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地铁回应映象网友五大疑问 或将推出“周票”

2014年12月21日20: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郑州地铁1号线即将开通运营一周年,广大市民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热情。从地下穿越,地铁已经逐步融入郑州市民的工作和生活。

  自11月21日至12月20日,映象网发起“郑州地铁一周年·我有话要说”主题活动,许多市民、网友纷纷对郑州地铁运营建言献策。

  如何让地铁乘坐得更舒适,设计得更便民,规划得更富有科学性?如何让地铁乘客的“幸福感”更强?映象网对广大网友普遍关注的五大问题进行集纳汇总,同时,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地铁公司)也针对广大网友的疑问进行解答。

  问题一:出入站口为何一直没有全部开通?

  郑州公交车长孙跃青告诉映象网记者,地铁1号线的部分站点的出入口一直未开放,“比如二七广场站就有2个站口一直未开通。”

  为什么郑州地铁开通近一年,而一些站点的出入口却没有全部投入使用?

  对此,上述负责人称,截至目前,我们确保了所有车站都具备2个以上出入口这样一个水平,首先是满足国家标准对地铁出入口的标准,其次要满足地铁乘客出行的需求和我们应急疏散的需求。

  “出入口没有全部开通主要有两个因素。”他说,一是,与新修地铁线相连的一些出入口,目前受新线建设的因素制约暂时未开通。二是,受市政道路建设配套设施的影响,个别出入口的道路仍在建设当中。

  他表示,后续随着市政建设、新建线路和物业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出入口将会逐渐地开通,为乘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问题二:运营时间能否再长点?尤其需要换乘火车的郑州东站和火车站?

  运营时间,也是乘客关注的焦点。一些市民建议地铁适当延时收车,“尤其是在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能否延长至23点或零点收车?”

  对此,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乘客需求,分析每一阶段客流的变化,采取不同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需求。

  “以郑州东站为例,我们的运营时间可以覆盖到郑州东站早班高铁的时间,而从末班车的时间来看,中间出现了不匹配,未能满足末班时间高铁乘客转乘地铁的需求。”该负责人称,为满足乘客需求,地铁公司曾先后多次延长运营时间,并根据客流变化,缩短了列车间隔。

  他透露,为了能够覆盖到更多的人群,满足乘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根据明年的运输计划,会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到时候会提早向社会公布.

  问题三:能否取消计次票150天的使用时间?

  自12月12日起,郑州地铁推出100元/张、可乘坐40次的“计次卡”,不限里程。车票启用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启用后150日内有效。

  为啥“计次票”要限制使用期限?广大网友提出疑问。

  对此,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人解释,发售计次票主要是考虑到郑州地铁运营即将满“一周岁”,感恩社会、回馈乘客,做的一个尝试。

  “从目前来看,首期投放的一部分计次票折算后,每次乘坐2.5元比较划算,但是限制150天的使用时间也是在综合因素的考虑之下。”上述负责人表示,乘客购买计次票在使用时间上是比较宽裕的,而在正常的使用后还能留作收藏。

  此外,郑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郑州地铁将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或将出售“一日票”、“三日票”和“周票”。

  问题四:站内出口的标识牌能否做到一目了然?何时能改进?

  不少市民向映象网反映:在地铁站台内,选择出站的口特别多,尤其是出口的标识牌能否做到一目了然?地图能再简化一点?

  映象网网友@小哈说:“有时候到一个陌生的站台,要看好长时间才能辨清从哪个口出站。”

  对此,郑州地铁公司负责人称,导向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受周边综合因素的影响,还要和地铁的后续线路保持一致,因此,导向工作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

  “从开通到现在有近一年的时间来看,很多市民和网友针对标示标牌,给我们提了一些好的建议,目前公司已将大家反映的问题提上了议事议程,正在抓紧研修制定。”他说,后续整改措施将会从标牌角度、亮度、字体等方面多种考虑后进行整改,最终目的还是让乘客方更便进出乘车。

  问题五:地铁站外的垂直电梯何时能够全部开放?

  网友@小雯子在映象社区留言,有些站台的垂直电梯一直未开放,影响了多数老年人、残疾人乘坐地铁。

  “像我们老人和一些残疾人乘坐地铁,如果没有直梯特别不方便……”已经70岁的马爱萍老人感触尤其深刻。

  对此,郑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站外直梯启用的的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就目前来说,一些站外垂直梯位于没开通的出入口范围之内,比如二七广场站、人民路站、桐柏路站。

  “除了受未开通出入口因素的制约之外,一些站点涉及到其他线路建设,还有一些站点受外面市政建设、道路建设的制约,如博学路站等,也未启用站外直梯。”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一些具备开通条件的将会尽快开通。

文章关键词:郑州;地铁;一周年 责编:蒋宇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