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孤独坚守岗位20年的河南高速隧道守护员

2017年02月16日15:51  来源:映象网

5034
  • 1/6 韩新泽和同事每天都要对隧道进行巡逻。

  • 2/6 韩新泽在隧道内检查照明设施。

  • 3/6 由于工作地点偏远,值班时韩新泽需要自己携带米面粮油菜,在电磁炉上对付着每一餐。 

  • 4/6 韩新泽说,值班室和隧道,是他“两点一线”工作的全部。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一条高速公路隧道,一座破旧小楼,一个人24小时守候,看护隧道来来往往的车辆。2月9日,浓浓的春节氛围中,在连霍高速位于巩义段康店隧道口,守护员老韩像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老韩名叫韩新泽,今年50周岁的他,自1995年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开通运营以来,一直坚守在隧道守护岗位,一干就是20多年。

  “两点一线”24小时守护着隧道

  “早7点开始执勤关灯,晚6点还要在来隧道打开灯光,每天至少要在过往的两条隧道巡逻三遍。”连霍高速康店隧道守护员韩新泽说,值班室和隧道,是他“两点一线”工作的全部。

  “因为隧道内和外界亮度差别较大,要配合外面的光线来适当调节隧道灯光,这样才能保证司机进出隧道不会受到强光刺激。”韩新泽坦言,有时候隧道内出了事故,也需要隧道守护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将现场具体情况向监控指挥中心汇报。

  2月9日上午,映象网记者跟随韩新泽步行朝着康店隧道走去,每走一步,凛冽的寒风把脸刮的生疼。刚到隧道口,一辆大货车冲出时带来的巨大气浪,让人不由得向后退了一步。

  刚走进隧道,又是一股气浪袭来,伴随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噪音,紧接着就是一股浓浓的尾气。在隧道内走了不到2分钟,记者便感到不适了。难以想像他们每天需要巡逻多趟,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连霍高速公路横穿中原大地,在豫西群山间开凿了多条隧道,使高山峻岭不再是道路通行的障碍。伏羲台、兴洛仓、凤凰山、康店四处隧道就是其中一部分。

  这些隧道,坐落于连霍高速巩义段,归属高发公司郑州分公司管理,主要负责隧道的日常供电、立体监控、机电和照明设备维护等。为了能够让隧道管理更加直接、及时、有效,郑州分公司派驻人员常年坚守在隧道一线,分为两个管理站,每个管理站设四名电工,分为两班进行24小时守护。

  韩新泽说,他的工作除了徒步巡查外,还要进行变电站维护、开启关闭照明系统等,“特别是恶劣天气、事故处理和养护施工期间,供电、照明全方位24小时保障。”

  孤独坚守20年 只为过往司乘安全通过

  1月27日大年三十晚上,当全国人民都在吃着幸福的团圆饭看着春晚的时候,韩新泽又拿起了工具,穿上反光服悄悄来到隧道内,检查隧道内的灯光和其它设备的运行状况,并作好记录。

  老韩的家离巩义不算太远,但每次上下班需要转三次车,“入这行这么多年,家里人也都能理解,年前我和家里通了电话,父母说家里啥都不缺,叫我安心在这值班”。老韩遥望着天空咧了咧嘴。

  老韩已经记不起来到底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回家了,自1995年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隧道守护岗位。他比谁都更清楚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特殊使命和责任。

  在连霍高速康店隧道坚守的20多年来,除了艰苦外,他说,剩下的便是孤独和寂寞。

  虽然现在一个隧道同时有两个守护员值守,但在几年以前都是他一个人,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而在山坳里的“小别墅”也成了隧道守护员们临时的家,值班时自己携带米面粮油菜,在电磁炉上对付着每一餐。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在消磨闲暇时光时老韩常常在寂静中高歌,而这首《十五的月亮》是他的经典曲目。

  “每当唱起这首歌,我就想到了在边关站岗放哨的战士。”老韩说,别看我的工作不起眼,但我觉得就和咱们守护边关的军人一样重要,都是保护咱们老百姓的安全。

  高速公路隧道守护员的工作就是简单、孤独、寂寞,一个班下来就是三天三夜,无数个三天三夜就这样度过,最长时间他曾一个人坚守了五年。在缺少人气的三层办公楼里,他跟同伴两个人陪伴着各种设备,与外界宛如两片天地。

  因为责任,老韩甘守清苦,当好隧道守护员。而他只是千千万万河南高速人坚守岗位的缩影,为了高速公路过往司乘人员的平安,他们牺牲“小家”团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坚守。

文章关键词:孤独;坚守岗位20年;公路隧道守护员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孤独的艺术

    我想,一个人最初的感觉就应该是孤独吧。儿时第一次独自在家,会模糊地感受到什么是“孤独”,什么是“自我”,明白了我们整日交谈的对象,乃是自我之外的人或者物(比如小狗,比如洋娃娃)。而当屋子里只剩下自己,“自我”的感觉被无限放大,便产生孤独。此时若有其他可以独自做的事情,那么孤独就不存在了;而如果没有,那么孤独不会维持同样的级别,而会不断升级。

  • 孤独症儿童缺专业教师 家长盼融合教育改变命运

    今秋郑州市小学首次提出孤独症孩子可随班就读新政以来,很多孤独症孩子家长的惊喜慢慢变成了担忧,因为缺少专业教师,孩子没办法真正“融合”,一些内心无比焦虑的家长选择在教师节前后走上街头,举牌呼吁社会关注融合教育,关爱特殊儿童。

  • 总感觉孤独的人更易得癌

    美国、芬兰和瑞典三国的研究人员联合对4000名男女进行了为期12年的调查研究,研究开始时,受访对象健康状况良好。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指出,癌症是一类心身相关性的疾病,心理因素直接或间接有致癌作用。

  • 怎样远离孤独

    城市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忙,孤独渐渐成为心灵的顽疾。其实,心态是自己选择的,换一种心态对待身边的人,也许就能多些温暖。

  • 女孩3年卖出3000个"晚安":都市人太孤独

    有人好奇,她为何卖“晚安”?都有谁在买?晚安短信有啥内容?有人质疑,一句晚安就要一块钱,想钱想疯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