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身边的感动4】路冬梅:要对得起胸前神圣的警徽

2016年11月29日18: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李晋铎)“磨刀石牺牲自己,把锋利赠与宝剑。”路冬梅,自1990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以来,坚如磐石,用过硬的业务技能、缜密敏锐的思维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每次的案件都如一次打磨,牺牲着自己锋利了社会的公正之剑。

  路冬梅,一个在河南警察界赫赫有名的名字。她是河南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副调研员、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还被称为笔迹鉴定神探。但在她眼里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

  一份鉴定往往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路冬梅,一名普通人民警察,1990年7月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分到派出所直至在省厅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以身作责,为百姓办事,在命案侦破攻坚战中创新求实,以高尚的品德和情操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在平顶山郭某被杀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拒不供认,路冬梅缜密对死者郭某工资取款条签名进行认定,准确查证了李某的作案证据,法院最后采纳其鉴定结论作为证据以“零口供”对李某定罪判刑。

  路冬梅告诉记者:“文件检验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耗时费精力,一份看似寻常的鉴定却往往决定一个人的生死命运,能挽回上亿元的损失,不能有半点马虎疏漏。”

  从警20多年,路冬梅出勘各类案件现场2000多起,检验鉴定案件4500多起,各类检材2.6万余件,出具鉴定书1000余份。她凭借文检技术直接协助刑侦部门侦破50多起命案,如今她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位文检专业人员入选公安部青年人才库。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多年来,路冬梅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不受恐吓威胁 要对得起胸前神圣的警徽

  路冬梅说过“面对工作中的各种诱惑和考验,我时刻牢记严格执法清正廉洁,坚守公正为民是我一生的价值追求,来捍卫法律的公正,无愧于一个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莲有廉心不染尘,梅无媚骨傲雪开更是她的座右铭。

  在全省政法干警招考中,她受领导委派,检验鉴定招警试卷中的替考人员,多人说情,被她严词拒绝,当事人堵在厅门口找她,甚至短信恐吓威胁,还有一人以跳楼相逼,她深知胸前警徽的神圣,客观公正的出具了鉴定书。

  自参加警察工作20多年来,路冬梅同志受理案件四千多起,始终恪守人民警察的道德底线,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清正廉明不谋一己之私,因为她十分清楚手中的执法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提高自身素质 能武能文

  对于从事刑事技术的的路冬梅来说,现如今作案手段不断翻新,犯罪活动也趋向智能化了,已经工作20多年的路冬梅心里很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攻坚先得本领强。

  对专业的技术难点,她不断地探索钻研,不断地拓展领域。并且在钻研专业技术的同时利用多种形式为基层讲课培训一千人次,义务为边防总队、银行、保险公司等业务知识培训。逐步成为了专家型的人才。

  经过不断地刻苦钻研,路冬梅同志参与公安部科技强警基础研究项目《笔记鉴定中写法特征规律的研究》,发表《处方笺中拼音文字的检验》等论文60篇,出版《刑事照相和录象》等专业书籍两本。

文章关键词:身边的感动;路冬梅;要对得起胸前神圣的警徽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寻访身边的感动】陈光敏:把穷山沟变成金窝窝

    河南洛阳新安县西部深山区的郭凹村,学校、卫生室、游园、超市、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村民吃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小洋楼。

  • 【寻访身边的感动】张庆彦:当好全所休养员的好管家

    一进入郑州市军干一所,就能听到干休所的老干部们议论:“这次买的面粉质量不错又便宜,多亏了老张呀。”

  •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火车站老年雷锋团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要在火车站东广场的“红房子”上演无数次。根据统计,仅去年十月一日一天,到这里咨询的旅客就达到了3500人次。

  • 寻找身边的感动

    最美”一词是这些年盛开在祖国各个地方的朵朵鲜花,“最美保安”李道信、“最美妈妈”袁素英、“最美司机”、“最美志愿者”、“最美”警察、护士……每一年,在各行各业总能涌现出闪烁着道德之光的好人。“最美”,已经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他们也许是年迈的老人,也许是“90后”,可能是平凡岗位的普通人,也或者是特殊职业的劳动者。他们的“最美”可能体现在紧要关头的一刹那,也可以渗透到平凡的工作中。

  • 【寻访身边的感动】许昌老妈妈拥军队

    每到一个月的23日,袁雪云就会带着一群“老妈妈”来到许昌市魏都区公安消防大队,为这里的每一位有需要的将士官缝补衣物。从1990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6年。

  • 寻找身边的感动之我的母亲

    母爱是春天的雨,滋润我们成长;母爱是夏天的风,给我们凉爽;母爱是秋天的果实,给我们能量;母爱更是冬天的阳光,给我们温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