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出台多项举措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2018年02月28日20: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2月2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2018我省养老保险新政打出“组合拳”:补贴力度,多缴多补;缴费年限养老金3元,长缴多得;调整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增加个人积累,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缴费补贴力度 老百姓多缴费、政府多补贴

  针对原来政府缴费补贴标准低、不分档次,缺乏激励性、引导性等问题,为鼓励引导参保群众选择高档次缴费标准缴费,增加个人缴费积累,提高自我保障能力,《意见》规定,建立梯次缴费补贴机制,大幅度提高政府对居民缴费的投入补贴力度,城乡居民自行选择缴费档次缴费后,政府按个人选择缴费档次的高低进行补贴,多缴多补。将原来缴费100元至400元政府一律给予30元缴费补贴和缴费在500元至5000元政府一律给予60元缴费补贴,调整提高为:对每年缴费200元、300元、400元的,政府分别给予30元、40元、50元的财政补贴,对年缴费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的,政府分别给予60元、80元、100元、120元、140元、160元的财政补贴,对年缴费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的,政府分别给予190元、220元、250元、280元、310元、340元的财政补贴,缴费补贴力度之大居全国前列。

  而且,参保居民选择的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力度越大,比如,政策规定,对年缴费400元的,政府补贴从原来的30元增加到50元,与2014年的缴费补贴政策相比,提高67%;对年缴费1000元的,政府补贴从原来的60元增加到160元,提高167%;对年缴费5000元的,政府补贴从原来的60元增加到340元,提高 467%;提高后预计政府每年用于缴费补贴的投入将达到8.5-10亿元。

  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制度 引导居民早参保、长缴费

  为解决年轻居民不参保、晚参保、缴费短等问题,引导城乡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此次政策规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在逐年连续缴费满15年后,再逐年每多缴一年,到满60周岁领取养老金时,每月再增发缴费年限养老金3元,随本人养老金发放。比如,某一居民年满16岁开始参保并逐年缴费,到60周岁时,缴费年限可达44年,除去领取基础养老金的15年缴费年限后,剩余29年可作为领取缴费年限养老金的年限,按每年3元计算,每月可以领取87元的缴费年限养老金,按照目前我省城乡居民最低基础养老金98元标准,仅政府基础养老金最低每月可以领取185元,再加上如果个人每年按最低200元缴费,政府再给予30元缴费补贴计算, 60岁后预计每月可以领取300元左右的养老金,

  据介绍,通过此项政策引导和激励,将有效解决年轻居民不按时缴费和断保等问题,进一步增加居民个人缴费积累,增加居民个人账户养老金,提高自我保障能力。今后,随着国家经济社会逐步发展,党和政府加强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居民的养老金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为引导居民多缴费,多得政府缴费补贴,多领养老金,作为此次政府加大缴费补贴的配套政策之一,我省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取消原来的每年最低100元缴费档次,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同时,为了进一步织密扎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安全网”,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政策规定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以下统称贫困人员),以及重度残疾人、长期贫困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暂保留现行政策规定的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标准以及政府给予每年不低于30元的缴费补贴。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河南;举措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启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发布消息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共同组织召开会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

  • 中央发话:这些人的待遇要提高

    1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体现公平互助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有助于缓解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压力,改善不同地区、省份之间贫富不均等情况,将在更大范围内保障老有所养这一基本民生,更加体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互助性。

  • 9省1800亿养老保险基金到账开始投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国内首个养老保险成本指数问世

    近日,国内首个衡量老年人综合生活成本的指数——中资协-生命资产中国养老成本指数(以下简称ISLCI)正式出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