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河南省地震局:“四网”联动,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

2018年05月09日12: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8日,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士华对河南省地震局十年来河南省地震检测台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王士华介绍,河南省地震局坚持国家、省、市县台网及专业台网“四网联动”,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先后完成了“中国陆态网络项目”、“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工程”、“辉县地震台功能恢复”建设项目,国家和省级地震监测台网新增7个地震台、10个观测项目,升级改造了河南省地震台网中心,开展了“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建设。省市县投入资金5667万元,新建市县地震台5674个(其中通过验收40个,试运行13个,在建21个),台网中心17个,18个省辖市和105个县(市),全省95103个(其中24个市县的地震台处于试运行或建设中)市(县)建设有地震台。加强专业地震台网管理,丹江口水库、小浪底水库等专用地震台网与省地震台网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通过加强台站建设,河南省的地震监控能力从最大ML1.5级提高到了ML1.0级,监控能力达到ML1.5级的区域提高占我省总面积的74%,达到ML1.0级的区域达到17%。同时,前兆台站的增加也提升了河南省前兆台网监测预测能力,填补了大部分县市无地震监测台站的空白,对全省主要断裂基本实现了覆盖监测,地震速报时间有较大提高,从以前的30分钟缩短至2-3分钟。通过“一市一中心”建设,有14个市地震局具备了辖区内台站及县节点的汇聚与交换的硬件基础,建成了基础网络平台、视频会商系统与监控、展示系统。

  河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是国家实施的防震减灾重点项目。计划在河南省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其中基准站52个(其中直接利用1个,改建28个,新建23个)、基本站150个(其中改建5个,新建145个)、一般站300个。根据项目任务,我省还将建设1个省级汇聚点、16个市级汇聚点、502个台站节点的通信网络,新建1个Ⅰ类省级数据处理中心,1个Ⅰ类省级技术保障中心,以及1个省级信息发布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117个地震预警终端。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河南省范围内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预警区秒级地震预警服务,震后1-2分钟内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

文章关键词: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河南省地震局;四网联动;地震;监测台网;建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