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 元旦起全面实施

2017年01月02日20: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1月1日凌晨,按照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统一的医疗保险政策,河南原新农合医保信息系统和原城镇居民医保信息系统顺利完成升级转换,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式全面实施。

  整合首日,城镇居民有2146人次就医登记,发生费用结算934人次。原新农合在院病人19.04万人顺利完成了年度结转,当天入住院33929人次,出院13135人次。

  【变化】医保保险的用药范围和医疗服务项目更广泛

  首先,用药范围更广泛。按照“目录就宽不就窄”的原则,纳入报销范围的药品达到2513个品种,较城镇基本医保目录增加112个品种,较新农合目录增加664个品种。

  其次,医疗服务项目更丰富。整合后纳入河南省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项目共计4441项,较城镇医保医疗服务项目增加177项,较原新农合医疗服务项目增加254项。

  最后,职工医疗保险用药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也得到扩大,待遇水平也得到提高。

  “肝移植、脊柱侧弯矫正术等88个项目,由以前病人全部自费调整为医保基金准予报销。”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提高】就医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

  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不仅用药范围和治疗服务项目增加了,在重特大疾病保障、新生儿医疗待遇等方面医疗保险待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在重特大疾病保障方面,将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单病种结算管理和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重大疾病保障管理的儿童白血病、唇裂等33个住院病种和终末期肾病、血友病等10个门诊病种纳入第一批全省重特大疾病保障范围。

  在新生儿医疗待遇方面,整合后新生儿出生当年,只要父母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新生儿均不用缴费,自动获取参保资格并按规定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此项政策较之原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均有待遇上的提高。

  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方面,一是2017年将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大病保险的起付线由原来的分别为1.8万元和1.5万元调整为1.5万元;二是将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提高至40万元。

  在报销金额方面, 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万元,加上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40万元,合计报销额度达到55万元,较原城乡居民医保最高50万元的报销额度有所提高,能够更好地防范高额医疗费患者发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在就医选择方面,参保人的看病就医选择面更大。整合后,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整体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管理范围,参保人可选择看病就医的医疗机构明显增多,全省定点医疗机构较原城镇定点医疗机构增加5.8万个(主要在乡、村两级)、较原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增加900个,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

  【提醒】原医保卡、本、证可继续使用,就医费用先垫付后报销

  整合后,原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卡继续使用。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本、证作为过渡性措施也可继续使用。

  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属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再由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定期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应由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由本人与定点医疗机构结清。

  参保居民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其医疗费用可通过异地就医平台即时结算。在非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随后持相关资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报销。

文章关键词:河南医保;整合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医保人均补助增40元 重大疾病补偿上升

    “2014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医保人均补助将提高40元。王耀平介绍,去年我省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80元,参合农民8119.46万人,参合率达到98.34%,住院补偿封顶线达到15万元,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区域即时结报。

  • 河南医保人均补助提高40元

    “2014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医保人均补助将提高40元。王耀平介绍,去年我省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80元,参合农民8119.46万人,参合率达到98.34%,住院补偿封顶线达到15万元,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区域即时结报。

  • 河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将达七成

    新医改试水已三年,今年正式进入“深水区”。

  • 商丘市召开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会议

    史根治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合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确保整合工作落实到位。

  •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中泰合作力度持续加大

    中泰两国将加大力度联合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互通案件线索、市场信息,贯通组团社到地接社多个环节,建立起一套标本兼治的治理机制,为中泰两国旅游交流提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 整合涉农资金项目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9月13号上午,正阳县脱贫攻坚整合涉农资金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在该县付寨乡双台村举行,这标志着正阳县脱贫攻击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全面拉开序幕。

  • 我省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完毕 明年有望发证

    12月16日,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宣布,我省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全部整合完毕。

  • 原酒整合告别“小时代” 加快行业整合步伐

    近两年,行业内的原酒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华夏酒报》记者2015年年初在四川等地走访时,发现原酒行业整体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对于渔樵集团的弯道超车,白酒专家梁邦昌认为归根到底是其坚持了品质为本这一根本宗旨。

  • 家具行业盛行“整合”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居产业观望市场发生的变化,作出最符合当下形式和条件的行业调整。是异业联盟的抱团取暖:中国家居品牌联盟联手广东诸多家具品牌,开设家博城,自建渠道;冠军联盟、顶级建材品牌联盟、天猫电商联盟等层出不穷;大亚木业分别与来自家具、木地板、木门、建筑装饰的4个品牌企业签约,谋划家居产业链间的合作路径。

  • 啤酒业整合进入“大吃大”阶段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7月18日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对话会上表示,啤酒行业的整合正在加速推进,由过去的“大吃小”或者“大吃中”阶段进入到“大吃大”阶段。“啤酒行业其实产能是过剩的,但同白酒行业不同,啤酒行业整合在加速,到去年年底,前四家啤酒企业已经占据了61%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还在加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