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河南“匠人”的小泥人 被总理点赞作国礼

2016年11月04日17:3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国人的强烈认同和思考。长久以来,相较于国外而言,我们在百年品牌或技艺的传承上,总会显得不自信。实质上,我们从来不缺少“匠心”,更有无数企业和品牌在矢志不渝地坚守“工匠精神”,打造属于自己的百年老店。

  由此,大象融媒·映象网特别推出《匠心河南》特别策划,从河南的技艺传承和品牌锻造入手,洞悉河南这片热土上的“工匠精神”和文化坚守,以河南匠心,致敬匠心河南。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他是一个捏泥人的,被誉为“泥人赵”。他让小小的泥人登上了大雅之堂,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徽章获得者,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文化大使。赵恩民的泥人,曾得到温家宝的称赞,也曾被当作国礼,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

  玩泥玩成工艺美术大师

  “从八九岁就一直喜欢玩泥,家里虽然不太想让我弄这个,但我是骨子里喜欢玩泥。”7月1日,航海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附近的红泥堂,赵恩民把玩着一个泥人,回顾自己的玩泥历程。

  赵恩民说,他家祖上就有捏泥人的传统。家里大人会在闲暇时捏一些泥人,攒到一定程度就烧制出来,然后在节日的时候拿到集市上去卖,补贴家用。赵恩民因此从小就喜欢捏泥人,但家里人认为这是一种下等手艺,没出息,不想让他学,而是希望他能够读书做官。

  9岁时,赵恩民看过阿尔巴尼亚影片《第八个士兵铜像》后,根据自己的记忆,捏了几个影片里的人物。邻居看到后就说:“这个是那个电影中的人物吧,捏得真像。”赵恩民受到极大鼓励,从此更加喜欢捏泥人了。

  1979年,赵恩民参军,在军队里不方便捏泥人,就开始买画画的书籍,练习素描,为以后的艺术作品打下根底。1983年,赵恩民转业。工作比较安定,有空的时候,他就又开始捏泥人。

  “80年代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很火,那个弯弓射雕的画面让很多人心动,我就捏了一组射雕的泥人。这是我第一次捏了一组人物,比较完整的系列。后来就有人要买。”赵恩民说,从那时起,有人开始向他预订泥人,还有人找上门来让他捏塑像。

  90年代末,赵恩民开始成立了个人工作室。2002年,晋升为工艺美术大师2003年以后,他开始代表河南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每年金奖、银奖没断过,获奖无数。2004年,他的一组下棋的泥塑受到时任总理温家宝的赞赏。2005年以后,受国家邀请,参加中国文化对外交流,去过二十多个国家,所到之处,他的泥人颇受欢迎。

  为联合国官员捏塑像,赢得交流机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秘书长汉斯参加会议。相关方便想增加一个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流的机会,就给赵恩民下了一个任务:为博科娃和汉斯各捏一个本人塑像的泥人。在此之前,赵恩民从未见过这两个人,只能从提供的视频和照片中揣摸人物形象。

  在开会的间隙,汉斯去上卫生间,有人对他喊了一声,说有个东西想让他看一下。汉斯犹豫着过来了,赵恩民拿出一个盒子打开,里面正是汉斯本人的泥人。

  “老赵,像,太像了。”汉斯一下搂住赵恩民,高兴得不得了。随后,赵恩民又拿出一个盒,里面是博科娃的泥人。这时,中方人员提出,现在还在会议当中,能不能会议结束后,中方将这两个泥人在正规场合送给博科娃和汉斯。汉斯当场同意了。正是这两个泥人,为中方赢得了一个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流的机会。

  因为这次表现,世博会为赵恩民颁发了世博之星。而且在此之后,赵恩民被邀请参加世界手工艺大会。

  把泥人捏进博物院

  “现在不是正在建商都博物院吗?建好以后里面放啥?总不能把兵马俑拉过来。肯定要体现郑州的东西。”赵恩民说,他准备捏一批体现老郑州的生活和文化的泥人,放到商都博物院里。赵恩民说,中原文化,具体高度的人与人的亲和力。而捏泥人,同样能体现出这种文化魅力,“不管多大的身份,看到小小的泥人,都会忘了自己的身份,平等地与你交流。”

  赵恩民说,他现在成立了红泥堂国际文化传媒,主体已经竣工。建成后里面将有2500平方米的泥塑文化展示。除此之外,赵恩民的心愿是让民族的文化与国际接轨。

  “光靠民间的,不能与国际接轨。光靠专业的,又缺乏民间文化的地气。我现在引进了3名陶瓷专业的大学生,为后续储备人才。目的是把民族的、河南的深厚文化魅力展示出来,让国外的友人看到。然后,再把国外的艺术家引进来,成为一个文化交流交往的平台,真正实现中国文化国际化,让民族的东西走向国际市场。”赵恩民说。

文章关键词:匠心河南;泥人赵;你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