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从源头减少未成年犯罪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郑州开讲

2017年02月21日15:2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源头减少未成年犯罪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郑州开讲

郑州市检察院刘建国检察长致辞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刘沛 贾京林 吕佳 文/图)初春的郑州,乍暖还寒。在郑州中学的巡讲现场却暖意融融。1500多名师生、学生家长坐满了大礼堂。

  2月21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组织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在郑州中学开启在河南活动的首场巡讲。

  全国巡讲团中还有咱郑州老乡 给学生讲“网事”

  什么是“法治进校园”?其实,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整治校园暴力工作部署, 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出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组织为期三年的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从全国检察机关选拔了24名优秀巡讲人员组成全国巡讲团,研发了一批精品法治课程,分赴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进行巡讲。

  在郑州中学大礼堂,此次巡讲团中唯一的郑州女检察官,来自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的田丽静开启巡讲第一课:《莫让“网事”不堪回首》。

  作为河南郑州市管城区未检科副科长,她在工作中和同事们共同创设出“心灯3+2”办案模式,三员出庭机制,曾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五项创新事例,所在团队荣获最高检全国未检优秀团队。她本次巡讲主题是网络犯罪预防,田丽静通过讲解自己办理过的典型案列,配合生动形象的动画短片和同学们熟知的网络语言,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认清网络与现实世界的差别,教会他们防范网络犯罪的方法,她还以“秦火火”的案例来教育同学们不造谣、不传谣,要敬畏法律,遵守网络秩序。她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引发了学生们的阵阵笑声。

  此外,来自广东省佛山市检察院巡讲员王文婷则为大家带来《好莱坞的普法剧:聚众与斗殴》。她以电影为切入点,围绕“电影元素”,利用未成年人喜爱、熟悉、贴近法律知识的电影场景,激发出他们对相关法律知识思索、学习的热情。

从源头减少未成年犯罪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郑州开讲

全国巡讲团的宣讲员田丽静现场宣讲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送法进校园2984次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打击“校园暴力”专项活动。

  比如对2016年以来全省113个“校园暴力”犯罪案件逐案梳理分析,选取了10个典型案件集中督办,对督办案件提前介入、快速办理、严厉打击。注重加强对校园暴力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权利保障、心理疏导和困境救助,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司法保护专项工作。研究制定了《加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同省民政厅会签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司法保护的意见》,采取依法打击、保护救助、落实特殊制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等八项措施,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

全国巡讲团的宣讲员王文婷和学生现场互动

全国巡讲团的宣讲员王文婷和学生现场互动

  2016年,河南检察机关把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作为河南省检察机关“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之一。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送法进校园2984次。

  其中,郑州市检察机关创建“四个三”法制宣传模式,以全新模式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先后走进郑州、周口、南阳等7地市40所中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捐赠法律图书4000多册,受教育人数达20多万多人。还远赴新疆建设兵团农十三师和哈密地区红星中学等4所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受到当地教育系统和3000多名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6年,郑州市检察机关共走进9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6万多人。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据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例进行改编,与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合作拍摄的河南省首部预防青少年网络犯罪微电影《悬崖》,获得首届平安河南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一等奖。

从源头减少未成年犯罪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郑州开讲

郑州中学的学生们认真聆听宣讲做笔记

  巡讲形式获赞 旨在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犯罪

  对于此次巡讲活动,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建国说:“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呈现出低龄化、暴力倾向等新的特点,校园欺凌现象更是时常见诸报端。这暴露出有些学生的法治观念仍然比较淡薄,依法保护自己正当权益的能力还比较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组织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是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途径,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基础性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给全市检察干警提供了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郑州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教育局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田鸿鹏说,“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活动对促进校园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现实意义,他呼吁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学生家长,要树立法治观念,一起预防校园暴力,共同维护网络文明。”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郑州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董广安参加了活动,聆听了全部巡讲,她深有感触,“近年来,校园欺凌暴力网络犯罪频频见诸媒体,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倾向和网络犯罪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更削弱了学校的教育成果。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为何会成为暴力的聚集地?如何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整治校园暴力工作? 今天上午的巡讲活动,生动形象地回应了这些问题”。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有关领导、以及郑州两级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负责人一起聆听讲座。活动还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省、市两级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

文章关键词:未成年犯罪;法治进校园;巡讲团;郑州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法院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第三个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进一步强化我市青少年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犯罪。汝州市法院近日来开展了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该市二高、一中、实验小学等六所学校近万名师生受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