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汝河上的摆渡人 要为村民撑船到最后一天

2017年02月17日14:36  来源:映象网

5034
  • 1/8 摆渡人张培平凭着一双手、一艘船,为来来往往村民们摆渡撑船。

  • 2/8 每天和铁索打交道的他,厚实的手掌磨出了不少茧。

  • 3/8 张培平在河两岸的柱子上都刻上了自己的电话,方便村民联系。

  • 4/8 今年张培平已经69岁了,在这里摆渡已经十多年了。

  • 5/8 老张每天至少撑船往返两岸四、五十次接送村民。

  • 6/8 刘湾渡口南岸是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乡,北岸属遂平县阳丰镇。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电影《摆渡人》里有一句台词说:“我只是一个摆渡人。我们终会上岸,无论去到哪里,都是阳光万里,鲜花开放。”在驻马店汝河上的刘湾渡口,张培平便是这里的“摆渡人”,凭着一双手、一艘船,为来来往往的村民们摆渡撑船。

  刘湾渡口南岸是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乡,北岸属遂平县阳丰镇,两岸群众不少,每到春节或农忙的时候,过往渡口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村民就络绎不绝,如果不从刘湾渡口过,行人最近也要多绕十几里路。

  责任:汝河渡口坚持10年的摆渡人

  清晨,在渡口北岸边,村民们拿着年货,抱着孩子等待着过河。“老张,过河啦!”听到村民的声音,摆渡人张培平立即回应了一句“来了”,只见张培平熟练地用手拽着铁索,将船停靠在岸边,待大家上船坐稳后,他再用双手拉着铁索调整方向……短短几分钟,船就平安到达了对岸。

  渡船刚停下,只见他一个箭步跳上岸,拴住船绳后,又回船上帮村们推车上岸。待村民们全部上岸后,他才上岸歇一歇,直到下一波村民过河。

  这样的工作,张培平每天要重复四五十次,要是赶上逢年过节或农忙的时候则更多。每天和铁索、机器打交道的他,厚实的手掌上磨出了不少茧。

  提起从事这份摆渡的职业,张培平有很多想要说的话。对于摆渡这份工作,他有着特殊的情感。

  十年前,张培平是从自己二弟手里接过渡工这个差使的。渡工这活计,拴人不说,收入还低,年轻人不愿意干,年纪大、身体不好的干不了。乡干部征求张培平意见,张培平二话不说,痛痛快快地应承下来,这一干就是十年。

  从踏上渡船的第一天起,张培平就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宗旨。他坚持做到:每天开渡前,认真检查渡船的安全状况;村民上船,人人必须穿上救生衣;严禁超载,如果人多,要分批过河,不听劝告绝不开船。

  “这些年,市、县海事部门没少给我们这些渡工上课,我们得不折不扣地把他们传授的航行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张培平说,挣不挣钱、多挣两个少挣两个钱是小事,乡亲们的安全是大事。

  张培平最烦的事是别人跟他要船钥匙,船不开的时候,他都会用铁链把船固定好,用锁锁上。

  如果有乡亲仗着和他关系好,跟他要钥匙自己开船,张培平立刻就会板起脸来,断然拒绝。“钥匙虽小,安全事大,原则问题,谁讲情都没用,船既然交到我手上,我就得对船负责。”

  愿望:等到自己干不动了 让儿子继续为村民摆渡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绝大多数情况下张培平都会守在船上,随时为往来群众乘船提供服务,有时候是清晨四、五点钟,有时候是刮风下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接到电话的张培平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渡口,赶到船边。

  在乡亲们眼里,张培平既是“师傅”“船匠”,更是爷爷、大叔,跟乡亲们处得像一家人。每次听到乡亲们说“谢谢”,张培平都会觉得美滋滋的,心里特别受用。

  “现在不是提倡构建和谐社会嘛,俺们这个渡口就很和谐。”张培平说这话的时候,瘦削的脸庞露出满足和陶醉的表情。

  “老张这个人太实在了,哪怕是一个人要过江,他也会赶紧把人渡过去,在这不足200米宽的河面上,他一天要来回渡五六十次。”刘湾村民张贺全说,老张在两岸的柱子上都刻上了自己的电话,不管自己有多忙,只要我们打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过来送我们渡河。

  “群众越是这个时候打电话,越说明有急事。”这是张培平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而谈及对渡船的感情时,张培平说,“时间长了,也就对渡口渐渐有了感情。”

  张培平告诉映象网记者,现在生活好了,很多人家都买了车,道路四通八达,坐船少了,但只要有一个人坐船,我都会坚守岗位。张培平说,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我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干好,对得起乡领导的重托,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

  虽然张培平今年已经69岁了,但是因为常年撑船锻炼,整个人显得朴实、干练。

  “我一直把渡口当做我的事业,有事业支撑着,人就有精气神。”张培平说,现在孩子们都很支持我,我打算再干10年,再为乡亲们服务10年,等到真的干不动了就将钥匙交给俺孩。

  这就是张培平,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个普普通通的摆渡人,以他的勤劳和坚韧,以他的执著和坚守,默默地为乡亲们撑起平安,挥洒余热。天中大地河汊众多、渡口星罗棋布,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张培平这样的渡工,不辞劳苦,甘于奉献,才有了周围群众的出行安全,生活的安宁和美好。

文章关键词:汝河上的摆渡人;村民;撑船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越边境"地雷村":村民雷区刨食 有人被炸三次

    生活在战后的“地雷村”村民们无从选择,为生活所迫在雷区刨食,饱受雷患之痛,触雷伤残、死亡的情况屡见不鲜。左腿截肢的陈正方坐在自家门口,安装了假肢还能走路,但走的时间太长,接触部位会磨破皮。

  • 四川村民挖出"巨无霸红薯"引围观 重13斤长30厘米

    ”今年63岁的当地村民赵徐清告诉记者,普通红薯稍微大点的也只有两三斤重,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红薯。

  • 轿车坠海父亲迅速逃出儿子被困车内 村民跳海救人

    事发当日早上9点左右,突然听到码头边传来 呼救声,赶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已经掉入海里。由于事发突然,几名热心村民报警后第一时间跑过去救人。

  •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河南延津一个名为德士村的村庄,近日吸引来了数百名收购蟋蟀的客商。在这里,蟋蟀俗称为蛐蛐儿,德士村村民称之为“虫”,本为田野害虫,因为一年一度的蟋蟀收购商的到来,而身价倍增。

  • 湖北武当山11头牛被雷劈死 村民贱卖兜售

    7月15日晚,湖北武当山雷雨交加。当晚,雷电夹杂着暴雨不仅造成城区多处停电,还造成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一村民养殖的11头牛被雷电劈死。目前,朱善福只剩下6头小牛、1头较大的牛;被雷电劈死的11头较大的牛因没买保险,不仅欠款还不上,以后的生活也将更加拮据。

  • 男子溺亡捞尸队要价2万 5名村民看不惯无偿下水

    而在这个过程中,岸边的围观村民越来越多,其中有5名男性村民因为看不惯打捞队的行为,决定下水帮助溺水者家属寻找溺水男子。”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打捞,溺水者最终在4米多深的水下被找到,可惜打捞上来时已经溺水身亡,而打捞队在这5名村民下水后也只能离去。

  • 云南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救全村180多人

    最近,云南一位村民被网友怒赞。据普拉底乡一名参加抢险的工作人员介绍,6日一早,映入全体抢险人员眼帘的腊早村在经受泥石流的冲击后满目疮痍。6月30日,长沙境内持续降暴雨,接县、乡两级政府部门通知,村支书杨明元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组织全村584户村民撤离至乡镇避难点。

  • 赞!云南细心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救全村180多人

    贡山公路分局普拉底公路管理所所长听闻后迅速赶赴现场,将贡山开往福贡方向的车辆拦下,暂时封闭了交通,迅速和分局领导汇报。

  • 河北2名村民造谣互相攻击对方是村霸 警方介入

    经巨鹿县公安局观寨乡派出所调查:自6月13日开始,观寨乡村民乔某甲和乔某乙先后在朋友圈内制作发布虚假信息,互相攻击对方为“村霸”、“恶霸”,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通过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训诫,二人对其私自散布谣言行为认识深刻,后悔不已。

  • 广州一村民拆迁分得10多套房:相信能租出好价钱

    [摘要]政府提供的补偿标准,可以按照原有房屋占地面积的三倍进行补偿,也可以选择以家庭人口为参照,每人补偿50平方米。鞭炮在吊臂上燃放着,广州番禺曾边村老村民容叔黝黑的脸颊泛起了笑容。

  • 博士后刘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贴心人

    6月12日11时,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村头的两个蔬菜大棚里,欢声笑语不断。

  • 警惕“假乡贤”变身“新村霸”

    地方政府要因村制宜,有针对性地提供可行政策。同时,村干部要根据本村的资源禀赋拓展多元渠道增收,减少村集体对个人的依赖,确保全体村民对村务的话语权,从而遏制村霸团伙的发展壮大。

  • 济南村民私自加建房屋坍塌6死4伤 涉事者被控制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应急办获悉,27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邵东村一村民私自加建民房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据了解,事发现场为邵东村一村民在自家宅基地上私自加建民房二层,参与施工人员共有10人。

  • 村民掏出手机 笑着对记者“炫富”

    马卫民介绍,柴成高是村里自主脱贫的典范,通过养牛,加上保洁员工作和政府的补贴,一年也能有个6000元左右的收入。马卫民:当然期待这个村更好,村里的各个路面都是平整的水泥路,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 辽宁旅顺多名村民掉入污水池中 致8死2伤

    2017年5月19日上午8时34分,在旅顺龙头街道盐厂新村发生村民掉入污水池伤亡事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