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8年高职单招工作启动 来听听河南省招办主任朱玉山谈高职院校单招

2018年03月21日14:2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见习记者 陈伟然) 目前,高三的同学们正处于升学选择、生涯规划的关键节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发展方向,十分重要。是选择在高职单招中脱颖而出,还是在普通高考中大放异彩?为此,河南省招办主任朱玉山特就高职单招的相关情况与各位考生进行分享。

  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单招是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的简称,是国家为突出高职教育特色,选拔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特殊才能的高中毕业生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一项重大改革,是由高等职 业院校“单独确定入学标准、单独组织入学测试、单独实施招生录取”的一种招生形式。河南省2012年开始实施高职单招试点,2017年高职单招录取新生14.47万人,高职单招占高职院校招生的比例逐年提高。

  为何这么多考生青睐高职单招?

  大家可以在一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相关报道中看出其中的奥秘。那些高职生成功“逆袭”、脱颖而出的例子说明了只要选对道路,发挥自身优势,一样可以成才成功。而且,逐年增长的报考人数也显示出高职单招的独特优势。

  一是招生计划逐年增加,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要求,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加快推进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单招作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分类考试录取将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

  二是竞争相对缓和,增加升学机会。高职单招作为区别于普通高考的入学方式,克服统一高考中只看考试成绩,缺乏综合评价机制的弊端,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 未来发展的专业与方向,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另辟蹊径通“罗马”。但同学们也不可掉以轻心,参加高职单招并不意味着人人都有学上,热门学校和专业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如果没有通过 单招考试,还可以继续备考参加今年的全国统一高考。

  三是抢占先机读品牌,提前录取一身轻。目前参加高职单招学校招生的专业大多是学校的重点、品牌专业,就业率高、社会认可度好,而这些专业在高招录取时将大幅减少,报考高职单招的考生自然多了录取机会。凡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加当年普通高考,将会提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直到9月才报到入学,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四是性质待遇无两样,继续深造路畅通。高职单独招生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被录取的考生转学、转专业按照高校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他待遇与参加统一考试录取学生相同 。毕业后有意深造的学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普通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同时,从本科到专业硕士、博士的人才成长“立交桥”渠道畅通,这都为高职学生求学深造打开了方便之门。

  五是复合人才就业优,边学边练学费低。高职院校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实习、实训等环节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还可考取国家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这样,毕业时就可以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技能+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大大增加就业时的岗位竞争优势。同时,高职院校培养周期短,学费较低。成绩优秀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可获得不同级 别的奖学金、助学金。

  朱玉山说,时代呼唤“工匠精神”,高职教育改革顺应时代要求。高等职业教育将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不仅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而且让受教育者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让千千万万拥有“工匠精神”的人才进入现代产业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地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希望我们即将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多多领会“工匠精神”的内涵,在入学后的实践实训中对专业技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用具体行动把“工匠精神”根植心中,进而上升为一种工作态度和人生信仰,走向工作岗位后为提升中国消费品品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2018年高职单招工作已经启动。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统一在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2018年3月20日9时至23日18时。每位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且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考生可以在规定的填报志愿时间内进行不超过两次的志愿修改,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时间截止后将无法更改。届时,请考生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服务平台”(http://pzwb.heao.gov.cn)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可通过高职单招咨询会、院校网站、院校招生章程等来了解学校情况、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也可通过实地考察来选报学校和专业。

文章关键词:2018年高职单招;高职单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4所院校获高职单招资格

    3月20日9时起,河南省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网上志愿启动,今年我省共有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84所院校获得高职单招资格,全省报名将于3月23日下午18时截止。

  • 河南高职单招3月20日报名

    1月3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等分类考试招生工作,考试定于4月1日进行,填报志愿时间为3月20日9时至23日18时,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

  • 河南高职单招3月22日开始报志愿 技能拔尖人才可免试入学

    河南2017年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方案公布,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3月22日9时至27日18时,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今年我省高职单独考试招生统一安排在4月9日,评价方式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

  • 广西万人高职单招 考试轻“智商”重“情商”

    激动或气愤时,你是否会大吼大叫?你是否觉得有人在背后议论你?这不是网上流行的心理测试题,而是今年广西15所高职高专示范院校单招、对口联合测试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