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户籍制度改革全国领先 全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

2017年01月20日10: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近日,河南省公安厅对外公布2016年全省治安管理工作大数据。全省全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占全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五分之一;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14.5万人,是目前全省人口在全国最多,而无户口人员存量最少的省份,受到公安部肯定;29项户政管理业务实现网上申办,是全国将户籍办理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的四个省份之一,全年共受理10万余人户籍业务办理申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5万多件。

  【创新】三项户籍制度改革全国领先

  2016年,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将其列为当年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点改革事项。为有效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全省治安部门克服河南人口全国最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未解决户口问题存量多等实际困难,突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三项重点,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群众谋了实利,在全国实现了“三个率先”。

  在全国率先落实居住证制度,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调整城镇就业人员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六类人群落户限制,实施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拓宽集体户口设立范围,2016年,全省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占全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五分之一。

  在全国率先实行无户口登记与计划生育政策脱钩办法,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以省政府名义下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解决了群众因超生无法入户的难题,全年共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14.5万人。目前我省人口在全国最多,而无户口人员存量最少,受到公安部肯定。

  在全国率先推行户政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依托“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推行了29项户政管理业务网上申办,实现了户政业务“外网申请、内网受理、审批前置、一趟办结”,是全国将户籍办理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的四个省份之一,全年共受理10万余人户籍业务办理申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5万多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和群众的热烈拥护。

  【便民】延时服务受理各类户籍业务1.3万余件

  制定下发《河南省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建设规范》,从户籍窗口硬件建设、工作制度、行为规范、档案管理、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在全省户籍室推行延时和预约办理户籍业务等惠民举措,工作日实行延时服务受理各类户籍业务1.3万余件,节假日预约服务6623人次。

文章关键词:河南户籍制度改革;全国领先;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三十五证合一”全国领先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

    河南“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正式启动于2017年8月1日,无论是整合证照事项、信息化应用程度,还是便利化水平,河南省“三十五证合一”当前都处于全国领先位次。

  • 驻马店致力于发展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工作全国领先

    我市一直致力于发展残疾人事业。5年来,我市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帮扶残疾人16万人次,将43万名农村残疾人纳入新农合,为4200户贫困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一组组数字是5年来全市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最有力、最直接的证明。   “残联

  • 南阳一企业无线供电技术全国领先

    电饭锅不插电就可以煮饭,手机不用充电器就可以充电……昨天,在南阳理工学院专家们展示了校企合作结出的硕果——无线供电技术,该技术在国内外已处领先行列。

  • 洛阳“三供一业”供电移交全国领先

    3月27日,在全国首家供电分离移交示范社区——中国六冶洛阳公司小区内,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业人员向过往居民详细介绍着12种电费缴纳方式、营业网点、地址、时间等,涉电政策解析和流程宣贯赢得了民众的热捧。

  • 互联网+微信 南阳交通事故处理新模式全国领先

    3月23日,省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标志着我省在“互联网+”行动计划上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近期来,微信平台上南阳交警公众平台中的一款“事故快撤理赔”功能即将再次升级、服务更加智能的消息引起市民的广泛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