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听大咖论道华夏文明

2017年03月28日15:47  来源:映象网

5034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三月三,拜轩辕。今天(3月28日)下午,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河南新郑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隆重开幕,“诗词男神”郦波、徐光春、乔良将军、傅佩荣、赖永海、杨乘虎、倪健中等重量嘉宾大咖莅临现场,共同论道“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论坛为期一天半。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本次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

  开幕式上,新郑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志峰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旨在传承和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源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程志明表示,近年来,郑州市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全面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历史核心区建设,在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商都的同时,提升了文化辐射力和城市影响力。作为弘扬黄帝文化的平台和载体,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更是致力于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致开幕词并宣布论坛开幕。

  众多大咖共同论道“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

  开幕式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客座教授倪健中做了题为《再造汉文化圈:网络时代汉文化的全球机遇与历史研究》的演讲。

  随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也带来了精彩演讲,演讲题目为《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

  接下来,在明天的论坛中,《北欧时报》社长何儒;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乘虎;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空军少将乔良;中共河南省我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也将带来精彩演讲。

  据介绍,作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和重要组成部分,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自2007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一直秉承高规格、高品质的原则。著名主持人马东、撒贝宁、张绍刚、张泽群、徐春妮、陈铎、刘芳菲等先后担纲论坛主持。许嘉璐、徐光春、李学勤、李伯谦、余秋雨、王立群、傅佩荣、吴晓波、迟福林、张颐武等60多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使得每届论坛都成为思想和文化的盛宴、盛典,在海内外华人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华夏文明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两人被授予轩辕奖

    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3月28日到29日历时两天,在古溱水河畔美丽的西亚斯国际学院隆重举办。

  • 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

    巍巍嵩山天下奥,锦绣登封薪火传。9月7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2013年会正式在登封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各种文明流派的代表人物、专家学者及高端文化企业高管等4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 黄秋生感叹华夏文明已死

    香港知名演员黄秋生近日在微博中“发声”。日前,《汉字英雄》在安阳举行的开播发布会上,《新华字典》第9~11版、《现代汉语词典》第4~6版编辑团队成员之一王楠也曾就“简体字、繁体字”的问题接受今报记者专访。

  • 穿越华夏文明“金三角”

    在晋南豫西的黄河大拐弯处,可以发现一个以临汾、运城、偃师为顶点的等边三角形,自夏商周以来,这里就栖居着...

  • 郑州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产业群

    12月20日上午,郑州“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第五、六期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天君,省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和深圳华强集团总裁梁光伟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 嵩山论坛8月23日在登封开幕

    8月23日,备受关注的“嵩山论坛”2014年会将在登封盛大开幕。

  • 6月9日起市民可免费参观博物馆

    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6月9日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东侧临时展厅与公众见面。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编钟、九鼎八簋、金缕玉衣……一件件精美的文物让观众叹为观止。

  •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简介

      国际频道总体定位为“传播华夏文明、展示今日河南”,本着“立足河南、面向世界、荟萃精华、突出特色”的宗旨,充分挖掘中华姓氏、功夫文化、国宝文物等优势资源,形成以武术、姓氏、文物、戏曲等传统文化为主导的电视频道,打造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面向海内外华人和主流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 江山路第一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感受华夏文明

    2015年3月24、25日,江山路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到开封市清明上河园参观游览。

  • 9月7日嵩山论坛在登封开幕 精英会聚纵论华夏文明

    开幕式后,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顾问李君如、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等11名专家学者作了总论坛主题演讲,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等600余人参加了论坛。据悉,“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2013年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联合主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