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人“十三五”:小摊贩想有个商铺 T2航站楼拿鲁班奖

2016年01月12日17:13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河南“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滚石上山求发展的冲刺之年,更是全民生活福祉奔小康的关键之年。  

  在过去的63年里,每个五年计划,都影响着亿万河南人的衣食住行,循序渐进的改变社会。现在,我们要对五年之后的河南,做出规划和行动纲领,对每个个体赖以生存的社会,提出新愿景。  

  我们理应重视,并为之奋斗。  

  根据河南省委的部署,我们将在五年之后,全面脱贫并实现小康社会,让每个河南人都能有所食、有所居、有所为。不仅如此,未来五年,每个河南人的收入将翻倍,空气将更加清新,社会将更加平安、和谐,这正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即日起,映象网将推出《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用个体实例反映这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规划,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河南十三五建设中。  

  本篇为第四篇。  

 映象网记者 崔冰心  文/图 

  小摊贩的“十三五”期望:想有个自己的修车店铺

摊贩老于

摊贩老于

  【人物名片】

  姓名:老于

  年龄:54岁

  职业:摊贩

  住址:老家安阳滑县 现在郑州租房

  老于今年54岁,是个闲不住的人。19年前,正是因为自己的闲不住,他和妻子一起从烧鸡之乡滑县来到郑州闯荡。

  “开始给人家开车拉货,后来开饭店,还干过药房,修过电动车。” 老于说自己这辈子没少干买卖,虽然都不大,但也算有点“生意经”。

  如今虽已有儿孙,但老于不甘心窝在家里看孩子,寻思着自己还算“正当年”,还能再干点事儿。

  去年,老于不顾儿子反对,干起了一开始连他自己都觉得“丢面儿”的买卖——烤红薯。老于凭着自己半辈子生意经分析:只要人活着,就得吃,烤红薯投入小,也好赚钱。

  老于说,第一天骑着电动车载着烤箱出摊的时候,别提有多尴尬了,生怕被熟人看见。于是他就到离家较远、人流量大的人民路地铁口卖。“那里生意虽好,可就是查得厉害。”

  为了躲避城管,老于转战来到顺河路司家庄胡同。“平时就在胡同里摆摊,等中午11点到两点、下午5点以后再到大路口摆,那时候城管少。”

  每次摆摊,老于都心惊肉跳,找着钱还要随时留意城管“悄然临近”。有一次,老于刚把摊扎稳,准备开张,一个不留神,城管执法车已经来到身边。

  老于坦言,违章摆摊不是个长久之计,跟城管“打游击”,不仅要担惊受怕,而且生意还做不好。

  他希望,明年开春后,能租到一间地理位置好,价格公道的单房,重操旧业专修电动车,再风里来雨里去,踏踏实实赚钱。

  “心里舒坦了,才能乐起来。”老于边干活边说。

  建筑工人的“十三五”期望:T2航站楼能获得鲁班奖

中建三局郑州分公司机场项目部经理助理高志玉

中建三局郑州分公司机场项目部经理助理高志玉

  【人物名片】

  姓名:高志玉

  职务:中建三局郑州分公司机场项目部经理助理

  年龄:58岁

  住址:湖北襄樊 现在郑州机场工地

  他和总理握过手,令无数工友羡慕;他参与建设郑州机场“T2航站楼”,助力郑州起飞;他建设过多所河南高校;他希望能再拿鲁班奖,带着妻子畅游山河。

  他叫高志玉,中建三局的一名工程师,有着敦厚的身材,爱笑的脸庞,是郑州发展建设的参与者之一。

  2002年,44岁的高志玉服从公司调遣,从湖北来到郑州,参与在这里进行的工程建设。河南省第二招待所服务楼改造工程是他来郑州参建的第一个工程。

  “在湖北生活了40多年,初到时还真有点不适应,气候干燥,饮食习惯不一样。”简单的适应之后,高志玉便与郑州的发展紧密相连。

  他先后参建了河南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郑州大学核心教学区、河南省职工之家建设工程,荣膺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原本以为来郑州几个月就能回家了,谁知一干就是十几年。”

  2013年11月,郑州机场T2航站楼开工建造,他又投身该工程建设之中。

  没有人能明白这个工程在他心目中的意义,高志玉说,这是他从业30年来,第一次接手机场项目,也是参建过的工程量大、施工工期短、任务最艰巨的工程。高志玉把T2航站楼看作是自己建筑生涯的又一座里程碑。

  在建设中,高志玉没少操心。管辖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一天奔走建筑现场5、6次,走将近15000米路,经常干干净净进,灰头土脸出。为了赶工期,老高更是放弃过年假期,留在工地上继续工作。

  “过年钟声敲响时,我真思念在湖北老家的父母和妻儿,真想尝尝家乡的那口肉饺子。”

  如今,郑州机场T2航站楼已经投入使用,但是老高身上的使命却还未完成。他还要为机场工程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并为申报鲁班奖做准备。

  老高说,未来几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拿鲁班奖,退休后买个小汽车,带着妻子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文章关键词:百人十三五;小摊贩;T2航站楼;鲁班奖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