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豫平: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6年11月03日18:02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原文化是华夏文化的内核,凝结了中原的历史,影响着中原的当代,并将开启中原的未来。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十次党代会中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是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之后,河南省委立足中原、放眼全国首度提出的新时期文化建设目标。这一目标与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契合,是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次升华,对河南文化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进而带动中原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以大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全面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公民具备高水平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构建创新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选择。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要全面落实贯彻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支持文化发展的财政、金融、投资、产业、贸易、土地等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能够有效落实。要通过融合各类文化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方式灵活、程序规范、标准明确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实现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在线获取海量的文化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丰富的文化活动,营造“学习就在家门口”的社会环境。要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独立、理性、能够将权利和责任相统一的现代公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不二选择。弘扬优秀传统、接续文化血脉、彰显民族本色、丰富人文内涵,用文化民生打造厚重河南,孕育有根有魂的河南人,是建设“心灵故乡,老家河南”的有效途径。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载体,以文化产业大发展为支撑。要在保护文化遗产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建设民俗、科技、工艺、艺术等博物馆,建设艺术融合性较强的商业建筑,打造一批展现华夏文明、中原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通过文化符号和元素的提炼,将无形的文化内容有形化,并融入到文化活动、新闻宣传、大众教育等各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市民价值、思想,塑造行为特征,形成极强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以产业的形式推动文化加快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先进地区的普遍做法。目前,韩国文化产业已经占到GDP的20%,美国文化产业更是高达30%,而河南文化产业产值占全省GDP的3%左右 ,因此,要充分运用河南传统文化资源,用创新的理念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特别是要加快文化创意、文化产品电商平台等各类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坚持“立足河南搞建设、放眼全国找坐标、走向世界展风采”。要积极探索中原文化“走出去”的新形势、新途径,推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要依托各类媒体传播文化符号和元素,在电视台、电台、报刊、网址等媒体上,全面融入特色文化符号和元素,并对其进行解读、宣传和弘扬,逐渐构建起具有河南特色的文化符号体系和价值认同,打造人们的河南记忆、河南价值和河南印象,使得河南符号与元素的功能不断增强、价值持续扩展、认同不断提升,构造起具有国家意义的文化河南和印象河南,全面增强河南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的感染力。依托海外孔子学院、武术培训基地等,建立河南海外文化交流基地,形成连接国内外文化融合交流的核心载体。搭建河南文化企业海外营销中心,逐步构筑起中原文化走出去的网络体系。积极鼓励文化企业的服务和产品出口,完善文化类出口企业的扶持政策,建立一批文化出口企业专业化园区和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外媒体建设,让国内外主流媒体看河南,宣传河南风采、河南价值和河南精神,提升河南形象,塑造河南概念。

文章关键词:中原文化;谢伏瞻;省十次党代会;文化产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向世界的精彩中原

    10月29日,“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16年会”圆满落幕。两天时间里,120余位国内外政界、学界、企业界嘉宾围绕“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的文明”主题,交流对话、分享智慧,带来了一场场思想“盛宴”。

  • 厚重中原文化的杰出代表 廷怀窑"玉青釉色《龙头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即将圆满结束,会议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规划和部署,为提升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解决现存问题提供了有力指导,为成员国共筑安全稳定、共谋发展转型提供助力。

  • 中原文化大舞台2016年1月舞台演出安排

    全省“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已于9月18日正式启动。其中,舞台演出活动从今年9月下旬持续到明年3月底,共选定175部获奖精品剧目……

  • 河南:夯实开放支点 力挺中原崛起

    (记者龚金星、任胜利)郑州和世界越来越近了。欧洲市场九成的窗帘靠进口,“郑州造”能占四成份额,价格涨了七八倍。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郑州—汉堡),开通一年多来,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营。

  • 白峰:中原文化的繁荣是河南振兴的软实力

    11月13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到省文艺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正如此,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文艺单位调研时指出,要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 中原文化十八谈郑州篇启动 《人物会客厅》聚焦中原文化

    8月15日,由河南电视台政法频道方圆网《人物会客厅》出品的中原文化十八谈(郑州篇)文化航母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著名作家二月河连线启动仪式现场,祝贺中原文化航母启动,并希望中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加发扬光大。

  • 以“侨”为桥让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折射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尤其是“根亲文化”,成为海外华侨华人魂牵梦绕的精神寄托。参加夏令营的美国华裔少年为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折服。

  • 全新桑塔纳探秘之旅精彩再现

    9月17日,旨在探访中原文化、感受全新桑塔纳传奇品质的“全新桑塔纳中原文化符号探秘之旅”第二站-登封站的活动在区域主流媒体记者、微博达人、网络招募车友的共同见证下顺利落下帷幕,此次行程先后探访了嵩阳书院和嵩山少林两个最具代表性的中原文化符号。

  • 郑州中原福塔“搬”入中学教材

    昨天上午九点半,在河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庞晓戈的主持下,中原福塔纳入初中美术教材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河南美术教育出版社社长李文平说,此次教材的修订,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较之以往都有很大提升,修订的动静也比较大。

  • 中原福塔“搬”入中学教材

    昨天上午九点半,在河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庞晓戈的主持下,中原福塔纳入初中美术教材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河南美术教育出版社社长李文平说,此次教材的修订,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较之以往都有很大提升,修订的动静也比较大。

  •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启动

    省委宣传部拟定于5月27日至6月3日举办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这次活动主题为“领略华夏历史文明感知中原文化风采”。

  • 郑州地铁2号线6面文化墙 一面墙“藏”着一段中原文化

    今天18时,郑州地铁2号线的试乘活动即将告一段落,精心筹备近两年的郑州地铁文化主题墙也揭开了神秘面纱。6个重点地铁站的文化墙,展示了中原地区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

  • 河南电力助推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接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50%,展示了文化游的独特魅力。

  • 中原文化繁荣 供电服务是“幕后”英雄

    去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接待游客比前年同期增长50%,展示了文化游的独特魅力。”  从《大宋·东京梦华》、《禅宗少林》等实景演出到农村的临时戏台,从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大型文化活动到一年一度的马街书会,供电服务一直在“幕后”为中原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有力支持。

  • 走向崛起 新年回望:文化中原 凝神聚魂

    200多位画家出席了去年5月在郑州举行的“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中原行”活动。如今,中原文化沿着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指示牌,唱着、跳着,释放出极大的正能量,全力助推中原崛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