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走进非遗·朱仙镇木版年画:与现代文明寻求和解

2014-09-01 06:30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惟妙惟肖的朱仙镇木版年画、高亢激昂的河南坠子、载歌载舞的信阳民歌、千古传颂的虞城县木兰传说……河南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既是我们宝贵的资源,也是沉重的责任。

  目前,河南的“非遗”数量多,品种杂,分布广,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促进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珍视和保护,推进城镇化进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发展,自9月1日起,映象网将推出“文明河南 走进非遗”大型系列报道,将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立体化的传播方式,采访非遗传承人、手艺人、门徒,挖掘背后故事,梳理文化脉络,弘扬华夏文明。

  【遗产名片】朱仙镇木版年画起源于北宋都城东京(开封)所开创的木版门神画,主要分布于开封城南的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等地的民间年画在历史上为繁荣我国的民族文化起到过重要作用。2006年5月,朱仙镇木版年画作为河南传统美术的杰出代表,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精致美观的年画已从日常生活中渐渐消失

精致美观的年画已从日常生活中渐渐消失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食有豆腐干,听曲儿祥符调,喝得是竹杆青酒,讲的是英雄信义,在汴梁城南二十公里处,坐落着有“四大名镇之一”称号的朱仙镇。这里不仅拥有丰富的饮食文化和精神信仰,更孕育出了独特的手工技艺——木版年画。

  明清年间,朱仙镇达到繁盛顶峰。每年九月九年画会,大半个中国的客商都会从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福建、宁夏等,汇集到这里,买走全国三分之二的年画。

  “从我爷爷的爷爷开始,我们家就靠这门手艺在镇上安家了。”8月5日中午,天气难得的凉爽,在朱仙镇木版年画老字号天成老店铺里,掌柜尹国法从手上的刻刀开始,谈起了年画的那些事儿。

几把刻刀在师傅的手中成就了无数的艺术瑰宝

几把刻刀在师傅的手中成就了无数的艺术瑰宝

  刻刀是手艺人的饭碗

  敬德战秦琼、五子登科……在朱仙镇估衣街29号“天成老号”近百平米的店铺里,三面墙壁上挂满了形形色色的年画。从小在门市上耳濡目染的尹国法,对年画中的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信手拈来,而真正进作坊学艺,是在初中毕业以后。

  “刚开始不愿意,但传了几辈子的东西断在我手里,对不起老人。”尹国法说着,走到店铺墙角一台颇有年头儿的木架前,上面堆叠着的五层拓版。

  “这一层是父亲刻的,这一层是爷爷刻的,被俺父亲包上油纸放在粪堆里留下来的,”尹国法从最下边一层的架子上拿出旧木版,说,“破四旧”的时候,家中两千多块木版被烧,父亲尹福礼包上油纸放在粪堆里偷偷藏下的不足七十块。

  木版损毁没有别的补救办法,只能一点点地刻,一块块地慢慢积攒。

  “这个东西需要能坐到这儿,得有耐心,坐不到这儿是干不成的。”尹国法重复着父亲的话,“干就要照好上干,不想干出来转悠也别干,干得马马虎虎净糟蹋手艺,别糟蹋这块儿板了。”

  因为细节雕刻要求严格,做木版年画的木板用的是吸水均匀、硬度适中的梨木,这样刻出的线条饱满,易于上色,且耐保存。

  但即便用上好梨木,雕版依然是件耗费心力和眼力的活儿。通常来讲,一块刻二十四节气的版巴掌大小,上面的字仅如豆大。

  “总共170个字,我一天最多能刻30个。这个版每年都要重新刻,一个手艺人一辈子刻不全一个甲子。”尹国法说,手艺人越老技艺越精湛,然而眼力、体力也慢慢变弱,开始力不从心。

  木版也一样。梨木虽经用,但有些跨越两个世纪的老版像老手艺人一样,操劳不动,渐渐隐退。

  说话间,在门口晒太阳的老爷子尹福礼不时看着儿子咧嘴乐——几年前得了脑梗后,他那把刻刀就被收起来了,刻刀是手艺人的生计饭碗,亲儿子也不传。

  如今,天成老号里有七百多块木版。门神、故事、神像、娃娃,每个版都是一个典故,不管是求平安、求富贵,还是求子、求和美,顾客基本上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而最珍贵的一张门神木版,每年只被尹国法拿来印刷50张“限量版”。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