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一月内因雾霾停课6次 家长纠结:孩子谁带?

2017年01月05日15:0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12月份以来,受雾霾天气影响,郑州市教育部门曾紧急下发6份通知,要求学校停课,其中既有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的,也有要求部分停课的。但令家长们头疼的是,孩子放假了谁来带?

  雾霾天幼儿园中小学多次被迫停课

  去年9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其中规定,当政府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要求教育部门负责督导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并合理安排停课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

  而据不完全统计,自11月以来,由于重度雾霾天气,郑州市教育局共发布了6个停课通知。其中既有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的,也有要求部分停课的。

  “特别是元旦前后,雾霾最严重的时候,都是天天等着学校的通知,看明天上不上课。”郑州一位家长表示,现在孩子上学都是得看天。

  不能一刀切 停课只是一个过渡措施

  “现在所采取的措施就是一刀切,把孩子丢给了家长,没能够充分考虑到现实的因素。”郑州市一位家长认为,现在停课只能是一个过渡措施,不能这样常态化下去。

  据了解,她的孩子现在已经5岁半了,目前正在上幼儿园,自从去年年底雾霾天开始,她的孩子就没怎么好好上过学。

  “学校丢给我们家长也不是个事,我们要上班工作,不能带着孩子在身边。”最后,她只能将孩子给自己的父母,“但爸妈年龄也大了,身体也不好,还是不放心。”

  对此,她就希望应对雾霾天时,学校能改善下硬件设施,安装配套的空气净化系统,同时灵活安排上课时间问题。

  “如果再不完善这方面的措施,将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她还告诉记者,考虑到天气的因素,她最好的一个朋友已经带着孩子居家迁到了福建。

  孩子带不过来交给自己的父母,但在郑州上班多年的吕女士就没这么幸运了,目前她的父母都在信阳老家,身体条件也不允许来郑州照顾孩子。

  “没办法,我和丈夫两个人只能轮流请假照顾孩子。”因此,吕女士希望能实行弹性工作制,可以在雾霾天放假带孩子。

  学生停课 学校表示也很纠结

  对于这些家长的这些建议,学校也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更换硬件设施,比如通风换气系统是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教室里的雾霾问题,但是据我了解,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郑州某中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必须有政府来牵头,制定详细的方案。

  而对于学生复课的问题,他表示,这个学校决定不了,得按上级教育部门的通知来执行。“如果要实行弹性教学,学生与学生之间、家长与学生之间也会有很大的分歧。”

  部分地方已经往前迈了一小步

  遇到雾霾天就一刀切,这是大部分地区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但北京、天津等地已经开始往前迈了一小步。

  其中,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中指出,将采取差别化应对措施,实施弹性教学。

  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三是学校实施停课,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调休。

  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

文章关键词:郑州;雾霾停课;家长纠结;带孩子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