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幸福18问》之全面深化改革:277天的审批流程 如今44天就能完成

2018年01月23日12:2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记者秦雯 文/图

  2017年河南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答案不止一个:三十五证合一”受红头文件嘉奖,为全国创造先进经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被国务院督查组评价“功能齐全、技术先进、全国领先...

  可能最简单、最准确的一个答案是:过去277天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现在44天就完成了。

  对于河南的深化改革一事,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曾指出,“深化改革是一场‘大戏’,是一场‘硬仗’。任何‘等一等’的态度、‘看着办’的标准、‘过得去’的作风,只会损害改革,贻误改革。”因此,面对各种困难,不能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

  河南“三十五证合一”成全国模范 总理两次批示

  2017年8月1日,郑州凯克天然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代表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戴柏华手中领取了河南首批“三十五证合一”营业执照,标志着“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在河南范围内正式启动实施。

  从花60天、跑11家单位、办13个证,到一个窗口、一天搞定,李佳霖大呼“意想不到”。

  她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副总,在她的印象里,以前初创企业跑手续是一大关,“从申请核名到正式运营要走一大串流程,想想都‘头大’。”

  然而,2017八月后,整个过程走下来,李佳霖的感受是“快而暖”。

  作为初创企业,她预留了两个月时间跑手续,让她没想到的是三个工作日就出执照了,接下来的审批和备案都不用再跑。李佳霖感叹:“一夕之间,自贸区来了,‘三十五证合一’来了,在河南创业变成了一件简单事!”

  和李佳霖一样,李运辉外地回乡创业,也是仅用三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我们每天的运营成本就有3万多元,原本一个多月才能营业,现在3天就办理好所有证照可以营业,为企业节省了100万元左右的成本。”他说。

  随着改革越来越深入,如今所需的时间可能更短了。

  项目审批服务官刘勇说:“过去得277天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现在有了‘并联审批一口受理’,1个多月就能完成了。”他介绍到:“并联审批一口受理”创新举措实施后,审批流程由原先的35个阶段整合为5个阶段,审批时限也由原有的法定时限277个工作日,压缩为44个工作日。

  深化“放管服”,以“减证”带动“简政”。“‘三十五证合一’就是要让创业程序越来越简、办事成本越来越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说。

  河南“三十五证合一”的改革无论是整合证照的数量、信息化的先进程度,还是便利化的水平,都处于全国领先位次。

  李克强总理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别发文通报表彰,国务院《政务情况交流》总结河南经验在全国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8家中央媒体联合赴省局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国务院表彰,群众满意点赞,“三十五证合一”成为河南商事制度改革的一张亮丽名片。

  河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不停步

  像“三十五证合一”这样亮眼的改革成绩,河南还有不少,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并联审批一口受理,智慧养老新业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放管服”的改革,让政府减少了繁杂的工作程序,群众切实得到了便利,市场也随之变得更加有活力。

  到2017年底,河南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03.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跨越500万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47户,企业活跃度指数71.5,高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

  而一步到位建成的“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系统”,直接实现了全省所有区域范围、各类市场主体类型、工商各项业务范围“三个全覆盖。

  “我把资料备齐,这才3个小时电子执照就拿到手了!真是想不到,以前进行股东登记,我还要从全国各地把股东请回郑州,亲自到工商局签字,现在只要下载个APP直接在上面签名马上就能完成。实在是太幸福了。”唯爱康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华南在领到电子执照时开心的跟记者说。

  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多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汇聚起磅礴之力,创造美好未来。

  这五年来,河南的深化改革成就是巨大的,同时又温暖人心。从脱贫攻坚到生态文明建设,从冬季取暖、养老服务等民生小事到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

  这几年,河南一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前行,虽然如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河南并没有停止步伐。河南将继续深化改革,在放宽准入的同时,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服务,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的满意度与幸福度。

文章关键词:不负新时代;幸福18问;深化改革;审批流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