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提供设计图付费下载 洛阳一网站被设计院索赔206万

2014年11月27日18:15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在郑州大学公开审理一起网络著作权侵权案件

  11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在郑州大学公开审理一起网络著作权侵权案件(图片来源于豫法阳光微博)

  庭审现场(图片来源豫法阳光微博)

  庭审现场(图片来源豫法阳光微博)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在网络数字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络著作权的侵权问题也日益突出,任何人都有可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对作品进行无限制的复制并下载,从而打击著作人再创作的积极性。

  11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在郑州大学公开审理一起网络著作权侵权案件,旨在通过公开审理,引起人们对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的重视。

  去年3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简称中建设计院)在洛阳众智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智公司)经营的网站中发现有中建设计院作品的全文电子版本。

  “任意读者付费人民币300元给众智公司成为其VIP会员后,可随意进行下载,下载后即可随意传播,毫无限制。”中建设计院称,众智公司未经许可以盈利为目的非法复制、通过网络传播、销售中建设计院作品的行为,给中建设计院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因此,他们向洛阳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众智公司停止侵权,销毁侵权制品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2064727元。

  对于中建设计院的这种说法,众智公司则称,涉案图集是举全国之人力、物力、财力创作而成,“这些应当属于国家公共资源,中建设计院不是作者,不享有著作权,不具有本案的诉讼主体资格。”

  一审中,洛阳中院审理认为,涉案的333部“国标图集”是在国家标准规范的基础上,融入了创作者创造性劳动,经过二次创作所产生。虽然创作空间有限,但仍然属于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应当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遂判决众智公司赔偿中建设计院经济损失及其他合理费用共计7万元整。对于这种判决结果,双方均表示不接受,提起上诉。

  据统计数据显示,法院受理的著作权案件中,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占50%左右,而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著作权的无形性也增加了这类网络案件处理难度。

  对此,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旺兴说,网络空间的无形性导致这种案件容易发生,有些是合理无偿使用,有些则是主观恶意侵权,著作权保护起来也就非常难。

  “保护著作权的意识肯定都应该有的,我们要关注数量增多的背后发现一些疑难、核心问题,总结规律指导审判,加大对河南的知识产权保护。”他说,这次网络著作权侵权案件的公开巡回审理,目的也是想以此引起人们对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的重视。

  据了解,本案将择期宣判。

文章关键词:网站;索赔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 网媒记者今起“持证上岗”

    11月6日,在第16个记者节到来之际,首批符合资格的14家新闻网站采编人员获发记者证,网媒记者从此正式“持证上岗”。

  • 省级网站传播力10月榜重磅发布

    省级网站10月综合传播力榜中,东方网、大众网、华龙网捍卫三甲;观察者网超越财新网夺得第4名;财新网、红网、华声在线……

  • 广州网站将9元医院挂号炒至千元 床位5千起步

    “黄牛”倒卖号源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广州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院也在不断加大打击炒号“黄牛”的力度。

  • 网站技术客服

    平顶山智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58同城【平顶山】地区核心服务商,58同城作为国内 58同城网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北京,2007年在天津、上海、广州、哈尔滨、深圳成立分公司,目前已经在全国320个主要城市开通分站。

  • 国家网信办集中查处65家违法违规婚恋网站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工作将继续查处违法违规婚恋网站,加大举报受理和查处曝光力度,坚决治理婚恋网站违规失信乱象。国家网信办召开重点商业网站“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

  • 遏制淫色低俗信息,网站应当好把关人

    2014年年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重拳出击,全面部署,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反弹,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一个常识无法被忽略:遏制淫色低俗信息,不只是国家网信办的责任,更是各大网站自身的责任。

  • 29家网站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6日,国家网信办召开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等29家网站在会议上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致力使跟帖评论成为文明、理性、友善、高质量的意见交流。

  • 河南开展规范网站地方频道集中整治管理

    河南开展规范网站地方频道集中整治管理

  • 个别网站微博公布的“河南高招分数线”为谣传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目前,一些网站上已经开始流传所谓“河南高招分数线的内部消息”。

  • 美国女子办报复小三网站 收1千多张第三者照片

    据外媒报道,美国有失婚女性创设了报复小三网站“她是家庭破坏者”(She's A Homewrecker),让所有失婚女性可将第三者的照片及资料等贴到网站上,还可分享自己的故事。报道指出,这个网站架设后获得的反应相当热烈,且收到超过1000多张的第三者照片,并有许多女性在网站上分享自己的“悲伤心事”。

  • 网站不“刹谣”也会被追究责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整治网络谣言,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社会公众也对整治网络谣言中的一些问题表示关切,如网络谣言如何界定?

  • 今日焦点网等11网站被端 16人被抓涉金300余万

     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江苏警方近日在徐州成功侦破一起自建网站冒充记者敲诈勒索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侦破涉及7个省27个市县的网络敲诈勒索案件12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今日焦点网”等11个网站被依法查处。

  • 全国网站转载张旭英雄事迹点击量突破1亿人次

    湛蓝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宁静的湛江港停泊着数艘舰艇。在位于港口一侧的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三支队驻地,数十名1002舰官兵在炙热的阳光下,汗流浃背地训练着。

  • 多家网站推火车票代购并强制搭售保险

    针对近日有媒体关于部分网站出售火车票强制搭售保险的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总公司未与任何网站合作开办代售保险业务。

  • 1月下旬以来62家淫秽色情网站被依法关闭

    记者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今年1月下旬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指挥协调各地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集中清理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依法关闭了62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和一批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网站频道、栏目、贴吧、博客、微博客账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