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河南大学生暑期实践报道六:实践出来的护士梦

2014-08-30 22:46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河南高校每年都有三四十万在校大学生加入到暑期工大军,他们或为了梦想,或为了学费,或为了历练。在两个月的暑期生活里;他们用汗水挥洒青春,磨砺人生。8月19日,映象网推出“河南大学生暑期实践”系列报道,映象网记者将实拍大学生工作的一天,记录暑期工作的生存状态,再现他们的追梦生活。

吴亚平正在看望病人的情况。

吴亚平正在看望病人的情况。

  【人物档案】 

  姓名:吴亚平

  年龄:23岁

  学校:新乡医学院

  专业:护理学

  实习地点:河南省人民医院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三年前,20岁的吴亚平选择了护士这个专业。三年后,通过两个多月的实习,她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也许在这条路看上会有许多困难,但她已经做好了准备。

  实习面临心理挑战

  从学校到社会,从理论到实践,这是每个大学生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但令吴亚平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过程极具有挑战性。

  “你已经跟着我一周了,看了好几次给病人插尿管,下周开始,就由你亲自来做。”当韩护士长指派工作任务时,吴亚平楞了好长时间。

  为病人插尿管其实是手术前一个很普通的准备工作,但对于一位刚刚迈入医院的23岁小姑娘来说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吴亚平说:“我记得很清楚,病人是一个比我大一些的男病人,其实我在医院接触过很多相关知识,但没想到实际实际操作却来得这么快。”

  准备器材、和病人交流沟通、正式开始、结束……在护士长的协助下,吴亚平终于顺利完成了。虽然这个过程只有短短10分钟,但吴亚平却感觉仿佛已经过了好几个小时一样。

  “你的医学知识已经很完备了,但就是缺乏实践,缺乏面对病人时的勇气和心理素质。”这是韩护士长经常对吴亚平说话。

  “就像护士长说的那样,其实这就是心理上的一道坎,只要闯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吴亚平说。

  之后,她又去了省人民医院的骨科和神经科,在那里,吴亚平同样也学到了很多。

  “在医院实习了两个月,我感觉护士这个职业更加庄严了,我没有后悔高考后选择了这个职业。”吴亚平感慨的说。

吴亚平正在做上班前的准备。

吴亚平正在做上班前的准备。

  不后悔三年前的选择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吴亚平带着对“白衣天使”这个职业的憧憬进入了医学院,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

  “我记得在学习扎针的时候,我们就在同学的手上相互扎着。”吴亚平笑着说,那时候我们班同学的手上都是一个一个的小针眼。

  课桌上的书本、老师的谆谆教导、白大褂、扎针失败后同学的惨叫……这些就是吴亚平对护士这个职业的印象。

  平凡而又伟大,三年后的今天,通过两个多月的实习,吴亚平有了更深的理解。

  吴亚平比表示,在实习期间有一位带过她的护士长说过,在医院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她牺牲了很多与家人、与朋友相聚的机会,但却从来没有后悔过。

  “将来,我肯定也会遇到像那位护士长一样的情况,但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要坚持在护士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我不曾后悔三年前的选择。”吴亚平说。

  实习感言:

  两个多月的实习,让我明白了,只掌握理论知识是不够的,我还应该在实践中能真正去实践它们,就像韩护士长说的那样,我现在就是缺乏实践,缺乏面对病人时的勇气和心理素质。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