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刘湾水厂迎接“南水” 下个月郑州市民就可喝上丹江水

2014-10-30 20:31 来源:映象网

郑州市刘湾水厂开始进行与南水北调输水管道开始碰通施工

郑州市刘湾水厂开始进行与南水北调输水管道开始碰通施工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10月30日,郑州市刘湾水厂开始进行与南水北调输水管道开始碰通施工,三天后,刘湾水厂将具备通水条件。下个月,郑州市民就可喝上甘甜可口的丹江水。

  【现场】加紧施工迎接“丹江水”

  近日,郑州的气温骤降了10℃,但在郑州市刘湾水厂的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从上午10点水厂就停工开始,我们就加紧施工,保证在这三天时间了完成管道的碰通工作,做好迎接丹江水的准备。”刘师傅停下手中的工作,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

  据了解,因此次南北调输水管道与说刘湾水厂进场原水管道碰通,从2014年10月30日上午10时至11月2日上午10时,刘湾水厂将停产三天。

  届时,郑州市航海路以南、京广路以东及原郑州南部低压区域将降压供水,请以上区域用户做好储水准备。

  “管道碰通必须要关闭水厂唯一的一个进水管道,所以水厂将停产三天。”刘湾水厂项目部工程管理员乔力士说。

  目前,水管碰头正在加紧进行中。待管道连通后,尖岗水库作为刘湾水厂水源,还将使用一段时间,直到丹江河水的到来。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表示,管道的贯通意味着原本南水北调输水管道和刘湾水厂是单独的两部分,贯通就真正将他们连为“一体”,为迎接丹江水的到来做好了全部准备。

  【通水】郑州日供水能力将达到133万吨

  5月中旬以来,郑州市区供水持续呈现供水量短缺的紧张形势,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导致供水低压区范围逐步扩大。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郑州市多个区域的多层居民家中都出现了部分时段停水的现象。

  因此,7月22日,郑州市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启用郑州备用水源——尖岗水库,通过生态水系管网向刘湾水厂输送原水。

  “刘湾水厂投运前,郑州市区共有4座水厂,总供水能力为每天90多万吨。”贺春飚表示,高峰时郑州一天的用水量缺口在20万吨左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分配给郑州市的用水指标为5.4亿立方米,平均每天达到140多万立方米。

  “有了新的水源,刘湾水厂的供水能力将逐步达到4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郑州日供水能力将达到133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用水需求。”贺春飚说。

  【未来】郑州三大水厂将用上丹江水

  目前除刘湾水厂外,郑州还有石佛水厂、东周水厂、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四个水厂。其中,石佛水厂、东周水厂,水源来自黄河滩区的地下水;而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水源来自黄河地表水。

  而刘湾水厂并不是唯一一个能用上丹江水的水厂,经过相关准备工作后,郑州白庙水厂和柿园水厂的水源也将由黄河水置换为丹江水。

  据预测,如果刘湾水厂、柿园水厂、白庙水厂全部用上丹江水后,就意味着郑州将有八成市民将喝上丹江水。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