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北京11.6地铁事故被指无红外设备 郑州地铁含糊回应

2014-11-19 17:01 来源:映象网

  对于郑州地铁屏蔽门与车体之间是否安装红外探测装备,地铁未正面回应

  对于郑州地铁屏蔽门与车体之间是否安装红外探测装备,地铁未正面回应

  出门乘坐地铁已经是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选

  出门乘坐地铁已经是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选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每年中国非正常死亡的人数都超过了100万。平均下来,每天就有114人意外死亡。其中,“地铁屏蔽门与车门之间”恐怕让很多人无法和“死亡”联系在一起。

  11月6日,北京地铁5号线一名33岁的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死亡。根据的调查,地铁屏蔽门与车门之间没有安装探测设备,可能是事故的一大原因。

  那郑州地铁目前是否安装了这种设备呢?11月19日,映象网记者走访了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发现,郑州地铁在屏蔽门关闭时会有提示音响起,附近还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北京地铁屏蔽门事故引发市民担忧

  北京地铁事故发生之后,也是引起了很多郑州市民的关注。曾作为地铁票价听证代表的郑州市民常春就发微博说,北京地铁事故,发现屏蔽门车门之间没有探测装备。

  “7年前在上海,因为一起类似事故上海地铁补上了这一装备,郑州地铁如何,希望能有个说法。”常春说,

  随后,记者从郑州市地铁运营分公司了解到,对于郑州地铁是否安装红外装置,该公司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郑州地铁绝对安全,并且表示,目前应该没有一家地铁安装红外装置。

  据悉,2007年7月15号,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一名男子在车门已经开始关闭告警的情况下,强行试图冲入车厢,结果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后列车启动,男子跌落站台当场身亡。

  此后,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上海全部屏蔽门均安装红外线探测仪,一旦有乘客被夹在列车车门和屏蔽门之间,探测装置便能立刻向列车司机发出警报,列车会因动力系统被自动切断而无法启动。在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新建线路也安装有这样的设备。

  郑州地铁:文明乘车很重要

  其实,要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设备只是一方面,乘客的文明习惯也是很重要的,在采访中,一位地铁志愿者表示,特别是在紫荆山站和郑州火车站站每天都能见到不少的乘客抢上抢下。

  “在地铁屏蔽门已经快要关闭的时候,还有冒着危险上下地铁,甚至有的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该志愿者无奈地说,好心劝说还可能会引来一顿抱怨。

  为何不顾安全挤破头往地铁车厢里硬挤?“每趟地铁人都一样多,这趟不愿意挤着,下趟还得挤。”经常乘坐地铁上下班的乘客刘先生说,他在西郊上班,家住曼哈顿,每天上下班就像打仗一样,别人都在拼命挤,你要是不抢就上不了车,大家都是被逼的。

  在他看来,地铁一号线是连通郑州东西城区的重要通道,每天乘坐地铁的都是往返家和单位之间的打工族,特别是金水路又经常堵车,所以此段地铁拥堵也不足为怪。

  郑州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乘客,候车时勿越出黄色安全线,手或身体不要扶靠屏蔽门。听到灯闪铃响时,如果没赶上列车,最好耐心等待下一班,切勿赶车冲门,以防意外。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