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助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河南省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签约

2018年05月15日18:0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韦改)未成年人孔某和王某因盗窃电动车涉嫌刑事犯罪,被郑州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因二人均为初犯,且犯罪情节轻微,涉案金额小,社会危害不大,且取得被害人谅解,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察期内,引入司法社工介入帮教。经过详细的社会调查之后,社工发现涉案的两名未成年人在溺爱娇惯的家庭环境中,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骄横跋扈的“霸王”心态。针对这一情况,司法社工专门安排他们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布置会场、整理阅览室图书、辅导小学生作业。两个孩子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和被他人需要的社会责任感和幸福感。在最近一次的电话回访中,小孔告诉检察官,他打算重回校园,开启新生活。

  5月15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9名司法社工代表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河南省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正式签约,拉开了金水区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的序幕。

  据了解,为缓解案多人少,未检检察官忙于司法办案,一定程度上弱化帮教挽救工作的矛盾,金水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向市场和社会“借力融智”,探索司法社工服务介入制度,有效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金水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年均办案量200件650人,约占郑州市未检办案量的三分之一,居全省之首。为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需要对少年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社区环境以及犯罪原因等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估,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专业、科学的帮教和服务。依靠我们现有力量很难完成。”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青告诉记者。

  金水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争取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金水区财政局“未成年人保护司法社工服务”政府购买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中标。

  金水区人民检察院与梓闻社工服务中心共同建设“未检司法社工工作站”,社工服务中心指派4名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了解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掌握与未成年人沟通技能的司法社工常驻工作站,开展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心理测评、关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工作,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的深度融合。

  为帮助社工尽快熟悉工作性质,更好发挥专业特长,未检检察官对社工进行了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检察知识、保密知识的培训,制定《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审查起诉工作实施办法》、《司法社工参与审查起诉工作的具体流程》、《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基地实施办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心理评估及疏导办法》等10多份文件,保证帮教的专业化、科学化。

  借助“未检司法社工工作站”心理咨询平台和资源,金水区人民检察院定期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到中心接受心理健康测试,参加心理健康讲座,“一对一”的进行心理介入帮扶、心理阴影疏导,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打开心结,驱除负面情绪。

文章关键词: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人大代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相关制度

    不少学生家长安全意识淡薄,人大代表建议创办“家长学校”有针对性地培训家长。(资料图)  从食物中毒到校车事故,从踩踏事故到性侵,每起校园安全事故,都能引发家长和社会的担忧。

  • 上海拟明确禁止未成年人进酒吧 本月将提交审议

    “李某某等涉强奸案”引发了社会对未成年人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关注。为此,修正案草案要求:父母、其他监护人应看护好未成年人,避免让学龄前儿童独处在家中或家庭乘用车内。

  • 淅川县检察院全方位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近年来,淅川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并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全方位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治屏障,逐步形成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维权全面化、帮教社会化“四化一体”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屏障。

  • 二月河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11月22日上午,著名作家二月河接受正在南阳市的中央媒体采访团的集体采访,围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话题,进行深入分析,畅谈自己的感想。二月河,著名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及作协名誉主席,因著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系列历史题材小说,蜚声海内外。

  • 商丘市睢阳工商分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进入2016年以来,睢阳工商分局立足工商职能工作,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效果,深受社会一致好评。

  • 淅川县检察院未检工作畅通"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南阳市淅川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服务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新方法,创建“梅兰竹菊”QQ群,打通联系未成年人“最后一公里”,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 刘正荣:网络空间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制定取得重要进展

    今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网络空间法治化”在浙江乌镇举行。个着力点就是要解决网络空间执法中面对的一些现实问题,比如管辖权的问题,证据的保存获取问题等等,就是有什么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从最紧迫的问题解决起。

  • 建判例激活撤销监护权法律

    作为原告,仙游县榜头镇梧店村委会请求法院撤销被告林丽某对其儿子小龙的监护人资格,将之移交给村委会。上午十一时许,法官当庭宣判,撤销林丽某的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梧店村村委会担任小龙的监护人。

  • 河南试点未成年人保护 8市县建儿童服务中心

    6月1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为从源头上消除未成年人流浪乞讨、失学辍学、遭受家庭暴力等问题,按照民政部的部署,我省8个市县启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

  • 中国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工作

    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7日在北京举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座谈会,与会专家就未成年人法律法规的修改、校园安全立法、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等作了发言。

  • 郑州市试点救助流浪娃等5类未成年人

    昨天,郑州市通过了《郑州市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为保证《方案》内容稳步推进,郑州市提出在二七区、郑东新区各确定2~5个办事处及社区,在荥阳市、中牟县各确定2~5个乡(镇)及村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工作,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实施困境未成年人保护。

  • 最高检: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刚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依据《通知》,检察机关将强化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建立讯问(询问)未成年人录音录像制度,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