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61岁农妇平生第一次拿到身份证

2015年11月17日15: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活了61岁,第一次拿到身份证,徐爱荣眼露笑意

活了61岁,第一次拿到身份证,徐爱荣眼露笑意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身份证,对于一般人来说,再正常不过了。但对于61岁的徐爱荣来说,却梦寐以求了几十年。昨天,徐爱荣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

  孙子都有户口,奶奶却没有户口本、身份证

  今年61岁的徐爱荣家住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郭小寨6组。1978年,徐爱荣从老家山东邹平县来到郑州,嫁给郭小寨6组村民郭发智。几十年来,徐爱荣在这里生活、劳动,与一般农村妇女无异。她生下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如今,她的孙子、孙女都开始长大了。但是,让徐爱荣始终无 法释怀的是,她在这里享受一切村民待遇,却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她的孙子、孙女都有户口本了,而她却始终没有。

  徐爱荣说,当初她是通过熟人介绍嫁到郭小寨村的,但她把准迁证弄丢了,就没有入上户口。时间一长,就耽搁下来了。

  1982年,徐爱荣生下第二个女儿时,在给女儿上户口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也没有户口,就想把自己的户口也上了。虽然,村里人都知道她早 就是郭小寨的村民了,也分有土地,但上户口却需要回山东老家开证明。徐爱荣山东老家的亲人早就不在了,没人能证明她的身份。徐爱荣上 户口的事就这样黄了。没有户口,也就无法办理身份证。

  没有身份证,一辈子离不开郭小寨

  徐爱荣说,前些年一直在农村劳作,安心种地,啥也不想。现在,儿女们都长大成家立业了。孩子们都很争气,也能挣钱,想对她表表孝心。几年前,儿子郭东红想带她出去旅游,这才发现,想出门都出不去。徐爱荣说,出门坐火车要身份证,报名参加旅游团也要身份证,住宾馆也 需要身份证,子女们想尽孝心都无法实现。徐爱荣说,几十年来,她几乎没有离开过郭小寨村。

  “别人都有,就我一个人没有,就感觉跟别人不一样。”除了没有身份证被困住外,身份上也让她觉得低人一等。徐爱荣说,政府给大家提供了不少福利待遇,但因为她没有身份证,一直享受不到,“政府对老年人照顾,过六十岁以后,每个月都发有钱,别人都有,我就拿不到。”

  徐爱荣说,几年前,她最终把户口解决了,但身份证一直没有办下来。为此,家人跑了无数遍,村里人也帮忙写了无数个证明,证明徐爱荣就 是郭小寨村民,但身份证就是办不下来。后来,徐爱荣就死心了,觉得这一辈就当一辈子没有身份证的人算了。“别人不认我,只要孩子们认我就行了。”说起难处,徐爱荣眼角湿润。

  民警入户调查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

  就在徐爱荣决心一辈子当“黑人”的时候,事情意外出现转机。

  几个月前,郑州市公安局马寨分局社区民警在入户调查的时候,意外发现61岁的徐爱荣生活了一辈子竟然没有身份证。民警立即向马寨分局汇报情况。

  身份证对拥有它的人来说,实在是普通不过,但对于没有的人来说,却会造成极大麻烦。马寨分局警务综合大队队长靳志勇核实情况后,觉得 公安机关应该主动为老百姓提供帮助,主动为老百姓解决困难。靳志勇积极协调,向郑州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打报告,详述徐爱荣几十年来没 有身份证的原因。经过多方努力,徐爱荣的身份证终于办下来了。

  11月17日,徐爱荣拿到了身份证,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身份证。徐爱荣高兴地说:“以后也能享受郑州市民待遇了,想去哪儿玩也能出去了,真好。”

文章关键词:郑州;农妇;身份证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