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南美怪兽”通过检疫啦!大食蚁兽落户郑州市动物园

2017年12月14日11:47  来源:映象网

5034

四只食蚁兽安全落户郑州动物园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12月14日,四只被称为南美怪兽的大食蚁兽要和广大游客见面啦!早在11月13日,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四只从苏里南远道而来的“贵宾”——大食蚁兽顺利抵达郑州市动物园。在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严密监管下,按照检疫要求实施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日前隔离检疫期满,郑州检验检疫局给郑州市动物园签发了此批四只食蚁兽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酷酷的大食蚁兽将在元旦之前与广大游客见面。

  吃得好住得暖 严格检疫彻底消毒

  此次引进的大食蚁兽为两雌两雄,平均年龄约2岁。大食蚁兽属国际濒危动物,附录II,国内只有少数动物园有展出。它是分布在南美洲的一种动物,对食物、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原产地和本地也存在很大的时差。为了照顾好新引进的大食蚁兽,让他们尽快的适应郑州市动物园的生活,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并对其进行悉心的照料。

  大食蚁兽在野外以各种蚂蚁为食,每天需要吃掉30000只蚂蚁,因为人工饲养,不能像在野外一样每天觅食蚂蚁,我们为其准备了特殊的替代食物:首先蚂蚁不能少,把牛肉、猫粮、哈密瓜、木瓜、香蕉、苹果、酸奶、鸡蛋、面包片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打浆制成糊状食物,就成了它们的“美食”。

  动物园除了在吃上面动了一番脑筋外,在住方面也提供了“星级”的服务。结合其在野外的生活环境,为其修建了豪华“私人泳池”,搭设了木头架子,供它们玩耍,对笼舍模拟野外生存环境进行了丰容。温湿度控制上,开通暖气,配备空调,确保温度在25℃以上,地面经常洒水,并添置加湿器,确保湿度在55%以上。

  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收集、研究进境大食蚁兽的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在大食蚁兽进境前10天,先后3次现场督促指导消毒人员对大食蚁兽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毒处理,做到干净彻底,不留死角。动物园也严格按照市检验检疫局的要求进行饲养管理,严格对大食蚁兽的食物、饮食器具以及用具进行消毒。并做好大食蚁兽饲养、临床检查、巡视、诊疗等工作,同时对大食蚁兽的精神、活动、饮食等生活状况进行24小时监控,并按规定真实、详尽的进行记录和保存。经过一个月的饲养、检疫,大食蚁兽状况良好,基本适应了郑州市动物园的生活。

  大食蚁兽四大“看点”

  大食蚁兽被称为“南美怪兽”是因为它有“四怪”。一怪:长相怪。小眼睛,小耳朵,脑袋就像和颈部连在一起的细长圆管子。圆管前部的那个小孔,就是它的嘴巴。体毛长而坚硬,可长40厘米,尾部密生长毛。二怪:舌头长。大食蚁兽没有牙齿,但是有一大标志就是有一条灵活自如的长舌,长约60厘米,1分钟内可伸缩160次以上,还会分泌许多黏液,轻而易举地粘住蚂蚁等食物。三怪:爪子利。强大锋利的爪子也特别让食蚁兽自豪。它那长长的爪子弯曲如镰刀,不但可以做挖掘工具,同时也是最佳的防卫武器。由于前爪长而弯,所以行走时前掌不着地,而以指背着地,一瘸一拐,步法奇怪。四怪:长尾用处多。长六七十厘米的蓬松多毛的尾巴,雨天和热天可以当伞,夜晚铺在地上就成了绒毛毯子了。

文章关键词:南美怪兽;检疫;大食蚁兽;郑州市动物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为防止埃博拉病毒入侵国内将加强入境检疫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4日报道,由于海外埃博拉疫情蔓延,日本厚生劳动省等24日向检疫所和入国管理局下达指示,要求确认所有入境者是否曾在埃博拉出血热流行的非洲四国滞留。检疫将采取主动申报形式,由负责检查护照的入国管理局出示书面提醒,要求过去21天到过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刚果的旅客主动申报。

  • 中国将埃博拉纳入检疫传染病 可强制隔离染疫人

    据悉,目前全国口岸均已按照质检总局有关通知要求采取登交通工具检疫、人员重点查验、交通工具和货物检疫处理等口岸检疫措施。在此基础上,根据相关规定,埃博拉出血热纳入检疫传染病后,可在国境口岸采取下列措施:  对发现的染疫人,可以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措施支持航空港实验区

    10月24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九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包括支持机场建设、拓展口岸功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值得关注的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等突破性进展也包含其中,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国外肉类有望在我省直接进口。

  • 日本加强中国旅客检疫

    4月5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入境通道摆放着中国地图,标注着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的地区。4月4日,针对大陆爆发的H7N9禽流感疫情,台湾卫生部门在台北松山机场加强针对大陆及港澳入境旅客的检疫,防止病毒入侵。

  • 信阳狗肉商家惊讶活狗还需检疫:不健康长不大

    冬季是进食狗肉的旺季,记者走访信阳市内多家狗肉馆发现,流入餐桌的狗肉没有经过检验检疫。

  • 我市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

    近日,记者从三门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我市检验检疫无纸化报检系统已于5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我市进出口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直接报检。企业通关更加高效、便捷,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我市进出口企业带来更大实惠。

  • 金锣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金锣德州工厂被曝疑似流入病猪,金锣称德州分厂停产、封存产品、配合调查

  • 省畜牧局:将全程监管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

    持续高温干热天气,包括肉品在内的食品容易出现腐败变质现象,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8月4日,记者从省畜牧局了解到,近期我省强化肉品生产、加工、流通全程监管,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郑州家禽市场检疫状况如何

    郑州家禽市场检疫状况如何

  • 检疫局:出国回来不能带任何水果蔬菜

    10月31日,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从11月1日起,新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开始实施。需要提醒出入境人员注意的是:检验检疫部门将对携带入境的宠物进行分类管理和隔离检疫。

  • 许昌检验检疫局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初见成效

    近日,记者从许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近两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原料、劳动力成本上升,日元、欧元等主要出口市场货币贬值,造成许昌市出口市场萎缩,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出口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 许昌市出口跨境电商园区建设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近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周尚升和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参加了出口跨境电商建设实施方案评审工作会。

  • 许昌检验检疫局发布《分析》 重视进出口商品质量

    近日,许昌市副市长王文杰对许昌检验检疫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许昌市出入境商品质量分析》作出批示:“报告很好,内容详实,分析到位,建议可行,请商务局、质监局、海关、口岸办认真研究,并上报各自的工作措施意见”。

  • 许昌检验检疫局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近日,记者从许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为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质量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于7月29日举办了《出入境检验检疫签证管理办法》和业务风险管理培训交流会,学习检验检疫有关法律法规,分析各业务风险点,梳理工作流程。

  • 许昌检验检疫局服务“一县一品”经济成效初显

    近日,记者从许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为充分发挥许昌市农业产业优势,助推许昌食品农产品出口,积极落实“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农业发展战略,该局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农业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