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水利“匠人”高建涛:坚守21年 从水工熬成“水匠”

2016年07月22日16:55  来源:映象网

5034

高建涛与水利结下不解之缘

高建涛奋战南水北调一线1000多个日夜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 文/图)从一个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毛头小伙子,到负责南水北调工程的项目经理,在水利岗位坚守21年,他一步一个脚印,为河南水利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我不懂什么是‘匠人精神’,只知道不管哪个项目都要做到最好,对自己负责,对这份工作负责,咱干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对记者的提问,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总工程师高建涛朴实地回答道。

  毕业后入行,他与水利结下不解之缘

  黑黑瘦瘦,精练强干,也许是熬夜加班的缘故,看起来略显憔悴,这是高建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记者同志,我们这行一忙起来,哪还顾得上拍照,一分一秒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他的话不多,却朴实有力。

  今年44岁的高建涛是河南省水利工程二局项目经理,这是他入行的第21年。23岁毕业,他从一名普通的水工技术员做起,凭着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一步步成长为局里最年轻的总工程师、项目经理,他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新时代的“匠人精神”。

  参加工作第一个项目被分到兰考,当时交通不发达,去的路上坐了一段大巴车,又向村民借了辆自行车,才到项目上。

  “看着塑料布搭的棚,木板支的炕,连门帘都没有,当时就傻了眼。”高建涛说,每天睡觉也不洗脸,因为早上起来都是一脸沙土,干了25天,回到家母亲都没认出来。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坚守,就要不畏艰苦。就是这么一名朴实的水利人,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一步步成为河南水利行业的翘楚。

   以工地为家,奋战南水北调一线1000多个日夜

  为了学到更多水工各方面的知识,高建涛放弃了升迁的机会;为了了解更多的现场情况,做到工作合理安排,他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上工地。

  “脚不到,情况就不了解。”多年来,高建涛一直这样坚持。下雨天,别人从外往家里跑,而作为水利人,他总是从家往外跑,看工程上有没积水,建筑材料是否遮盖。

  工程建设是件艰苦的事情,半年回不去一趟家,吃住在工地,经常是一身水一身泥,熬通宵也是常有的事,有时施工不顺,心理还倍感压力。

  “记得1998年在西峡项目上时,当时担任总监理工程师的是位60多岁的老太太。每天看着她住着拐杖上山、巡视,从她身上我学到了水利人的敬业奉献,至今仍影响着我。”高建涛说。

  作为工程负责人,高建涛从不推诿,知难而上,在每个工程开工之初就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通过科学安排尽量将施工难度降到最低,在施工过程中亲力亲为带领施工人员共同解决困难。

  2010年,高建涛临危受命,担任该局南水北调郑州2段3标项目经理,因为压力大,吃不下饭,有一年多的时间他天天喝稀饭,饿出了胃病;工程施工紧张,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高建涛的眼睛也落下毛病,天天胃药、眼药不离身。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高建涛所在的项目组顺利完成南水北调各项建设任务。

  勤而好学、用心坚守,毛头小子熬成水利“匠人”

  别人都说“流年似水”,他在高建涛这里,用流年“付”水更为贴切——从23岁刚毕业,他把自己的青春交付给了水利事业。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03年,作为局里最年轻的总工,高建涛被调到广西的一个项目上,为该局在省外市场的拓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广西的这五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成长磨练,与其说是工作的五年,不如说是学习的五年。”高建涛说,电脑绘图当时刚开始,很多人都不会,他便挤出时间用来学习。当时项目上只有一台电脑,白天别人工作要用,他就每天晚上偷偷去学。

  去年11月份,龙山大闸项目刚上马。由于工程紧,高建涛在郑州办完事情后,赶回项目已经凌晨2点多。正赶上重感冒、头疼鼻塞,高建涛裹着大衣坚持到工地上工作。

  “真没想到,一个非汛期龙山大闸就能完成主体,不仅保证了质量,在安全上更是万无一失,真是精兵强将。”龙山县龙山大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韩佑强说,高建涛是一位“儒帅”,白天黑夜大家奋战在一起,虽然言语不多,但调度有方。

  “高经理是我们局里的名牌经理。”项目总工郭向荣竖起大拇指说。多年来坚守水利服务战线,无论是在工程技术岗位上,还是在指挥领导岗位上,高建涛都能严格要求自己。

  “高经理是我们新一代水利人的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刚参加工作的邢健说,高建涛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他们,更照顾新人的学习,他自己出资给项目购买各种书籍,鼓励大家多看书,多学习。

  或许是阴差阳错,也可能是冥冥之中,高建涛踏入水利行业,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他用自己的青春,铸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践行着一个水利“匠人”的责任。

文章关键词:水利;匠人;高建涛;坚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曝河南投资1600万农田水利设施成摆设 没通过水

    [在河南,每年4月底前是水稻种植户的育苗时节。刘克升告诉记者,2012年,马寨乡有2000亩水田,几乎都种上了水稻,但因为干旱,这两年村里的水稻种植越来越少。眼下,马振抚乡牛寨村的村民刘克升非常犹豫,他家的地到底敢不敢种水稻。

  • 央视曝河南投资1600万农田水利设施成摆设 没通过水

    [在河南,每年4月底前是水稻种植户的育苗时节。刘克升告诉记者,2012年,马寨乡有2000亩水田,几乎都种上了水稻,但因为干旱,这两年村里的水稻种植越来越少。眼下,马振抚乡牛寨村的村民刘克升非常犹豫,他家的地到底敢不敢种水稻。

  • 河南投资1600万水利设施成摆设

    农民:没水连种子都不敢买。

  • 许昌市召开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督察工作例会

    7月28日,许昌市召开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第13次督察工作例会,听取各县(市、区)所承担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和拆迁清表工作情况。  

  • 明年政府投资方向确定 主要投向保障房水利等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天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在投资结构上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民生建设、水利及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重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程等。徐绍史介绍了明年积极扩大有效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几项重点工作。着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明年在调整预算内投资结构、确定合理投向的同时,要管好用好政府投资。

  • 群众路线:河南民生水利建设再提速

    8月26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水利系统以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推进水利事业新发展。目前,全省主汛期即将过去,施工的黄金季节即将到来,省水利厅要求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 陕西:水利局强铲农民玉米地

    农民望着自己地里长势很好的玉米,本应该是件很开心的事,可蓝田县三官庙镇冯岭村的村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蓝田县水利局将他们地里长势很好的玉米强行用推土机铲了。

  • 福建:上半年完成水利投资108亿

    记者7月30日从福建省水利工作分析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上半年福建省完成水利投资108亿元,水利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 重庆:水利设施提升改变缺水尴尬

    2011年11月,重庆大足人盼了多年的玉滩水库实现下闸蓄水。这座大水库的建成蓄水,为重庆大足区数十万人的饮水和数十万亩农田的灌溉带来了福祉。

  • 什么是水文工作?

    水文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通过对流量、水位、降水、蒸发、泥沙、水质、地下水、水温、冰凌等项目的长期、连续观测,收集系统、全面的水文资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