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动物园治理柳絮有妙招 新药试用飞絮减少85%

2018年04月11日18: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打过药液的树木柳絮几乎消失

打过药液的树木柳絮几乎消失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生机勃勃的春天总是让人感觉充满活力。只是一到四、五月份,郑州街头漫天飞舞,弄得满地白茫茫一片的柳絮不免大煞风景,对花粉灰尘过敏的市民来说也无异于一场灾难。郑州动物园作为郑州市杨柳飞絮治理的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果。4月11日,映象网记者前往郑州市动物园,探访那里的杨柳絮的治理情况。

  试用专用药 飞絮明显减少达85%

  据了解,郑州市动物园的前身为苗圃,遗留下杨柳树较多,经统计共有杨柳雌株近700株,每年春季的四、五月份,园区就会迎来满天飞舞的杨柳絮,湖面和绿地上白茫茫一片,不仅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而且影响园区景观。2015春季动物园决定投入资金对园区内的杨柳雌株进行治理。经多方搜集信息,得知北京园林科研院正在推广的科研专利产品---抑花一号,在北京的治理效果不错,决定引进郑州进行试用。

  为使防治工作顺利有效完成,成立了杨柳飞絮防治小组,由分管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精挑细选的园林工组成。从购买药品、注射工具到研究学习防治技术,熟悉操作流程,大家齐心协力、一丝不苟,从陌生到熟练,从操作时药液四溢到一滴不漏,从处理完成一棵树需要半个小时到现在的几分钟,操作技术一年比一年熟练,防治效果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郑州市杨柳飞絮治理的试点,郑州动物园注意收集数据,观察园区内处理过的杨柳树的花絮形成情况和对照株的情况,以及金水河、黄河大堤等外面未处理的杨柳树情况。经过观察对比,把经验和教训形成文字,撰写了《关于杨柳飞絮治理探索》发表在《河南林业科技》2017年第1期上,为郑州市杨柳飞絮治理提供依据。

  据悉,经过三年的治理和实验,总体上“抑花一号”杨柳抑制剂对杨树和柳树的综合治理效果可达85%以上,动物园四月份杨柳飞絮明显减少,地面湖面也变得整洁,往年困扰游客的杨柳飞絮基本难匿踪迹。“抑花一号”的成功运用,大大减少了园区杨柳飞絮的数量,进一步提升了园容园貌,为广大市民春季游园赏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文章关键词:柳絮;郑州动物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捋了!再毁绿捋柳絮可能会受到处罚

    阳春三月,垂柳吐绿,金水河畔,生机盎然,依依垂柳的新芽,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河边垂柳可以说是金水河非常重要的一景,如果有人将柳絮捋得光秃秃,不仅影响柳树正常生长,还影响河道景观。

  • 大批柳絮杨絮正在赶来的路上!4月飞絮是全国性难题

    业内专家分析说,杨柳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一种自然现象,其开始飞舞的时间与气温有一定关系。“无论是主次干道、河渠两侧、公园绿地,凡是有直属管理单位的,他们对杨柳飞絮现象都较为上心。

  • 郑州满天的毛毛都是虫?

  • 柳絮杨絮漫天飞 如何预防过敏?

    春天是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景是很美,可是身为过敏源的飞絮们,也引起了人们各种过敏不适症,令大家又爱又恨。一到春季,就是王女士的过敏期,凡是柳絮、花粉都能惹得她不断打喷嚏。

  • 河南柳絮成灾 工作人员给其打“避孕针”结扎

    视线被挡、皮肤过敏、呼吸道发炎、“美丽痘”滋生……在漯河市民的描述中,对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头痛不已。“每年春季很多草坪、垃圾火和柴草堆火灾中,杨柳絮都是导火索,而且燃烧速度非常快,随风飘荡又易引发连环火灾。

  • “白毛”飘飞的日子

    大街小巷到处都飘飞着白色的“绒毛”,市民不堪其扰。

  • 柳絮漫天飘 外出需防护

      又到了柳絮满天飘的季节,无孔不入的柳絮着实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了影响,特别是在我市的浉河两岸,数千棵垂柳则是飞絮的“原产地”。

  • 郑州满天飞的毛毛不是虫

    昨日,植保专家解释,郑州不具备榆四脉绵蚜的生活条件,市区飞舞的白色絮状物是柳絮或杨絮。记者从郑州市园林局了解到,目前郑州飞舞的有白色的柳絮、杨絮,还有棕色的法桐飞絮,这些飞絮中都没有发现有榆四脉绵蚜。  

  • 春季柳絮飘飞易引发火灾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鹅毛”般的杨柳絮开始漫天纷飞,犹如片片雪花,又似一块块小小的棉花糖,给人以美的享受,然而创造“美景”的柳絮,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 南京、苏锡常柳絮飘飘“眯人眼”(图)

    4月份是传统意义上的“过敏最强月”,除了梧桐“毛毛”,四处飘舞的也让市民不胜其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