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首次承办海峡两岸教育论坛 百名专家热议两岸合作

2016年09月24日12:03  来源:映象网

5034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步伐、增进两岸教育共识、促进两岸教育深度合作和共同发展,今天(9月24日)上午,“2016年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郑东新区召开。

  今天上午,“2016年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在郑东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两岸教育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大中小学校长以及关心支持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知名人士共约100人参加论坛。

  百名教育专家共议两岸教育合作发展

  此次论坛以“学校发展与教育创新”为主题,围绕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课程教材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耀华作大会主题发言《两岸基础教育音乐课程的“民族化”、“乡土化”、“本土化”、“国际化”评析》;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教授郭小利作题为《两岸中小学音乐教育理念差异及思考》的报告;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教授李建兴作专题报告《近20年台湾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台湾佛光大学研发处处长、教授谢大宁作报告。

  通过交流研讨,参加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教育指导者、管理者、工作者、实践者、志愿者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与会人员分享了两岸教育教学成果与宝贵经验,探索了未来两岸教育改革的总体趋势,扩大了两岸之间教育交流合作层面,建立了更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共享教学与科研资源的新局面。论坛还将进行分组研讨等活动,此次论坛将于25日闭幕。

  郑州首次作为东道主承办此次论坛

  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12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郑州首次以东道主身份承办该论坛。

  据了解,近年来台湾和郑州的经济合作不断发展,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一些有台资背景的企业和投资人也不断加大到郑州市,特别是郑东新区投资兴业的力度,在教育领域,愈来愈多由台湾人投资开办的教育机构深受郑东新区乃至郑州市人民的喜爱。

  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的举办,增进了两岸学者的相互了解,凝聚了共识,加深了感情,推进了两岸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为逐步形成两岸教育交流常态化机制奠定了基础。

  “2016年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郑州市建设国际商都、郑东新区全面推进“两个国际化”注入新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海峡两岸;教育论坛;专家;郑州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峡两岸教育联系不断增强 超45%台湾学生愿到大陆就读

    5月19日,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来宾等500多人汇聚一堂,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第三届“两岸经济文化(郑州)论坛—两岸教育的现状、互补和交流”研讨活动。

  • 周口市首届海峡两岸台湾美食节开幕

    6月16日周口讯 6月13日,河南周口市川汇区首届海峡两岸台湾美食节在该区关帝武圣广场开幕,此次有60多种台湾小吃亮相美食节。

  •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将于18日举行

    6月10日,本网记者从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获悉,“厚重函谷,大美陕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暨中国书画家杂志社、中国艺术家杂志社豫西编辑部、豫晋陕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将于6月18日在三门峡举行。

  • 河南民俗文化春节惊艳台湾

    2月18日,农历大年三十,台湾台中市创意文化产业园区,人群熙攘,一派节日的气氛。由河南省主办的“欢乐春节·魅力河南·锦绣中原——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正在这里举行。

  • 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谢幕 客流量超11万人次

     彰显河南特色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22日在台湾台中市完美谢幕。短短5天,客流量突破11万人次,两地人士在庙会上互动交流频繁。本届庙会的主题是“欢乐春节魅力河南锦绣中原”。

  •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来漯

    8月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小健带领第一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汉字之旅”走进漯河,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大学生参观了许慎文化园。市领导张社魁、栗社臣、田冠亭陪同。

  • 两岸宣布新增10个赴台个人游城市 8月18日正式启动

    包括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等。

  • 两岸新增10个赴台个人游城市 8月18日启动

    18日召开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两岸宣布新增第四批10个赴台个人游城市及一系列深化两岸旅游的新措施。新增的10个城市包括: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8月18日正式启动。

  • 两岸宣布新增10个赴台个人游城市 8月18日正式启动

    18日召开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两岸宣布新增第四批10个赴台个人游城市及一系列深化两岸旅游的新措施。新增的10个城市包括: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8月18日正式启动。

  • 海峡两岸珍邮特展在北京开幕

    为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邮政合作,促进两岸集邮文化的交流与沟通,7月7日至7月11日,台湾省“中华邮政公司邮政博物馆”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举办“海峡两岸珍邮特展·北京”展览。

  • 第23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文化旅游节开幕

    六月的东山,创业的热潮处处涌动;美丽的海岛,跨越的蓝图冉冉升腾。今天,两岸的目光再次聚焦美丽的东山,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在此开幕,来自社会各界、海内外关帝信众以及海内外新闻媒体2000多人相聚一起,共襄盛举。

  • 海峡两岸百名双胞胎“心连心”玩转豫西漂流赛

    5月25日,第八届全国双胞胎漂流大赛在三门峡豫西大峡谷风景区隆重举行。

  • 2013中国开封海峡两岸包公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11月1日上午,2013中国开封海峡两岸包公文化交流活动在包公祠拉开帷幕。省台办主任王海鹰宣布活动开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开封新区党工委书记焦跃进,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及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法英主持。

  • 增强两岸师生交流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少年中国说》、《蒹葭》、《木兰辞》、《虞美人》……一首首中华文化古典诗词在南阳理工学院毕业大厅里被海峡两岸大学生们联吟,在古色古香的优美音乐伴奏下,首首经典诗文在会场缓缓流淌,近千名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 跨越海两岸的“爱心接力”

    今年68岁的程吾昌是台属,夏邑县人民剧院的退休职工。他不到3岁丧母后,是奶奶一手把他拉扯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