶山市新华区沿河东路34号楼的张先生家时,他正和爱人做午饭。洗菜水、淘米水,张先生并没有倒掉,而是随手倒进了厨房里的几个水桶里。

  “这一次干旱市里都有宣传,把那个洗菜水放一个洗菜桶里,专门用一个桶存这个洗菜或者洗脸的水,用于卫生间冲洗。(听说了今儿丹江水到了这个事儿吧?)听说了,在广播上也听到了,感觉到它的水质还是比较好的,甘甜吧。”张先生说,他深知这些水来之不易。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