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6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文化旅游交流成主角

2017年02月09日19:0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通讯员 杜建乐)今天(2月9日),河南省台办发布“2016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在十大新闻中,文化旅游交流成为主角。

  “豫台一家亲” 全年接待来豫重要团组50个,1000多人次

  2016年,河南省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掘对台工作优势资源,积极融入我省“五大国家战略”,依托重大涉台活动做好对台经贸合作,注重深耕基层深化对台交流交往,坚持主动发声加强宣传调研,进一步指导做好台胞联谊工作,突出特色,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全省对台经济工作围绕“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服务全局”的工作思路,以经贸活动为平台,以项目带动为重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不断推动豫台经贸合作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28家,合同利用台资286.7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71.17亿美元。

  2016年,全省对台交流工作注重深耕基层、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豫台两地人员交流交往频繁,遍及各个领域。全省共批准应邀赴台团组312个,1972人次;接待来豫重要团组50个,1000多人次。

  2016年,全省对台宣传工作创新形式、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发挥两岸媒体力量,在岛内较好地宣传了河南,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豫寻根谒祖、观光旅游。有效推进两岸媒体交流互动、深层合作。深入持续地开展涉台教育“四进”(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对台工作氛围。

  “2016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发布

  为了进一步宣传我省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激发社会各界对对台工作关心、支持和参与热情,河南省台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6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1、1949年运台文物首次回大陆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2016年1月19日,“会古通今——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及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举行。这次交流,台北历史博物馆提供了10件文物参展,其中5件是于1949年运台的原河南博物院的旧藏。分隔60多年的两岸唐三彩首次合璧,在河南博物院实现“兄弟共聚”。

  这次展览可谓“破冰之旅”、“开创之展”,开创了收藏于台湾博物馆的中国古代历史文物首次来大陆公开展示的历史先河,标志着两岸文物交流展示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并为两岸文物界的进一步良性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河南博物院与台北历史博物馆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两博物馆的交流合作走在了两岸文物交流的前列,更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典范。

  另悉,12月30日,由河南博物院、台北历史博物馆和苏州丝绸博物馆主办的“衣锦荣归—清代织锦珍品特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2、2016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在郑州举办,200余位重要台商汇聚中原

  2016年12月2日,?2016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在郑州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大陆140多个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和全国台企联主要负责人共2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这是时隔3年召开的全国性大型涉台会议,会议以“维护大局、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开展座谈、讨论、考察等活动,进一步指导大陆台资企业在新形势下找准发展方向,积极转型升级、自主创新,为企业抢抓大陆市场发展先机,寻求更大的合作发展空间,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集思广益并积极建言献策。

  3、泛蓝8县市之一金门县首次到河南推介旅游

  2016年12月6日,由台湾省金门县政府、金门县旅行商业同业公会、金门县观光协会、金门县观光特产协会等共同组成的金门厦门旅游推介团在郑州举办了金门·厦门观光旅游专场推介会。河南省旅游局、郑州市台办、郑州市旅游局有关领导及近150家旅行社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金门县详细介绍了金门保存良好的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风光以及金门的旅游亮点:战地文化、闽式建筑、生态资源、免税商品等观光特产,推介了目前两岸便捷的旅游路线与赴金相关政策,让更多的河南人认识金门、了解金门,进而爱上金门,增加金门观光客源。

  通过专场推介会,进一步拉近了两地人民的距离,加深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两地旅行社加强合作交流,互送客源,共谋发展,共同打造出受两地民众欢迎的旅游产品。

  4、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在河南举办

  2016年9月24日,由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在郑东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6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及师生代表等近150人参加论坛。此次论坛以“学校发展与教育创新”为主题,会期2天,分设9个分论坛。

  与会专家围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及改革发展等主题,就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课程教材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12年发起,郑州首次以东道主身份承办论坛。

  5、海峡两岸汉字之根研讨会在安阳举办,追溯文字起源

  2016年7月7日至9日,2016海峡两岸汉字文化之根研讨会在安阳举办。此次活动主题是“弘扬汉字文化,共圆中国之梦”,旨在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促进豫台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安阳经济、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增进海峡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活动期间,举办了研讨会、海峡两岸甲骨文精品书画展、甲骨文书画笔会及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宫殿遗址和王陵遗址等活动。研讨会共收到两岸高质量的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了《2016海峡两岸汉字文化之根研讨会论文集》、《海峡两岸甲骨文精品书画集》,展出甲骨文精品书画作品100余件,推进了甲骨文的学术研究。

  6、台湾客家民乐首次来豫交流演出,两地艺术家同台献艺

  2016年1月27日,来豫参访的台湾屏东县长兴客家民乐研究学会参访团一行34人与河南民族乐团的30多名艺术家汇聚一堂,进行了琵琶、唢呐、管弦乐、二胡、陶笛、口哨艺术等两岸文化艺术精品的展示交流。

  这是台湾客家民乐首次来豫交流演出,本次活动为两岸艺术家搭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把河南与台湾的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引向深入。近年来,豫台两地的艺术家通过交流演出,提高了双方的艺术水平,加深了豫台两地同胞的亲情和感情。这次联谊活动为河南省与台湾客家同胞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构筑了新的平台。

  7、台湾自媒体协会来河南采风,开辟媒体交流新渠道

  2016年4月,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契机,邀请“台湾中华自媒体暨部落客协会”成员与联合报、大河网、映象网等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开展了“寻根河南,豫见历史”采访活动,采访团参加了新郑市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16豫台经贸洽谈会,走访了郑州市郑欧班列、焦作市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洛阳、安阳、开封等历史文化名城,并与我省姓氏研究专家进行了座谈。采访期间,“台湾中华自媒体暨部落客协会”成员通过Facebook、Line等网络社交媒体发送各类原创稿件400余篇,图片600余幅,视频30余段,受到了岛内粉丝的关注与好评。此次活动受到了国台办、省委主管单位和有关领导的关注和高度肯定。

  8、河南首次举办两岸青年中原文化冬季研习营

  2016年1月19日至26日,32名台南大学师生来豫开展冬季研习营活动,10名信阳师范学院师生应河南省台联邀请陪同研习。研习营先后到漯河、信阳、固始、开封、洛阳、登封等地交流参访。研习期间,营员们耳听豫台两地渊源知识讲座,眼观豫台两地渊源的历史资料与古迹,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之联。

  通过参观许慎文化园、嵩阳书院、开封府、龙亭公园、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少林寺,使营员们体会到中原文化厚重的底蕴。通过研习活动,让台湾师生更直观地了解河南、了解中原、了解大陆,进一步加强两岸师生的互动交流,增强两岸青年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强化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9、河南乡村与台湾基层乡里结对,开创两地基层交流新模式

  2016年11月5日,台湾桃园里长代表团到洛宁县参观考察。考察期间,桃园新兴里和南门里分别与西山底乡孙洞村、罗岭乡讲理村签订合作意向书,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成功实现村里结对。双方本着扩大交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结成友好合作伙伴,之后,将不定期互访,积极推动两地基层文化建设、社区管理、农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支持两地基层人员互访和经验交流等活动,将两地资源和优势有机结合,密切两地产业合作,促进两地产业发展。

  10、台湾大学生来豫开展体验式实习活动

  2016年8月10日,省台办首次组织了一批台东大学的青年在郑州实习。该活动以“体验、交流、感知”为主题,以岗位实习、座谈交流、参观考察为重点,为新形势下豫台两地青年交流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这次体验式实习活动,我们邀请了台湾台东大学13名青年学生到郑州小樱桃杂志社,进行了为期15天实习。

  实习期间,指导老师、青年志愿者和服务人员同台湾青年一起工作、学习、座谈、考察和生活。通过体验式实习生活,台东大学的同学们在小樱桃杂志社的指导老师和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们的帮助下,编辑出版了2016年度台湾青年来豫体验式实习活动专刊,展现了实习成果、生活瞬间、参访活动、实习感悟等。同时,在实习期间还安排同学们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体验中原历史文化。

文章关键词:2016年河南省涉台十大新闻;豫台一家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