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法院凌晨擒“老赖” 将其堵在被窝里

2017年01月16日16: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法院凌晨擒“老赖” 将其堵在了被窝里

翻墙抓老赖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李广文/图)1月14日,凌晨5点,林州,整座城市还在沉睡,街上零下4度,寒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刮一样。林州市人民法院院内警灯闪烁,防刺服、防突钢叉、捕捉器、伸缩梯、无人机……记者从河南省高院获悉,该法院8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随着法院院长王健的一声令下,12个执行小组分头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法官将老赖堵在了被窝里

  在执行途中,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建华介绍,今年是法院连续第八年开展帮助农民工兄弟讨薪专项行动,现在年关将近,许多被执行人开始陆续返乡准备过年,法院将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打破常规,凌晨和夜晚突击执行,将那些躲避的“老赖”堵在家中,让农民工兄弟能揣上钱回家过年。

  5点50分,横水镇横水村,由于被执行人家院门未锁,执行干警将正在家里睡觉的被执行人张某堵在被窝里,面对“从天而降”执行干警,张长某不知所措,在向张某出示证件后,执行干警迅速将其带至警车上。据了解,张某2014年家里盖房子,拖欠了农民工侯某工资6000元,迟迟不予支付。2016年经法院判决后,张某依然不履行。侯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寻找,张某躲避不见。

河南法院凌晨擒“老赖” 将其堵在了被窝里

抓老赖现场

  执行干净翻墙抓老赖被谩骂

  6点10分,执行干警又赶赴横水镇太平庄村,这是一起涉农民工讨要婚约财产的执行案件。执行干警在在敲门无人应答后,果断打开伸缩梯,两名法警翻墙进入院内,但院门反锁,无法打开门。执行局长王建华也通过梯子爬到院墙上,用喇叭向院里喊话,此时一名年轻男子从屋里出来,指着院里的两名法警大声谩骂,在向年轻男子亮明身份后,该男子突然向厨房跑去,两名法警迅速将该男子拦腰抱住,并按在地上。此时其他翻墙进入院内增援的执行干警发现厨房进门处的案板上就放着一把菜刀,如果该男子拿到了菜刀,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向被制服的男子做思想工作后,其找到钥匙打开了院门。

  执行法官讲到,该案被执行人王某和其母亲吝某收受魏某彩礼等款145000元,法院判决王某及其母亲吝某返还彩礼款84000元,王某和吝某一直未履行。执行干警经过搜查,未发现被执行人王某。三名女法警在屋里给吝某做思想工作,请她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吝某却赖在床上死活不肯起床。最终经过长达20多分钟的劝说,吝某才穿衣起床。刚才暴力抗法的年轻男子是吝某的儿子,也被执行干警一并带离。

  在执行现场的法警局局长郝晋兰说,在执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暴力抗法事件,轻则干警遭到辱骂,重则会受到肢体伤害,法院执行干警和法警几乎个个都有被暴力抗法人员伤害的经历。就在去年10月份,执行局长就被一名被执行人咬伤了胳膊。

  随行见证法院执行的林州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王珊讲到,现在农村娶媳妇索要的彩礼越来越多,很多父母辛辛苦苦打一辈子工都不够给儿子娶个媳妇,而更为可气的是有些女方家在收受了巨额彩礼后,闺女却仅仅在男方家过短短几个月,甚至是几天,就离家出走,男方一家最终人财两空,像这类案件给农民工家庭造成的伤害比拖欠工资更加巨大。

河南法院凌晨擒“老赖” 将其堵在了被窝里

向老赖喊话

  无人机侦查 老赖为躲避执行全家出走

  6点50分,执行干警赶至横水镇留马村,执行法官石建青介绍,被执行人栗某两个案件拖欠27名农民工工资9万多元,从2013年申请强制执行以来,每年都要到栗某家里寻找,但是一直找不到栗某,包括其妻儿也不曾见过。法院查询了栗某的银行、房产信息,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而且也将栗某录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是栗某依旧无法找到。由于被执行人栗某家院墙比较高,执行干警使用了无人机,经过无人机在院内侦查,未发现院里有人生活的痕迹。石建青法官苦笑着说道,比抗拒执行更加让人无奈的就是这种躲避执行,全家出走,杳无踪影,申请人心急,我们更心急,但是却无从发力。

  7点20分,执行小组又赶至陵阳镇柳林村,这也是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被执行人郑某收受了申请人刘某彩礼等款176000元,法院判决返还110000元未履行。执行干警在郑某娘家未发现郑某,随后赶至郑某上班的企业寻找郑某也未找到郑某。

  7点50分,执行小组赶往姚村镇付家河村,这是一起农民工在工厂打工受伤索要赔偿案件,被执行人为企业法定代表人。这次比较顺利,被执行人正好在家门口看孩子,执行干警当即将被执行人带离,在车上执行法官就开始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被执行人也当场表示马上联系人将钱送到法庭。

  在执行途中,其它执行小组也捷报频传,共控制了23名被执行人员。所有执行小组将被拘传人员全部送至姚村法庭,由留守组法官开始做思想工作,有几个被执行人联系家人送来了执行款。执行组人员统一到姚村镇乡政府就餐,早餐是馒头、榨菜、鸡蛋和稀饭。

  一天控制被执行人26人 结案9个

  吃过早餐,9时30分,记者跟随执行小组又赶往陵阳镇经济开发区。执行法官李世强在车上介绍,现在所要去的这个电器公司欠工人工资5万余元,经法院调解分两次履行,现在第一次还款时间已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却找不到了,这个公司账户已被冻结,企业也被列入“黑名单”,成为失信企业。今天法院要对该企业进行强制搜查,查封可供执行财产。

  在该电器企业门口,法院干警当场将一辆到该企业拉货的汽车扣押,并迅速赶到该公司财务室。执行干警要求一名黄姓经理打开保险柜,并对财务的收入账目进行了查看。该经理表示需要电话联系领导,随后黄经理表示无法联系上经理,但是愿意配合法院执行,自己个人出钱履行判决义务,该黄经理也当场写下了保证书。

  上午10时许,林州法院举行了涉农民工维权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共为12名农民工发放执行款70余万,林州市人大、政协的领导和法院院长出席了活动。

  领到执行款的李江云讲到:“非常感谢执行法官的辛苦付出,有法院给我们撑腰,我们就不怕拿不到工资了!”

  因为在工厂打工受伤致残的栗女士出行不便,当天无法到现场领款,在执行款集中发放完毕后,局长王建华和干警马太有又赶赴栗女士家中给她送去了10万元执行款,栗女士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截止下午5时,林州法院当天涉农民工维权集中执行活动共控制被执行人26人,实结案件9案,部分履行8案,执行总标的65万余元,实际到位金额并领取28.3万余元。另扣押轿车一辆,司法拘留3人,一人因妨害执行被罚款5000元。

文章关键词:河南法院;老赖;被窝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法院为4000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0.7亿元

    全省法院已连续开展七次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今年继续进行。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已为421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0.7亿元,83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依法判处刑罚。

  • 河南全省法院今年预计收案140万件

    省人大代表李海章建议,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更为突出,在资源分配上,要考虑增加基层法院的政法编制。

  • 河南法院破解执行难出奇招 无人机空中寻“老赖”

    “今年1-6月份,河南全省各级法院共移送公安机关和自诉立案追究刑事责任1558人,判刑120人,强有力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这是河南法院想尽办法向“执行难”宣战的结果。

  • 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副院长史小红主持会议。

  • 河南法院减刑假释工作获最高法院肯定

    今年年初,省高院联合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标准的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标准。除了明确罪犯自觉遵守监规狱纪的标准、积极参加学习的标准、确有悔改表现的定量和定性标准,还明确了“三类罪犯”确有悔改表现的特别标准,明确了不能认定确有悔改表现的特别标准。

  • 河南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进驻新浪微博

    7月1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院司法网拍进驻新浪微博暨手机客户端上线启动仪式。这是河南法院司法公开的又一重大举措。

  • 河南法院现场立案3580件

    5月4日,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后迎来的首个工作日,诉讼渠道是否畅通?“立案难”、“告状难”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当天,映象网记者实地探访了法院立案登记制落实情况。

  • 河南法院打击“医闹” 在医院拉横幅等涉嫌犯罪

    “医患关系绝不允许暴力侵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及浙江温岭杀医案时用了“荒唐”二字,并强调将打击“医闹”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 河南法院实现涉诉资产网上拍卖

    想买法院拍卖的物品?以后足不出户,登录淘宝网。

  • 河南法院公布举报电话治违规收费

    在打官司过程中,如果有法官向你收取所谓“加油费”、“送达费”、“调查费”怎么办?请拨打0371-65954110举报。这是6月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的具有24小时自动接听功能的举报录音电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