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8《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去年全省生产总值44988.16亿元

2018年03月16日16: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3月16日,映象网记者自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中获悉,全省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44988.16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2017年河南总体经济形势发展稳中向好

  据河南经济蓝皮书主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关于经济保持总体平稳,我在刚才已经有所介绍,这里再详细说一下,总体平稳主要表现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为7.8%,增速稍低于去年;第一产业生产形势良好,增加值增速高于去年0.1个百分点,粮食产量5973.40万吨,比上年增加26.80万吨,为历史第二高产年份;第二产业平稳增长,增加值增速与去年持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全年累计增速自3月份起连续稳定在8.0~8.2%的增长区间;第三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季度累计增速变动不超过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累计增速自4月份连续稳定在10.4~10.9%的增长区间;消费品市场全年累计增速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增长水平,当月增速月度间波动不超过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省委省政府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好“四张牌” 河南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据河南经济蓝皮书主报告显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四年来,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理思路,脚踏实地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主要表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制造业转型提质成效明显,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1%、16.8%,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制造业3.6和8.3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层次持续提升,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新动能加快培育。主要表现在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创新平台快速发展,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综合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主要表现在航空港区、自创区、自贸区等国家发展载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关键性环节均取得突破,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我省发展载体运势平稳;以航空网、干线铁路网、高等级公路网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建成;坚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积极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人力资源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城镇承载能力稳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中原城市群初具规模,郑州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城镇人口和经济集聚度逐步提高,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城镇化质量不断提升,城镇吸纳就业大幅增加;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强力推进,许昌等8个省级海绵城市建设加速,汝州、永城市等城市建设取得突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经济蓝皮书综合分析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2018年和未来五年河南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三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神聚力抓发展,2018年及未来五年,河南经济速度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继续提升,发展质量继续提高,前景值得期待。

文章关键词:河南经济蓝皮书;生产总值;四张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统计局发布数据 去年河南生产总值首破四万亿元

    省统计局1月22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省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4286.30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9055.44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16818.27亿元,增长9.9%。

  • 2015河南成绩单:完成1210个贫困村整村扶贫开发

    1月25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郑州正式召开,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继粮食生产核心区之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实验区建设“三年打基础”目标基本实现。

  • 去年河南生产总值37010.25亿元 同比增长8.3%

    1月21日,从省统计局传来消息:初步核算,2015年我省生产总值(GDP)37010.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 天津去年生产总值达14370.16亿元 同比增12.5%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增长10.2%;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5元,增长13.5%,快于城市居民收入3.3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4.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

  • 2014年北京确定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目标同为7.5%

    市委全会昨天将2014年本市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也是7.5%,与经济增长同步。会议还要求各区县根据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科学确定本区县发展目标,不盲目攀比速度,不搞层层加码,不把预期性指标变为约束性指标。

  • 扶沟:攻坚四季度号声嘹亮

    一组组数字催人奋进:前三季度,扶沟县生产总值完成114.6亿元,增长8.9%;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50.1亿元,增长10.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8.3亿元,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3.6亿元,增长1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3亿元,增长11.5%;利润总额33.9亿元,增长14.7%;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5亿元,增长22.8%;工业投资完成52.7亿元,增长28.4%;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67亿元,增长12.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14亿元,增长14.3%;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48.84亿元,增长15.5%……

  • 周口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4%

    7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富兴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主持会议。

  • 一季度青海地区生产总值388.94亿

    交通运输邮电业增速提高  一季度,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6.79亿元,增长18.7%,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完成邮政业务量0.83亿元,增长23.1%,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5.0个百分点。

  • 濮阳市生产总值首破千亿元

    2月14日,记者从濮阳市统计局获悉,2013年该市生产总值(GDP)达到1130.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建市之初的87倍,成为濮阳经济发展新的里程碑。

  • “十二五”规划:确保今后两年我省GDP增速9%以上

    亿美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 517.5 10% 2012年 2013年—2015年均增长 2015预测数 亿美元 720 亿元 11% 1094 亿元 生产总值 2013年上半年 2012年 2013年—2015年均增长 2015预测数 3282.48 绝对值 4655 亿元 财政总收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