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千年古村苏秦村举办庙会 数百名村民冒雪表演

2017年02月21日19:17  来源:映象网

5034
  • 1/10

  • 2/10

  • 3/10

  • 4/10

  • 5/10

  • 6/10

  • 7/10

  • 8/10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文/图)正月二十五,是渑池县苏秦村龙耳寺的古庙会。这在渑池以西,陕州以东也是比较有名的古会。

  2月21日,河南多地迎来暴雪,渑池县张村镇苏秦村的百姓在暴雪中表演文艺节目,一年一度的古庙会拉开序幕。

  在苏秦村和龙耳寺,数十支由附近村民组成的社火表演团队表演抬阁、扭秧歌、敲大鼓、戏曲等节目演出,在暴雪中为附近村民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苏秦村位于仰韶村西南20余公里处的一片洼地,是一个人口仅975人的神秘小村庄。村子不大,却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真真正正的千年历史名村、古村。

  这个千年村庄,在历史上出过不少监生、进士、修职郎、大盐商、营运商(物流),但最有名的莫过于佩六国相印,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苏秦。

  关于庙会的来历,相传龙耳寺前身系“苏秦旧宅”,是苏秦被赵王封为武安侯之后回老家所建。到了唐代,由于国富民强,佛教盛行,人们就在苏秦旧宅遗址上,建起了一座寺院,并把每年正月二十五,也就是苏秦被册封武安侯的日子,定为龙耳寺古庙会。

  相传,古时候的苏秦龙耳寺庙会,是由附近六个村子(也称六大社)主办,其中包括苏秦村,庵北村,河南庄,吕家村,雍家院,朱城六大社,苏秦村为首社(也叫会首)。每年庙会前几天,首社当事人要召集其他社进行筹备(也叫会茶)安排活动项目,落实治安民防工作。

文章关键词:千年古村;苏秦村;庙会;表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拆毁郑州千年古村文物 上街区政府被起诉

    核心提示|郑州千年古村马固村文物被拆事件有了新料。马固村拆迁事件发生后,该基金会以公益侵权为由,将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村委会、上街区政府、上街区峡窝镇政府、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告上法庭。

  • 千年古村马固村7处文物5处被拆 上街政府被起诉

    郑州千年古村马固村7处文物5处被拆 公益组织起诉上街区政府等要求4被告向全国人民道歉 马固村拆迁事件发生后,该基金会以公益侵权为由,将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村委会、上街区政府、上街区峡窝镇政府、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告上法庭。

  • 郑州千年古村拆迁损毁文物 民间环保组织状告政府

    今年4月,河南郑州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7处文物5处被拆毁,马固村村委会、上街区人民政府、上街区峡窝镇人民政府和郑州市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因直接拆毁文物及不履行法定职责被民间环保组织诉至法庭。

  • 湖南永州遭遇暴雨 千年古村遭水淹

    5月20日凌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普降暴雨,造成江永县拥有上千年历史“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甘棠村发生洪涝灾害,部分村民被洪水围困,当地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预备役民兵迅速行动,将受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 “凤凰浴火”访乃村

    吉隆县乃村——这个中尼边境线上的千年古村,是此次西藏地震受灾最重的村庄之一。这间倒塌的房子,夺走了4条生命:除了巴桑多吉的小女儿,还有他的哥哥、亲戚家和邻居家的各一个孩子,屋里其他2人得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